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2-15 15:01:36| 人氣20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對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到買我7D的人在台南準備開攝影展,心裡很是感慨。我是可以自我寬慰我學攝影的時間太短,而且與社群的互動太少。但是我心裡也知道我的東西有很大的問題,就是不與人對話。


所謂對話這種事,就是除了表達自己的意見之外,也要讓人有可以接話的地方。可是在我的照片很少這種可以讓人引起共鳴的部分,甚至,在某個程度上,我很刻意地排斥它。我覺得那就是我的特色,不喜歡的去吃屎吧。

在課堂上我會說這種文人畫背景的影響,因為文人畫有一種抗拒甜熟(美)的傳統。文人喜歡說的生拙老辣,都是有一種反美學反取悅的味道。我希望我的作品也是這樣,因為不取悅人而取悅人,因為不好看而好看。

真實的情況是,如同我的critique老師所說,在現代藝術世界是無法存在的。說真的,我不討厭這種現實主義者。因為他開宗明義就是要在藝術家在現實世界中生存。雖然我很想問他,賺錢的方法有很多,為什麼要選藝術。但不管,文人畫那套觀念確實行不通了。因為那需要種種特殊條件的配合,首先,這些創作者要像文人一樣是屬於社會上的特權階級(雖然他們很愛哭窮,但卻都有書僮)。然後必須要有一群有共同文化背景的人,形成一個品為小圈圈,而藝術家的名聲就是建立在這上面,而非擺在美術館裡,吸引一堆不知名的路人。

所以我所做的一切到頭來是不會有結果,因為現實就是要你的作品能夠刺激人的感官,或是提供一種獨特的經驗(像非洲難民之類)。誰管你文人畫傳統能不能接受這個。因為文人傳統已經死了。

但有時候我就是不服氣,為什麼不能這樣拍?為什麼就要讓作品很明顯得有一個對象,譬如拍出台灣情懷,拍出中國精神,拍出人道主義,拍出現實藝術,我就是不想要拍出這些。

我最怕的是,其實別人覺得我的照片並不很奇怪,那代表我根本沒有自以為的獨特。所以我有時後像是要引起別人的不認同。但是所有的叛逆都是有一個想要爭取得認同,否則叛逆跟不叛逆根本沒有兩樣。我不知道那是什麼,也許就是某個也不想被人認同的人。

事實上也跟認不認同無關,而是像我看到Lither的照片一樣,沒有任何理由就喜歡,我就會覺得我的存在被完全的肯定,而不是因為一兩個理由,即使是善意的,對我而言都是一種否定。

台長: Sean Wang
人氣(20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攝影 |
此分類下一篇:最近架了一個站
此分類上一篇:Saul Leiter

(悄悄話)
2012-02-17 12:07: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