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1-01 18:00:00| 人氣2,49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告白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2.11.1.)

 可曾有「告白」或「被告白」的經驗?那是怦然心動的忐忑、醞釀已久的勇氣,抑或僅是尷尬錯愕的困窘?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劇中的「全民女神」沈佳宜曾悄悄對彎彎說:「假如柯騰對我告白的話,我會很開心的!」真實人生中的「柯騰」九把刀在接受專訪時表示:「對於告白這件事,我犯的最大錯誤,就是把它想得太重要。…現實生活中的告白,往往很乾,沒有背景音樂,鏡頭不會特寫、也不會推拉。…好萊塢和日劇情節影響了我的判斷。要跟喜歡的女生告白,我會想一些排場,覺得一定要精心設計,才能漂亮做出關鍵一擊,對方才會感動得一時失去理智地答應你。如果做不出完美的排場,我就不敢告白。當年追求『沈佳宜』,裝腔作勢了8年,最終沒有告白,只是錯過。其實,告白就是誠懇地告訴對方你喜歡她,就這麼簡單,不需要太複雜。對方喜不喜歡你,跟你告白的氣氛,應該沒有太多關係才對。平平靜靜地告訴對方,你喜歡她,才是最好的方式。…排場大、公開而強勢的告白,成功了,會是多麼浪漫的回憶。但如果不能成功,可能變成噩夢一場。」




 嘗聽人戲言告白該趁愚人節,而不是情人節。這樣即使被拒絕了,還可以給自己一個方便的台階下,化解不必要的尷尬。但在愚人節被告白的人又情何以堪?

 雖也有人說「愛在曖昧不明時最美麗」,「愛情未成定局,允諾尚待說出。你猜測我的心,我推度你的意。愛在曖昧不明時最辛苦也美麗。…猜不透他似有若無的眼神,摸不著她不清不楚的誘惑。那是有點酸的幸福,有點痛的享受。不該沈迷,卻總令人不自覺地上了癮…。」、「那種輕輕的期待,卻又因為關係的不明確而顯得像個禮物,得到一點點甜頭能讓你微笑一整天,失去了連結,就讓你心底多了美麗的哀愁」。但「告白」果真是男女交往必經的階段,才能突破「曖昧」的狀態,標誌著友情轉化為愛情的里程碑嗎?孫中興在〈20世代的愛情,你卡住了嗎〉講了一個令人發噱的誇張例子:「有一個男同學去告白,女生也答應了,他卻茫然了,不知道下一步怎麼走,於是跑來問我。那我更茫然了,這樣當初為什麼要去告白呢?莫非是以為:哦耶,我告白成功了!然後就覺得game over了嗎?」是呵,有些人總把「告白」看得太重要,把情場看成一種追求的競戲,好像「告白成功」就是「先馳得點」、順利達陣、得分了。如果「告白不成功」,就是自尊的重大羞辱,所以難免無意間強勢地想逼對方答應,甚或苦苦糾纏,誤以為愛情也有「慣性定律」、「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適用,纏久了就是你的。殊不知感情不能勉強,死纏爛打只會適得其反,凸顯自己的幼稚與膚淺。沒有人喜歡被逼著說Yes,斷然拒絕固然傷及顏面,過份鄉愿或模稜的回答,卻也會使對方誤判彼此的關係。終究不能因為害怕傷害對方就假裝去愛對方。




 王文華嘗言可能受到現代迅捷科技的影響,現代人「寫文章不起承轉合。情場上,可能也不覺得有這個必要。喜歡上某個人,沒有做一個起承的動作,就立刻想跟對方在一起,如果對方不願意,就非常生氣。」於是乎,「告白」就難免淪為一種「急功近利」要求迅速達到「目的」的行為。甚至誤以為告白成功後,對方就是「你的」了,就可以理所當然監控對方的時間與行蹤。會有正式「告白」儀式的,有時反而好像是兩人的感情醞釀還不夠成熟,一方比較急了才會想告白,另一方則還是處於觀望的狀態。甚至根本是「郎有情妹無意」的單戀。「告白」獲欣然接受,可能是一段美妙情緣的開展;一旦告白失敗,卻也可能落得連普通朋友都作不成的下場。這樣說來,「告白」也是要看時機、運氣與默契的?其實愛情的發生應該是細水長流、小火慢燉、自然而然、心領神會、心有靈犀、心照不宣的,讓愛在曖昧不明時細熬慢煮見甘美,在彼此的體貼、契合中了解彼此,相知相惜,患難相扶持,可以耐心欣賞及沈浸。愛妳一類的甜言蜜語或許是雙方熱戀時才比較適當,太早太直露的說出「我愛妳」之類,只怕把愛情說得太廉價,甚至和荷爾蒙的衝動混為一談了。



可別被看似浪漫純情的書名給騙了,湊佳苗的成名作《告白》可不是羅曼蒂克的愛情小說或告白的指南,描述的卻是令人悚然心驚幾近病態的師生與親子關係。以復仇為主軸,加以各自表述的多重視角安排與戲劇化的張力,特出的敘事風格與手法令人印象深刻。改編自原著的同名電影以十分傑出的影像語言將體裁、題材均十分聳動的情節詮釋得很流暢,舉凡天光雲影的變幻、凸透鏡的視角、片尾時鐘倒轉的象徵意象等都拍得很有特色,演員的表現也精彩,活脫脫像從書中走出來的角色,松隆子成功詮釋出遭逢喪女之痛後復仇心切、工於心計的女教師,最末一句「開玩笑的」對白,更讓電影版有較諸原著更豐饒的想像空間。



《告白》作者的書信體懸疑小說《往復書簡》一樣令人驚豔。其中〈二十年後的作業〉忒有歐亨利和《給雅各神父的信》的味道,聽說也已改拍成電影,由吉永小百合主演。讓讀者在偷窺的慾望中見證情緣或謎局的開展,從《危險關係》、《長腿叔叔》、《德古拉伯爵》乃至《歷史學家》,…書信體小說的魅惑,或許正如李黎在〈最後的情書〉中所言(她的《浮世書簡》也是書信體小說):「寫信時的情境,待到收信閱讀時已不一樣了;書信體小說具有臨場感與即時性的特色,而閱讀書信這樁行為本身又具有時間的延後性,這兩者的並存與扞格造成一種藝術上的弔詭。」你又有多久沒提筆寫一封真正的情書了呢?「寫一封好看的信,不過是一個真心面對另一個真心的過程,這裡面有對人的關心與信任,也有真正能夠去愛的能力;不害怕別人窺探了你的內心和隱私,也不緊張付出了的信任與情感會不會成了東逝水。能夠有這樣可以好好書寫心事的對象,其實是生命裡的福報。」



在這崇尚簡速告白的年代,我卻憧憬著愛情慢遞。陳黎富含音樂性的散文,美得像詩:

在速度成為世俗競相追逐的美德時,我選擇徐緩、迂迴,遞送我的愛情。
我給你的信寫在每一棵知名與不知名的樹的葉子上。時間豐富、滋潤了它們的內容。
春天的時候,它們輕得像新印好的風景明信片,貼著美麗的昆蟲郵票,薄薄地飛到你的桌前。你打開桌燈,它們變成夾在書裡的標本。
夏天的時候,它們站在你屋前的街上,把影子搖進你的窗內。你抬頭,看到一片藍色的天空,以及金黃的陽光中不時顫動的綠色的樹葉︰它們的身體曾經收容因你不在一遍遍徘徊、流轉的我的目光。風吹,才感覺愛的存在。請記住它們的字形、字義,秋天的時候,變了顏色的它們要用不同的字音同你說話,並且落滿一整個面海的陽台,要你用指掌拼讀出我的思念。
我對你的思念像午夜滂沱的大雨,寄給你的卻只是雨止後屋簷下滴落的一滴、兩滴。甚至更婉約古典些,晨光中一池飽滿的寒水,隨風擴散、若無其事的波紋。你必須要有棉紙的心情,才能感覺它的濕意…。




延伸閱讀:

吳淡如〈愛在曖昧不明時最美麗〉
孫中興〈20世代的愛情,你卡住了嗎〉
王文華〈愛情,如何優雅退場?〉
李黎〈最後的情書〉
陳映霞〈為什麼不寫信〉
陳黎〈愛情慢遞〉

台長: Brsuny
人氣(2,495) | 回應(1)|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論戀愛 |
此分類上一篇:論戀愛:白色情人節特輯

旅人
第一賞

動人的文與貓

謝賞秋楓
早安安
2012-11-18 06:38: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