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25 11:49:33| 人氣3,471|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Scarlett Johansson的三部作品(下)—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兼談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言:
這篇文章其實大有掛羊頭賣狗肉的嫌疑。原本真的是要寫戴珍珠耳環少女(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的觀影心得,可是後來看到朝雲和俞伶的影評已經寫得太棒了!所以我不如就把以前所寫關於畫展及畫作魔力的文字貼上吧!

(原作:二○○三.十一.十六.一.晴)

Exhibitions of Paintings

豐子愷曾說:「……時間我覺得比空間更為不可思議,猶之時間藝術的音樂比空間藝術的繪畫更為神秘……」這句話我始終無法完全贊同,對我而言,繪畫也是很神秘的。姑不論西洋短篇小說中肖像畫和人相生相尅互為消長的關係,或是中國畫家畫龍點睛,在肖像胸口畫荊棘等等的傳奇,繪畫實際上也是時間的藝術──偉大的畫家用一筆一畫凝住時間,將美好的瞬間幻化/停格為永恆……。

心中總是有那幾幅畫面魂牽夢縈著,也許因為我在其中偶然窺見了我生命的側/倒影吧!

這幾年來先後去故宮博物院參觀過幾次畫展。動機及相偕而往的友人雖各自不同,但也許是因為路途迢遞,每次前去都抱著一股「朝聖」般的心情,而展場中也總有那麼幾幅畫,多年來在我心中色彩猶仍鮮明……。


畫展名:參觀動機

羅浮宮博物館
珍藏名畫特展Louvre: 一窩蜂地附庸風雅

黃金印象
奧塞美術館名作特展:美術老師推薦

傳奇之美─女人頌
西洋繪畫與雕塑特展: 美術老師誘之以利

魔幻‧達利Salvador Dali: 對超現實主義的興趣

各次展覽中令我印象深刻的畫作分別如下:

Louvre──

Jean-Baptiste-Camille Corot〈摩特楓丹的回憶(靜泉之憶)〉

Hubert Robert〈羅浮大長廊廢墟的想像景致〉

Angelika Kauffmann〈克魯德納男爵夫人與其子保羅〉

Antoine-Jean, Baron Gros.〈克莉絲汀‧布瓦依葉〉

黃金印象──

Jacques-Joseph Tissot〈舞會〉

傳奇之美‧女人頌──

B. Passing 〈Lovers in a Garden〉

魔幻‧達利──

La imagen diesaparece

Singularidades

(原作:二○○三.十一.十七.二.陰)

The Magic of Paintings

昨日提到繪畫的神秘性,全是有文獻為憑的:

‧Oscar Wilde 《The Picture of Dorian Gray》

‧E.A. Poe《橢圓形肖像畫》

‧名畫記:

張僧繇於安陵安樂寺畫四龍,不點睛,云點之即飛去,人以為誕,因請點之,須臾雷電破壁,二龍乘雲上天,未點睛者皆在。

‧繪畫的魅力不在音樂之下,同樣有些著名的神話和傳說。公元前五世紀希臘二大畫家Zeuxis與較年長的Parrhasios比賽誰筆下更肖。連鳥都信以為真,飛來啄食。他以為必勝無疑,叫Parrhasios把前面的幕打開展示自己的作品,不料那卻不是真幕,而是對方畫的,Zeuxis遂甘拜下風(見普立尼《自然史》卷三五)。中國有三國時的曹弗興,畫名無人可以倫比;孫權叫他畫屏,有墨誤滴下來,他只好將錯就錯,順筆畫成蒼蠅。仲謀看成是真的,用手去彈逐。另外有顧愷之。據《晉書》本傳,他「嘗悅一鄰女,挑之弗從,乃圖其形於壁,以棘針釘其心,女遂患心痛。愷之因致其情,女從之,遂密去針而癒。」美術變成魔術,簡直有點可怕了。

~莊信正《文學風流》(魅力)

像這種種美術變魔術的傳奇真是愈抄愈有趣,好想自己來創作一篇叫《畫覡》的小說……。

不過芥川龍之介的《地獄變》就令我無法苟同了,總覺得一個偉大的藝術家該燃燒自己的生命,而非別人的生命……。(一如我對〈約伯記〉、〈亞伯拉罕的獻祭〉等聖經故事的質疑:犧牲子女來展現自己信仰虔誠,這種人該下地獄!縱然約伯最後得到好報,他無辜的孩子卻不能死而復生,上帝真是不可理諭!)。

順道一提,繪畫在推理小說中也常扮演關鍵性的地位:如Josephine Tey《The Daughter of Time》、Arturo Perez-Reverte《步步殺機》、Agatha Christie《Five Little Pigs》等等。S.S. Van Dine筆下的Philo Vance本身也就是一位藝術鑑賞家……。

最後應該還是要勉強擠出一句和戴珍珠耳環少女有關的話:

因為曖昧讓人受盡委屈,所以這幅畫成了相愛的唯一證據?


台長: Brsuny
人氣(3,471)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藝術 |
此分類下一篇:廢墟詠歎調
此分類上一篇:怪醫黑傑克Black Jack

俞伶
啊!謝謝讚美。
不過能夠因此而看到畫作的相關文稿也是很棒啊!
2007-02-01 01:42:42
版主回應
妳那篇影評用極其細膩的文字描述愛情的複數形式
以及葛里葉在畫家和屠夫之子面前不同型態的美
我非常喜歡!

我這篇則有獺祭魚的嫌疑

而且還是要忍不住抱怨一下:
pchome新聞台的標題字數限制太少了
讓我這種愛用繁複標題的人很困擾
像這篇本來是有副標題(兼談畫作的魔力)
就無法完全顯示
2007-02-01 09:07:28
破元子
呵呵,我這留言亦跟此篇內文無關。
我也覺得個人新聞台的標題字數限制實在太少,有時很難下標題。
2007-03-07 14:35:35
版主回應
沒錯!我覺得新聞台的功能已經愈益精緻多元了,不過仍有諸如此般小小的不便。
2007-03-09 12:10:59
brsuny
Jacques-Joseph Tissot〈舞會〉
http://www.abcgallery.com/T/tissot/tissot7.html
2007-03-23 11:27:33
大M ,
也許那幅畫真的是兩人唯一相愛的證據。
此片拍得挺唯美的,電影節奏頗緩慢。
2007-04-27 22:01:26
版主回應
其實初看這部片時覺得步調悠緩得有些悶,之後回想起來才愈益體會其中雋永的情味。

這部片的電影原聲帶也很好聽喔!
2007-05-07 12:05: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