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29 23:55:34| 人氣1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故事』哀莫大於心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轉眼間,竟已是2009。
2008是讓人很無言的一年,無言地讓人無力。


2008年年底,家族發生了一大事件。
從國中開始便表態不愛唸書的表妹,竟在如今高三的年紀裡,高調地在一個星期五天的課堂裡,其中三天以「睡過頭」為理由拒絕上學!也就是說,她一個星期只有到校兩天。

表妹出生的時候是母親代為照顧,因此與我家感情深厚,母親和弟弟尤其寵愛。因此,沉溺於虛擬世界的妹妹,在前任姨丈斷絕網路後,總會在假日跑到她的母親家或是我家。她的耽溺有每下愈況的情形,雖我曾提出警訊,但眾人皆以「她很可憐」、「讓她玩一下又何妨」做為回應。
在我家,我不但囉嗦、又會限制她的遊戲時間;在阿姨家雖無限制,但必須和她的弟妹一起搶電腦,又因他們的不愛惜而讓電腦陣亡,她索性將目標轉向不會管她的大妹,痛痛快快地盡情玩樂。
問她將來如何,她總以「不知道」做為答覆;她的零用錢全數俸獻給小說、漫畫和網路;星期五放學跑到外婆家,只記得帶著她的攻略本,至於盥洗衣服呢?她嫌太重不想帶,反正,總有人(=我媽)會替她緊張、發落。

那回,表妹一星期只到校兩次,阿姨氣得將她抓到外婆家斥喝。我和大妹,兩個最疼她的姐姐,氣得不想講話—因為她對唸書沒興趣,所以大家也不再催促她好好準備考試;她平日在家裡沒有網路玩,所以假日玩得再離譜,眾人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唯一只期望她至少把高中文憑混完,不要在人生學歷上只落得「高中肄業」。無奈她從未體會,高三的日子過得太逍遙,平日在家看看小說、漫畫,假日就出來玩電腦遊戲…她從不耽心開銷問題,一切有家母、姐姐們和阿姨承擔,反正肚子餓了會有人提供食物。
阿姨生氣地破口大罵,她只以「我就是不想唸書」、「我要這樣過一輩子」做為回應,讓現場聽到這般話的所有人直搖頭。
我忍不住問她:「吃飯要錢、網路費要錢,玩電腦開燈的電費也要錢…不想唸書也要想想將來,這些東西以後誰要幫妳負責?」
爾後,她躲到樓上啜泣,弟弟上去安慰她。經弟弟轉述,她抱怨英文老師上課文法要大家回去自己讀…
我只是搖頭,這不足以說明她如此荒唐的行逕。

不久,表妹在她的網誌上發表感言,一句「呵,全家總動員勒」深深刺痛我的心。
全篇文章不但感受不到一絲悔過,反而以一種第三人稱的方式笑看整個場面,我真的心碎了。
對她來說,當天上樓安慰她的哥哥是特別的存在,那我們呢?這些話無疑對家母、對我、對大妹都是一種傷害。

我對外婆說:「我的心好寒好寒…」

文章發表後不久,大阿姨跟表妹說:「姐姐們很傷心…」
她卻只淡淡地回應:「是她們想太多了…」


爾後,她在我們的網誌留言道歉,為她的鬧脾氣道歉。

可是妹,我不要妳的道歉,我只是感到心寒。
我心寒的是眾人以不傷自尊的方式做為勸導,妳卻是左耳進右耳出,絲毫無任何感覺;我心寒的是妳從未體諒眾人為妳的種種付出,將之視為理所當然;我心寒的是妳不規劃自己的未來,一心期盼旁人永遠提供妳所想要的一切…
說真的,我真的真的感到好心寒。


2009年元月,表妹過她的18歲生日。
第一個願望是想出國玩,第二個願望是想要很多錢…
18歲的成年願望,竟還是那麼地天真與無知…


子曰:「糞土之牆不可杇也。」
我突然想到這麼一句話。

台長: 任性鬼
人氣(1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故事 |
此分類上一篇:『故事』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