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6-21 01:42:19| 人氣6,8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追尋祖先出處之旅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泉州府晉江縣南門外二十三都古山鄉對於我們家族來說始終都是個謎,而『古山』此二字更深刻的烙印在腦海裡,想說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此個地方,一個祖先出處的地方

 

  前日終於有著機會往石獅市蚶江鎮古山村做了趟尋根之旅

 

  經蓮塘蔡氏家廟宗親的告知古山派在蓮塘蓋有一濟陽衍派蔡氏宗祠幸賴住該處的宗親大姐找來蔡第滿先生,他除帶我到古山找到仍住該地的蔡繼亮先生外並找來了多本的蔡氏族譜也請來多位宗長一同討論我所帶去的族譜上所載的古山派出處

 

  談話中得知古山派確實是在200多年前由蓮塘鎮遷居過去

 

  在那之後約100年左右古山族內的弟兄大械鬥導致40餘位的蔡姓男壯丁非死即逃後來又有所謂的文化大革命族譜散失可惜沒有對上本家的出處

 

  在接受過蔡第滿先生的熱情招待後蔡繼亮先生騎摩托載我到已經闢成道路的古山老屋,向我說明當年他們祖屋的一些情況

 

  另外,對於我所提的著名地標六勝塔毫不猶豫的他說「等下我載你去。」於是兩人又風塵僕僕的坐著摩托,騎了約莫30分鐘爬上六勝塔的小山丘。居高臨下眺望蚶江鎮的臨海碼頭,遙想祖先當初是從這裡出發到台灣的吧來台祖在故鄉可能無以謀生?即便在十去六死三留一回頭」的黑水溝符咒下,人離鄉賤!出外打拼?而所謂的男兒立志出鄉關」說有多麼不輕鬆就有多麼的不輕鬆啊

 

  此趟雖未能連上乾隆時期來台祖的世系,不過!當地宗親的熱情舉動,讓我感受到濃濃的同宗之情



石獅市 蚶江鎮 古山村委會.




蓮塘鎮.




蓮塘鎮 蔡氏家廟外觀.




蔡氏家廟內景.



在蓮塘的濟陽衍派宗祠1.




在蓮塘的濟陽衍派宗祠2.

  事後,對繼亮宗長說的該地同宗械鬥讓我想起台南的一則蔡堵蔡神主摃摃破。」諺語

 

  話說昔日府城台南的台江內海淤塞路地逐漸浮出水面為維持與海邊貨運的交通府城郊行遂挖出五條俗稱五條港的航道其中一條的佛頭港主要以運送福州來的杉木為主此港為大崙蔡前埔蔡此兩個的蔡姓族人的勢力範圍可惜的是即便同為族人為了爭奪搬運貨物的機會時常火拼造成傷亡就在一次的大械鬥下同姓反目,不僅厝拆人抓,雞啊鳥啊抓個無半隻骨肉相殘,連同宗同姓的神主牌也被自己人給搗毀了,遂留下了蔡堵蔡神主摃摃破。」令人恥笑的笑柄

 

  苦瓜雖苦一條藤兄弟雖歹同一心。」樹大分枝也罷!落葉歸根也行!總之盼我兩岸同宗弟兄相互惕勉,枝繁葉茂,揚我宗姓!



經由左邊的這位老先生找到蔡氏宗祠 並經由右邊的這位大姐聯繫上蔡第滿先生.




右邊為蔡第滿宗親.




於199幾年重編的古山派族譜.




蔡繼亮先生講述蔡家古屋的故事.



蚶江鎮山丘上的六勝塔 聳立於此至今約有600多年 後為新修的東嶽古寺.




石湖港 當初祖先是否就由此出海往台灣去的呢.




石獅市中心長途汽車站旁的 石獅 標誌.


後記:

事隔一年,蔡繼亮宗親趁來台宗教巡迴參拜之際,獨自脫隊前來拜訪.



由南投搭國光號到台中,又由台中搭火車到新竹,再搭計程車的這一趟行程,說他感受到了台灣親切的人情味.










台長: 蔡蟳
人氣(6,85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心情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靈感就在轉彎處
此分類上一篇:重返英雄島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