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05 07:44:04| 人氣5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Music】萬芳.相愛的運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即使你不是萬芳的歌迷,也一定聽過她的「新不了情」、「割愛」。她的歌曲在KTV 裡的點唱率很高~「猜心」、「就值得了愛」、與伍佰合唱的「愛情A限時批」、「我記得你演裡的依戀」、「Fly Away」、「孩子氣」、「算了吧」、「那夜」、「不換」、「戀你」、「放逐」...等。

萬芳出道13年、推出了17張專輯,她的好歌一路陪伴許多歌迷從學生聽到變成上班族,好多歌曲都為成長的歲月留下記憶。除了喜歡上面這些這些歌曲之外,我最喜愛的是【試著瞭解】。

前一陣子在「大愛電視台」的「殷媛小聚」聽到殷正洋演唱這首【試著瞭解】,與萬芳冷淨淡漠的歌聲相比,呈現另一番不同的味道,深情專注的詮釋令人動容。

萬芳散文口語式的演唱自然而平易,沒有熾烈的嘶喊,就能夠輕易的感染到你我的內心。或許跟選歌有關,有人把她歸類在「療傷系」的歌手,但卻有一種說不出的特質,低吟的歌聲內歛的憂鬱氣息,不是那種刻意的哀怨惆悵...哎呀!反正就很「巨蟹座」就是了!


【試著了解】
作詞:姚謙 作曲:美木/Super 編曲:盧志銘

最近常無言相對 彼此安靜電話兩邊 思緒飛啊飛啊飛到從前
你我初識熱絡季節 常聊啊聊啊聊到深夜 怎麼說也不覺累

是不是每個愛情 都會走到很難交流的局面 別人又是如何如何面對
力不從心這種感覺 我不願自言自語自憐 給自己理由後悔

你的世界若不要我陪 告訴我 我試著了解
最怕寂寞子夜 我想到我們之間 遲遲無法入睡

我的喜悲若你不想隨 告訴我 我試著了解
最怕愛到落空 換來了一身傷悲 在你面前 你視而不見


在經過近兩年的洗鍊與沈澱後,去年底推出的這張新專輯【相愛的運氣】,呈現出「以冷冽中的溫度呈現孤單」、「用低吟後的瀟灑刻畫愛情」的整體概念,細細品味即能聽見這些製作人與萬芳撞擊出的音樂火花。

由陳珊妮、伍佰、黃韻玲、林揮斌等四大華語樂壇優秀音樂人聯合製作的全新專輯,十個深情的故事、十首風貌各具的MTV,特別邀請到【藍色大門】的導演易智言與詩人導演呂來慧進行創意規劃,經由設計師傅子菁之手,以十種造型展現前所未有的風情,為萬芳製作出聽覺、視覺的嶄新結合。

四位製作人當中,陳珊妮與萬芳算是首次合作,陳珊妮為萬芳的專輯注入了嶄新的音樂元素。萬芳認為陳珊妮的製作功力真的出神入化,總是既精準又快速,而倆人雖然第一次合作,卻已培養出不錯的合作默契。陳珊妮為萬芳製作的「以後」一曲,甚至讓陳珊妮自己直呼是今年最滿意的製作作品第一名!

而與萬芳合作過多次的伍佰,從前幾次合作都是伍佰為萬芳量身訂做詞曲,這次則是伍佰整理了萬芳一些片段的詞後,創作而成「不確定」一曲。

至於曾經擔任過萬芳「溫哥華悲傷一號」錄音師與作曲人的林揮斌,現在也已是表現傑出的新生代製作人,由於萬芳驚豔於他在伊能靜專輯中製作的精湛表現,於是邀請他再次合作專輯中意境特殊的「月亮公園」。


專輯裡每一首真的都值得一聽再聽,耐人尋味。

【以後】(詞曲/黃少峰)
朦朧的描繪戀人或朋友之間的感情糾葛,用細節寫實出曖昧不明和憂心。

【不確定】(詞/萬芳、曲/伍佰)
這首一聽就很「伍佰」!由萬芳唱來少了些浪漫不羈,多了點遊吟民謠風。

【相愛的運氣】(詞曲/陳姍妮)
道出男女之間的猶疑不定,呼喊出你我「幸福來來去去」的心底無奈,也撫慰了受創的心靈,「只是幸福啊 只是相愛啊 還需要運氣 」「你確定嗎 我還在想 我還在想 」中板的管絃樂節奏,在感性的歌聲中帶有理性的鼓舞勇氣。

【知道不知道】
是另一首由萬芳填詞,陳小霞譜曲的歌,一開始簡單的吉他輕撥,到了間奏加入鋼琴、小號與變音器,喧鬧中增添懸疑不確定感,旋即歸於平靜,是一首淡漠的小品。

【鐵罐咖啡】(詞/林志明、曲/黃聲鋒)
則帶著冷冽、陰鬱和頹廢的憂傷,MTV裡,萬芳面無表情地躺臥淹滿水的房間畫面令人冰寒心慄。

【北極之光】
是屏風舞台劇的同名主題曲(詞曲/陳姍妮)旋轉木馬般的節奏中,流洩出亙古不滅的動人愛情故事。

【月亮公園】(詞/林夕、曲/Funck)
訴說一個小女孩等待小男孩的童話故事,輕快流暢的吉他切音,帶領著我們回到童稚的兒時記憶,也拉回時光流逝的現實和遺憾。

【收信快樂】(詞/易家揚、曲:陳小霞)
則是前一張陳姍妮製作的舞台劇的同名單曲,但有如置身在舞台劇情境之中的「劇場版」只收錄在前一張專輯(2001/12)。

【自己照顧自己】(詞/陳信榮、曲/黃韻玲)
好純摯的一首好歌,「不要把回憶抱得那麼緊 只是唱了一首抒情歌曲給你 不一定能夠有人陪著你 孤單時要懂得照顧自己 」就像你我寫封信安慰一個人,關懷一個知心好友那般的溫馨,只是心疼你,再堅強的心都要被這娓娓道來的柔情給融化,痛哭一場之後,你我都會更有勇氣面對未來。

個人心裡的前三名~【相愛的運氣】、【自己照顧自己】,再來就是陳姍妮作詞、黃小楨譜曲的【初夏的房間】。

【初夏的房間】應該是專輯中曲風最特別的一首。如陷泥沼的遲緩節奏,呈現五0、六0年代的幽遠復古,萬芳接近呢喃的低吟嘆息,電子琴聲瀰漫著不安和迷幻,「風 憂傷 心 牆 拆穿 壞 脆弱神經 夢 癡狂 花 亂綻 炙熱 傷 」緊繃難耐卻又慵懶癡狂,「你過來 彷彿拆穿 我的壞 」為燥鬱不安的初夏房間投下一顆炸彈,詞曲搭配美得令人窒息,喘不過氣得讓人想立刻跳入大海...。

好一張專輯!真情推薦~


2003/03/12



【初夏的房間】
作詞:陳姍妮 作曲:黃小楨

風 吹我的憂傷 光 照亮你的床
這房間 你最善良 我的心上 傾斜著一道牆
你過來 彷彿拆穿 我的壞

讓我脆弱神經 承受這不安
初夏早來一點點 就傷了我 多簡單
整個房間 僅僅為了 你的愛

夢 莫名的癡狂 花 隨便亂綻放
這房間 你最善良 你的夏天 燃燒這一道牆
你過來 彷彿拆穿 我的壞

讓我脆弱神經 承受這不安
你才炙熱一點點 就傷了我 多簡單
我的房間 僅僅為了 你的愛


*參考資料:MTV.com

*【萬芳】個人官方網站:
 http://www.one-fang.com/
 http://www.facebook.com/iamOneFang

*【北極之光】MTV完整版:
 http://www.kuan-lin.com/wfmtv_news.htm

台長: bodyheat
人氣(5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音樂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Music】Scorpions.Acoustica
此分類上一篇:【Memory】沙灘上的女郎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