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29 20:21:58| 人氣95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做人是一輩子的學問


在台大當研究生的日子也待了快兩年,
不知不覺中也學了不少事,
這兩年修課的老師都教的相當好,
特別是光電所張宏鈞老師、台積電林本堅博士、電子所郭宇軒老師還有電信所吳宗霖老師,
他們紮實而精闢的講解,深深的補足了我理論方面的不足,
然而真正讓我學到最多的,
卻是做人做事的道理,

研究生涯就像一個小社會,
指導教授像公司裡面的總經理,
公司裡面可能會分成好幾個部門,
而各部門的學長姐們就像部門裡面的小主管,
一個公司待久了難免有派系,
部門和部門間也難免有些衝突或唇齒相依,

如何在這種詭異的環境中取得一種微妙的平衡
既不順了姑意逆嫂意
又不能因為每個部門都討好而累死自己,
那真的是一門藝術

不過大抵上還是有以下十個原則:

1.開會時的發言如果不能cover別人,就儘量不要發言,一來有可能洩漏自己知識淺薄,二來極有可能不小心落井下石而開罪於人。

2.多看、多聽、私底下多問,公開場合少說,多一起吃飯聊八卦聽是非,
可以早點搞清楚狀況省去不少麻煩。

3.滿遭損而謙受益,所謂財聚而人散、財散而人聚,
驕傲和搶功勞是不完美的人類與生俱來的劣根性,請藏得越深越好,把功勞歸予全體的努力。

4.開玩笑的酸人可以,但請不要以突顯自己很偉大的方式來酸人

5.當下面的人做不好時,不要急著去酸別人,要先去瞭解問題出在哪裡,是因為下面的人偷懶怠惰,還是因為自己表達能力不清楚而導致下面的人會錯意?當下面的人很努力卻老是出錯的時候,請先檢討自己的表達能力或帶兵的能力是否出了問題?無止盡的酸人只會增加下面離心離德的力量,對組織的壯大一點幫助也沒有

6.不要常常跟別人借時段做研究,要將心比心,每個人都想遲到早退,你借了三個小時人家就要晚三個小時走,每個說不介意的人其實心裡都會在介意

7.不要常常說:這個很簡單,請你順便幫我做一下,因為對一個老鳥來說什麼都馬很簡單,但是對一個菜鳥來說什麼都可能很困難,如果什麼事情都像老鳥說的很簡單,那為什麼老鳥你不自己做?

換個角度如果菜鳥總是說:反正對老鳥你來說什麼都馬很簡單,老鳥請你幫我把前面的參數都試完都做的差不多了,我這個菜鳥再把最後的做完分析完,試問那一位老鳥覺得爽 ?


8.當下面做不好時不要馬上責備,要親自站到第一線去,帶著他們協助他們一步步的解決問題,不能只是隨口說一說,就讓下面的人在黑暗中來回摸索,只有親自站到第一線協助解決問題的人,才能贏得下面的尊敬和感激

9.不要把80% 的工作丟給那20%的人做,這樣那 20% 的人累的半死心灰意冷一落跑,組織馬上就會倒

10.向上管理比向下管理更為艱難,這部份我做的仍然不夠好,仍然要學習


研究生涯真的很短,做人卻是一輩子長長久久,兩年的時光可以贏得別人一輩子的尊敬,也能在很短的時間將一個人的寶貴人脈消磨殆盡,人生說穿了就是點滴在心頭,多幫忙人而降低鋒芒,自然不易不小心「割傷」別人,人生難免起起與伏伏,落難之日方會有人湧泉以報


做人做事的道理是一輩子的學問
暫時就先記到這邊吧

話說我很久沒寫詩了
下一篇來寫一寫吧



台長: cccchaha
人氣(95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心情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努力的過程本身就是種快樂
此分類上一篇:我終於明白了生命的喜與樂,它源自於「恰到壞處」的每一天

KEVIN
好文~~推一個!!好慶幸我目前還沒有遇到&quot鬥爭&quot的狀況說~~~希望出社會也不要遇到那種基八人~~
2009-03-30 12:54:38
dear~ ccgay~
你文筆倒是很好嘛~
找到一個可以抒發心情的管道是件很好的事
希望有一天你可以換個心情看世界
讓自己日子過得快樂 ^^
2009-03-30 14:06: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