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22 03:12:37| 人氣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七歲

十七歲

時序:2010/06/21深夜

著文:柯維

文類:散文

感源:劉德華同名歌曲與朋友問我為文為何獨缺工作相關主題

 

    幾天前,一個我未曾見過面的朋友在網路上問我,我寫的那些文章他都覺得不錯,但唯一好奇的是在這些文章裡為何就沒有自己工作相關主題的文章,他想了解的是我對自己工作的態度與想法。而在那次的聊天裡,他也順道問了我一個眾所皆知卻也讓人總難以確切回答的人生大題,「你對成功的定義是什麼?」

    更早幾個月前,和幾個好友去唱歌,那時候,Amy點了一首他最喜歡的偶像所唱的歌,劉德華的「十七歲」,在那第一次聽了這首歌之後,我的印象非常深刻,也自此喜歡上了這一首歌,甚至在那之後還特地到網站上搜尋這首歌還有他的MV來看,喜歡這首歌的原因很多,其中一個是因為劉德華唱這首歌時正值四十歲,他把自己在演藝人生的心情,從十七歲時開始唱到了四十歲,影像畫面則是從他十七歲參加明星訓練班開始,播著他演藝人生不同階段的記錄片,可算是他在四十歲時回頭看看自己這一路走來的過往,也讓我感覺到他人生的變化,從年輕到中年,也從小角色到獨當一面的主角,更是從無名到功成名就,而我的心中,每每在聽到這一首時,也總是會有無限的感動與悸動在心中久久不能平復。

    成功的定義是什麼?想起曾經在自己的筆記及網頁上寫下「不為名,不為錢,只為我要活力四射、精采出色的人生」這樣一段話,而或許,這就是截至目前為止我能對「成功」最好的定義吧!

    這些年來,在工作職場的經歷,談不上長與資深,卻也不算短或資淺,所累積的心得、體驗與見識則因為我的工作性質而比多數同年齡層的人更為不同。年輕的時候,聽信了幾位前輩之言而加入了業務的行列,只記得那時這些前輩告訴我,如果你要讓你的人生有所不同的成就並體驗真正人情冷暖的真實世界,那麼,你一定要脫離辦公室的生活到外面去跑業務。那時的我,由於對那成功與成就的憧憬,所以只對前輩所說的前半段話興致高昂,卻對後半段的話不甚在意與謹記在心,直到工作半年左右的時間,我才開始體驗到什麼是後半段話的真實意境,也開始懷疑自己的決定與目標,那是一種極度茫然、徬徨與暗自落淚沮喪的心境,且外加了許多對這世界的灰色負面思想,這樣的日子與心境,我已不太確切記得斷斷續續之間持續了有多久,但我清楚知道那絕對不會只是半年、一年的時間而已,甚至會遠遠超過兩年以上的時間。

    直到後來我清楚的知道,公司無論內在或外在因素而營收短缺,對於一般員工大多都是可以割捨,這世界也並不會因為你暗自落淚或自憐自艾而給你機會,唯有的機會則是當自己培養了足夠的能力與技術,才能在公司或這世界占有一席之地,甚至無須看公司老闆或任何人的臉色以求全,自此,我知道我的想法與念頭已有了不同,我知道工作不再應該只是工作而已,工作應該是我的興趣與事業,我應該愛我的選擇或選擇我的所愛,只有如此才能讓自己樂在興趣當中,也才能進到因為興趣而喜愛自己的事業、因為喜愛自己的事業而更有興趣的循環當中。

    三國故事中,劉備「屢戰屢敗雖為不幸,屢敗屢戰之志卻不改」的故事深植我心,這世界有人年少得志,卻也有人大器晚成,輸贏勝敗乃兵家常事。過去的工作與人生經驗,曾讓我懷疑是否就該如此平凡無奇,沒入人海茫茫當中以求得溫飽即可,而如今我已明確清楚知道那絕不是我所要的人生,人生本該乘風破浪充滿冒險,人生本就該讓自己此生「活力四射,精采出色」,而這所謂的「活力四射,精采出色」也絕對不是與別人相較,而是一次一次與自己的比較,四十歲時的自己,是否比現在更充實、更開心也對人生更篤定?眼前的目標是否比十七歲時更加清晰與確定?十七歲時的你或許年少無知、曾經莽撞,而如今是否多了些沉穩內斂與成熟心志?

    身為業務的我,很多朋友也向我說過許多對業務的不好印象,諸如油腔滑調、生意至上與做人現實等等,身為業務的我卻也對於這樣的業務有許多的不齒與看輕,不可否認的,這世界與職場是個大染鍋也容易讓人變的極度社會化與現實化,而這卻也正好考驗了一個人的心志與定力,有人在這樣的大染鍋裡隨波逐流、玩物喪志,也有人在這樣的大染鍋裡堅守本質與原則、依舊誠懇心志、獨善其身不被玷汙,正如劉德華在這首歌裡所唱出的「年月變,但我未變」。

 

 

 

後記:

    始終認為,自己還沒到有資格可以論述工作與事業之境,也未到自己認為真正成功之地,能與朋友分享的著實不多,卻只因朋友的好奇與鼓勵,讓我義無反顧地在近日完成朋友的期待,以達成朋友對我「寫文章抵德語學費」及「為鼓勵我國優秀青年從事寫作行業」的目的,而在這文末尾筆,對我自己人生與事業的要求期待只有三件事,那就是「活力四射,精采出色的人生」、「屢戰屢敗雖為不幸,屢敗屢戰之志卻不改」以及「年月變,但我未變」!

台長: KERWIN
人氣(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工作與事業 |
此分類上一篇:重遊南科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