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18 02:00:56| 人氣1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白兔紅豆奶糖

大白兔紅豆奶糖

時序:2010/11/17

著者:柯維

文類:散文心情札記

感源:2010923正午從青島飛往上海虹橋機場時,我坐位旁的老奶奶

 

        從青島準備回上海的飛機上,我望著窗外也習慣性的在一個人時想著許許多多的事情,這是我第二次造訪青島,但在第一次造訪青島時,我便被這裡的環境與悠閒所深深吸引,也喜歡這樣一個純樸乾淨的城市。而當自己回過神來想扣起座椅上的安全帶時,我座位上的一對安全帶卻怎麼樣也扣不上,這才發現我座位旁坐了一位老奶奶,而她的手中似乎拿了我安全帶的另一半,因為,她怎麼樣也扣不起他的安全帶,於是我告知這位老奶奶她拿了我的另一半安全帶,而在她給我另一半安全帶時,我只是臨時的心念一起而想幫這位高齡的老人家為她繫上安全帶,而當我完成了這樣的動作後,這位老奶奶卻很客氣的對我說了聲「謝謝您!」忽然之間,我愣了一下,第一個念頭是「我有沒有聽錯?」是「謝—謝—你」嗎?而且是很緩慢而清楚的一字不漏的這樣說著。而我的第二個念頭則是「該不會她也是台灣人吧?」或者「她該不會是會講中文的非大陸人吧?亦或是日本人嗎?」

        我之所以會這樣意外與訝異,乃是因為這一、兩年來在中國大陸出差的經驗,雖然看這中國各城市的建築與建設發展之快,的確是可以媲美世界其他城市,但偏偏人的素質與禮貌卻大大落後這些建築好幾十年,而且越是南方的城市越是糟糕。而眼前在飛機上的這位老奶奶卻非常客氣的向我一個小小的行為道謝,除了「謝謝」之外並且還非常客氣的加了個「你」,「謝謝你」,多麼禮貌而尊貴的說法,即便是我在平常也都只是以「謝謝」兩字了事,此時連我都自覺不如她的禮貌之周道。

    或許因為她的禮貌與客氣,在後來的餐點服務時間,我也陸陸續續幫了她一些忙,開食品包、開封餐具,收拾餐桌與餐盒,而她還是一樣很客氣且一字不漏的「謝謝你」。之後有一段時間我依舊望著窗外想著我的思緒,當我再次回頭望向她時,只看見他餐桌上有個小塑膠袋,而她從這個小塑膠袋中拿出了一顆東西給我,接過手一看,是一顆糖果「大白兔紅豆奶糖」,那當下,我也是很直覺反應式的對她說了聲「謝謝」,而自己又再次發覺不如她的「謝謝—你」。

    而也不知道為什麼,下了飛機後因工作關係在昆山住了一個多星期,而這一顆糖始終放在我的桌前,也不道是捨不得吃它還是說這是一個紀念,就好像小時候念書時,得了一個乖寶寶獎一樣開心,雖然那並不是什麼高價值或是很大的獎品跟禮物,但卻可以讓人有種莫名的開心,也讓我為了它而拍了相片以玆紀念,放眼望去,中國大陸有禮貌與素質的人不算多,甚至連一個將近80高齡的老奶奶都還不如,讀書人所學何事?所謂何事?我不確定也不能說老奶奶的教育程度為何,但是普遍來說,早期的人所受的教育都比較沒那麼高,但是一個沒有受什麼教育的人,卻有如此的禮貌與素質,我不得不改變我既有的觀念,原以為受教育越高的人越有素質與禮貌,在此時已全然被打破了,一個有沒有素質與禮貌的人跟他所受教育高低不全然是絕對的。

    回想在中國大陸遇到的插隊、大聲喧嘩、隨地吐痰等等不守規矩、沒有素養跟不禮貌的行為,比起這位老奶奶來,真是相差千里,也難怪近來去各大都市及所屬地鐵站,無一不是中國政府在宣傳的素質與禮貌運動,畢竟,「人必先自重,而後人重之」,一個不懂得尊重自己的人,別人或甚至是外國的人又為何要尊重你呢?當然,這是一個進步的過程,我很慶幸台灣早已過了那種沒素質、沒文化與沒禮貌的階段,也很慶幸自己是生活在如今的台灣,我也相信,那位老奶奶不是個懂中文的外國人,也更不是台灣人,而是道道地地一個有禮貌與素質的大陸同胞,而那些沒禮貌、沒素質的大陸同胞則更應該多向這位老奶奶看齊。

    雖然後來離開昆山要回台灣路途中,這顆「大白兔紅豆奶糖」還是被我不小心遺落在某咖啡店,始終並沒有進到我的口中,但我卻讓它永遠存在我心中,一顆大白兔紅豆奶糖,還有一個老奶奶。

 

台長: KERWIN
人氣(1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心情與思緒 |
此分類下一篇:飯店的小冰箱
此分類上一篇:雨後的淡水夏夜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