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27 16:07:18| 人氣3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曠野的聲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曠野的聲音》

說在前頭

今年寒假去花蓮見習時認識一位方醫師,覺得他說的一些人生的觀念讓我很是欣賞,引起了我對生命價值的興趣,認識了OSHO(奧修);再此之前我的讀書報告《流浪者之歌》也在某些方面得到了回饋,心中越是雀躍,我覺得有些聲音正在與我的生命產生共鳴;而此時《曠野的聲音》我已經聽過兩位師長提起過它了,就在今年暑假見習終了前,我在林口長庚忙碌的醫院裡,買下了這本小書,能夠在一個不小心就會捲入迷失自我的漩渦環境裡用金錢購買一點生命的價值,其實,我有點小小的驚訝與不適應,因為沒有想到,自己會在這種情境下相遇。
這本書也許只會是本故事,因為我的人生經歷還沒有作者來得時機成熟,不過透過書中生動的描寫我找到了一些共鳴之處,摘錄感覺一直是我的興趣之一,算是精神糧食,以備不時之需;不過這本書的道理是經由一個個經歷來說明的,我甚至沒有把握可以完整的呈現,但是我從中看到了自己類似的體會與學習的空間。

098
……「真人部落」所以能夠運用心靈感應,主要是因為他們從不撒謊,從不捏造事實或歪曲事實,更從不睜著眼睛說瞎話。既不撒謊,當然也就沒有什麼需要隱瞞的了。他們這群人不怕敞開自己的心靈,接納和互相提供各種訊息。烏達舉個例子向我解釋。一個兩歲大的小孩看見另一個小孩在玩一種玩具--也許那只是用繩子拖著的石頭—她想去搶那個小孩的玩具時,立刻就會感應到所有大人都把眼睛瞄向他。這一來,他就知道,他那強取巧奪的企圖已被識破,而這種行為是不對的。在這過程中,另一個孩子也學會和別人分享他的東西,學習如何擺脫自私的心理。那個孩子已經享受到玩具帶給他的樂趣,並且把這份樂趣留存在記憶中,因此,快樂的感覺才是他真正想擁有的,而不是玩具本身。
心靈感應--這才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溝通方式。人們進行心心相傳的溝通時,不同的語言和書寫字母所形成的障礙就會被掃除。但我知道,這種溝通方式在我那個世界是行不通的,因為我們那兒的人習慣偷竊公家的東西、逃漏稅、搞婚外情。我們美國人才不幹「開誠佈公」這種傻事。需要隱藏的欺騙、傷害和怨恨,實在太多了。
在往後的旅程中,他們幫助我培養心靈溝通的能力。我發現,只要心靈或頭腦中仍存在著需要隱藏的東西,心靈溝通就無法達成。我必須達到寧靜致遠的境界。
我必須學會原諒自己,在過往的經歷中汲取教訓,而非一味譴責自己犯過的錯誤。他們向我證明,接受自己、衷於自己、愛惜自己是多麼重要,辦到這點,我才能以同樣的態度對待別人。

148
他們認為,一個人對事物的情感反應,才真正決定他的存在價值。這種反應,紀錄在你體內的每一個細胞、你人格的核心、你的心靈、你永恆的自我。有些宗教勸我們給餓的人一碗飯吃,給渴的人一杯水喝,但這個部落的人卻覺得,捨出去的食物和水,以及施捨的對象,並不重要。真正決定這件事有無意義的,是你在公開地、充滿愛心地施捨時,你內心裡真實的感受。給垂死的植物或動物一些水,或給失意的人一些激勵,一樣能給你帶來啟示,讓你進一步認識生命與造物主。它的意義,絕不下於賑濟飢民或救助窮人,你離開這個世界時,帶走的一張成績單,上面紀錄你這一生每一分每一刻的情感反應。這種看不見也摸不著的情感,充滿我們的心靈,決定一個人是好人還是小人。行為只是一種管道,透過它,情感和意念得以傳達、體驗。
那天他們為病人接骨時,兩位土著醫師一面醫治,一面向受傷的骨骼發出復原的訊息。他們的心靈和雙手同樣忙碌。病人充分配合,對迅速和徹底的復原,充滿信心。讓我感到驚訝的是,從我的觀點來看這簡直就是奇蹟的復原,在原住民心目中,卻是非常自然的現象。我開始想,在美國、病患所受的折磨,有多少是先入為主的成見所造成,而成見這種東西,是整個社會在不知不覺間灌輸盡我們腦子裡的。

208
「你應該擔任領隊,」他們說。「時機到了。為了認識你的家園、土地、各階層的生活以及你和宇宙間每一種有形或無形的事物的關係,你必須擔任領導人。在任何群體中,走在最後面,跟隨大家一陣子,是無可厚非的;走在隊伍中間,和大家混一段時間,也無傷大雅;但是,每個人總有一天要出面領導整個隊伍。你無法了解領導統馭的本質,除非你擔負起這個責任。在人生的某個階段,我們都必須體驗領導人的任務,毫無例外,遲早而已,如果不在這輩子,就在其他時候。通過任何考驗的唯一方法,就是面對考驗。每一個層次的所有考驗,通常都會以種種形式重複,直到你及格為止。」

244
……你必須在信仰和恐懼之間作出選擇。……

254
……什麼才算是禮物?根據這個部落的看法,你給別人他需要的東西,那就是真正的禮物。如果你給的是你希望他們得到的東西,那就不是真正的禮物了。禮物是沒有附帶條件的。接受禮物的人有權隨意處置這個禮物:使用它、破壞它、丟棄它,都可以。禮物一經送出,就屬收者所有,送者不得過問或期望任何回報。不符合這個標準的禮物,就不算是真正的禮物,必須歸類為其他東西。……

281
「任何生物都不該接受苦難。除非他自願。」這句話值得深思。「靈娘」向我解釋:在我們生存的最高境界,每一個靈魂都可以選擇出生在不完美的肉體中;他們來到這個世界,是為了教誨和影響他接觸到的生命。「靈娘」告訴我,以往部落中有些人被謀殺,而這些人在出生前就已經決定,要善用他們的一生,讓自己在人生旅程中的某一個階段,成為考驗其他靈魂的工具,以啟迪這些靈魂。他們被殺,是為了履行出生前許下的諾言;只有他們真正了解「永生」的意義。他們的死也顯示,殺害他們的人這次並沒有通過考驗,必須在未來、在其他地方接受另一次考驗。這些族人相信,所有病痛都有某種精神上的關聯,可以成為邁向永生的踏腳石,只要白種人願意打開心胸,聽聽他們體內的聲音,了解裡面發生的事。……

296
……他們說得對,人類不會製造氧氣,只有植物會這麼做。用他們的話來說,「我們正在摧毀大地的靈魂。」我們的科技成就引發的貪婪,使我們變得更加無知,對所有生命構成嚴重的威脅,只有學會尊重大自然,才能扭轉這種局面。

298
往後幾個星期,我不再跟人談論這個奇妙的部落—我把對他們的思念密封起來,埋藏在心底。這些人對我的影響太深了,我太尊重他們,不願意在冷漠無知的人面前談論他們,因為那就像「用珍珠餵豬」,糟蹋了好東西。然而,漸漸地,我發現老朋友們對我的故事,真的感到興趣。有些人邀請我到各種團體,和大家談我在澳洲的奇遇。聽眾的反應總是相同:他們都聽得如醉如痴,他們都覺悟到,已經發生的事雖然不能一筆勾銷,但可以感變。

302
當別人拒絕把屬於我的東西交給我,而我又能體諒對方的感受時,我才算真正成熟。「真人部落」的人告訴過我,通過考驗的唯一方法,就是面對考驗。在人生的這個階段,我已經能夠坦然面對令人不快的場合,把它當成精神上的一種考驗。我已經學會如何細心觀察事物,如何避免遽下評論。我也已經領悟,每一件事物都可以用來豐富我們的心靈。

台長: 有沒有問題!? ^ ^
人氣(3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