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17 21:37:35| 人氣1,4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闇夜.生死‧鮮血—金馬影展中的吸血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作:2003.12. 8.)

此次來金馬影展幾乎全是為了吸血鬼。為吸血鬼傳奇所魅惑已有數年之久,對於友人的詢問,卻始終無法解釋我何以對吸血鬼有興趣——究係出自我對闇夜、生死和鮮血的恐懼、迷惑和不安,抑或是渴望著噬頸/被噬頸的快感呢?終究,我似乎也只能悠然答道:「料應厭作人間語,愛聽秋墳鬼唱詩。」

看德萊葉的吸血鬼就像走入了幽夢影序中那個晝短夜長的國度,以晝之所為為幻,以夢之所遇為真。我們所見的幾乎都是倀、是影、是魑魅,到最後,連引領我們進入這一切的男主角也變得不可信任了。迥異於我所看過的其他吸血鬼電影,這部片反而令我想起柏格曼的野草莓,不知是否來自北歐的導演,他們的作品中都帶有那種北國特有的、迷離玄虛的極光?

若說德萊葉的吸血鬼是恍惚迷濛的夢境,穆瑙的吸血鬼則真實得像部紀錄片。之前恰好看過《我和吸血鬼有份合約》,不禁想入非非。在一九二二年那個想必化妝技巧還不甚發達的年代,Max Schreck的形貌卻如此悚然逼真,莫非,他真的是……。

情節和穆瑙的吸血鬼大致雷同,蓋馬汀則選擇以古典芭蕾舞劇的方式重新詮釋Bram Stoker的經典名著Dracula。一場美不勝收的視覺饗宴於焉開展,幾乎每一個畫面都值得停格欣賞,我真希望能買到《尋找暗夜裡的情人》的劇照明信片。

因為電影,吸血鬼必得永生。


台長: Brsuny
人氣(1,4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吸血鬼 |
此分類下一篇:和《歷史學家》有關的絮語──書信、口述歷史、人生及其他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