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0 14:34:25| 人氣2,6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讀張中丞傳後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閱讀,」小說家吳爾芙曾說:「不僅僅是批評與判斷,更是同情與了解。」然而,讀完張中丞傳後敘,我遲疑了。熙熙然眷戀生命的人,要怎麼才能了解睢陽城裡的執著?貪生怕死的凡夫,又有什麼資格批判張巡、許遠太偏執太殘忍?

張巡和許遠,對我而言,是為歷史的長廊開了一扇窗、點了一盞燈的人。他們做到了一般人不敢做、不忍做而做不到的事。他們昭告了後代:原來,在歷史的邊際,在絕望的孤城,人,人除了搖尾乞憐棄城遠遁外,還可以有另一種選擇。

不能逃,留下來,才能留住永恆。

一千二百多年前的睢陽城裡,同時上演著最壯烈威武和最慘絕人寰的戲碼。張巡和許遠,號令嚴明,英靈颯爽,在戰火中昂然不屈,而且忍著痛、噙著淚,把摯愛的人送上了刀口。太傻嗎?太無情嗎?可是假如沒有張巡和許遠,我們將永遠不會知道:人類在飲食男女蠅營狗苟外,有更高尚的企求。曾有那樣無雙的國士,慨然奉獻自己的生命和血淚,挽救了道義,挽救了一個衰微的帝國,挽救了無數江南的蒼生。

原來,「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並不只是一句口頭禪而已。

原來,「人之所欲有甚於生者」並不是孟老夫子瑰麗的謊言。
我從遙遠而古老的睢陽城回來心中帶著永遠的震撼。因為人的信念在烽火連綿中依然堅強,人的執著在兵馬倥傯間依然挺立,人的光輝在歷史的暗夜裡,依然燦亮動人。

因為張巡和許遠,在時代烈風的吹捲下,在歲月洪流的沖激裡,永遠不會被遺忘。

台長: Brsuny
人氣(2,6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文學 |
此分類下一篇:我所知道的愛倫坡(上)
此分類上一篇:《三國演義》讀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