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31 21:20:05| 人氣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所以我們怪罪吳宗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兩天在重看紀老師的『也無風也無雨』和『無可奉告』兩本
劇本。

『也無風也無語』算是比較好懂的,在講這整個社會的家庭問
題,疏離,反動,解構。整部戲感覺起來很連慣,只是結局讓
人有一些意外。

至於『無可奉告』,對我而言,讀起來則是比較辛苦一點。因
為很零碎,要拼命在看起來好無關聯的場景與對話中找尋彼此
的關聯。

雖然如此,但透過序文的介紹和戲裡所散發出的味道,還是稍
微能夠了解紀老師要表達的是什麼,那種關於語文的改變。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所以我們怪罪吳宗憲』的那
一場戲,台灣語言的改變,直銷的催眠,很貼進生活的一段。

但讓我覺得好玩的,是那個時候我們還有吳宗憲可以怪罪,認
為是他影響了大家。

但是在這個注音文氾濫的時代,我們這些堅持反對使用注音文
的人又應該怪誰呢?我們竟然找不到一個可以讓我們怪罪和討
伐的人,在這種情況下,心中似乎反倒覺得不踏實,也更無力
了。

話說回來,有的時候我還真的想像明文一樣把自己給『聲明作
廢』,從我所有認識的人身旁消失,想起來就覺得是一件好玩
的事情。

台長: 墳墓
人氣(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