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2-07 10:54:54| 人氣1,5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Saul Leiter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的時候我們會用一首歌來形容一幅畫,會用一幅畫來形容一個人。我們之所以不直接使用哪個類別之中的詞彙,譬如用這首歌來比擬這首歌,用這個人來描述這個人,是因為我們發覺她超過了所有與它相近的存在。我們的心情亢奮卻詞不達意,無可奈何之下只能從借用另外一個範疇之中也無可比擬的東西。對於Saul Leiter的照片我也有這個感覺,我想說它們像是精緻的音樂或動人的女孩,但我仔細想想,這樣講好像還是不對。我應該說,有一首歌或有一個女孩有著Soul Leiter一樣的顏色。因為它好到不需要別人去形容它,它本身就足以成為一個形容詞。

他是美國攝影師(1923年出生),同時也作畫。風格上接近抽像表現主義,但卻不會像那些超現實的作品,讓人覺得難以親近。譬如這些的街拍,雖然在色調與構圖上都精緻無比,但並不會讓人感覺這是一個勞師動眾曠日廢時的結果。對我而言,這比起創作的結果可能更為重要,我寧願攝影師坐在咖啡店之中捕捉下窗邊的人影,也不願意看到他扛著幾十公斤的器材,到山上去拍日出。即使後者拍出來再驚人,對我而言都有點變調了。他曾經說

In order to build a career and to be successful, one has to be determined. One has to be ambitious. I much prefer to drink coffee, listen to music and to paint when I feel like it.—Saul Leiter

這就十分對我的胃口。Humanity雖然在現代社會已經被濫用的無以復加,但每當看到這種動人的作品,我還是覺得有人味是一個很重要的標準,不管對藝術品或是人都是一樣。








 


台長: Sean Wang
人氣(1,589)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攝影 |
此分類下一篇:對話
此分類上一篇:Joe Deal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