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18 00:34:18| 人氣3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便利商店與面額兩千元新台幣

便利商店與面額兩千元新台幣

時序:2009/06/13

著者:柯維

文類:生活札記

感源:使用新台幣兩千元至便利商店卻不便利

 

        昨天到市政府捷運站附近一家萊x富便利商店買了幾瓶飲料,要結帳時,由於身上已經沒有足夠支付近兩百元的零錢,因此只好拿出身上僅剩的一張兩千元面額新台幣紙鈔,當我把這面額兩千元的紙鈔遞給結帳的女店員,他的第一句話便是訝異的「哇!兩千元耶!」,我可以理解他的驚訝,畢竟到目前為止很少人用過兩千元的大鈔,更甚至的是,很多人連兩千元大鈔是長的甚麼樣子都不是很清楚。因此,對於他的驚訝,我已經是一點也不驚訝了,因為他已經不是第一個收到我遞出兩千元後而有這樣反應的店員。但是,接下來的才是反而令我訝異、不解與反覆思考的事件。

        超商店員拿了兩千元大鈔之後,在收銀機上頻頻輸入收取的金額數目時,那收銀機卻也頻頻發出單一的嗶聲,而收銀機卻怎麼樣也打不開,根本就沒有辦法打開來找零,最後,店員只能對我說「因為系統不能輸入兩千元,所以沒辦法使用」。由於在那一家便利商店裡剛好有提款機,因此就向店員表示我直接去提款機提領現金再來結帳,後來領完錢,拿出大家所熟識的一千元給店員再次結帳時,我隨口說了句,「好奇怪唷,在統x超商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但在你們萊x富這裡卻會發生這樣的問題」,結果那一位女店員跟我說了幾句話,「因為每一家系統不一樣,所以沒辦法接受兩千元」、「因為你太好野了」(台語)、「不好意思喔」,這一位店員的服務態度一直都不錯,說話口氣很有禮貌也頻頻表示抱歉,所以我也清楚知道這不是他的問題,也不是他的錯,只是從他說的話語中,有一句話讓我在內心不能同意也不能接受,更讓我思考了許多的事情。

        「因為每一家系統不一樣,所以沒辦法接受兩千元」,這一句話在表面上看似合理,但如果再去深入思考與檢視時,卻充滿了不專業、不上進求變、不具服務精神與不懂做生意之道。試想,如果下次萊x富與統x超商同時出現在我的眼前讓我有所選擇時,那麼,我的選擇將會是哪一家呢?身為顧客的你又會選擇哪一家呢?

        以前有個朋友跟我聊天,聊到喜歡或是習慣去的便利商店時,他直接了當的說,他的選擇一定會是統x超商,即便是其他的便利商店近在眼前,而統x超商還需要多走個幾步路,但他的選擇還會是那間需要多走個幾步路的統x超商。為什麼?那時的我直接對這樣的偏好有許多的好奇與疑問,而對方的回答則是「我也不知道,但我就是喜歡去統x超商」,這樣的偏好問題一直存在我心裡,而這一次的經歷也讓我較清楚的了解其箇中道理與關係。

        就客戶對便利商店的要求角度來說,所要的只是滿意與即時的服務,並無須了解太多服務公司的內部家務事與如何提供服務的運作細節,如果統x超商可以提供某項的服務,而萊x富卻不能,那麼,兩相比較之下,誰較具有競爭力,誰較能滿足客戶,結果很明顯就可以揭曉。

        客戶並不在乎「因為每一家系統不一樣,所以沒辦法接受兩千元」這一件事,客戶要的只是「只要拿的是政府所發行的合法貨幣,那麼就應該可以方便而順利的進行消費行為」,更何況這是所謂的便利商店,如果只是因為拿個兩千元面額的紙鈔,就沒辦法進行消費,那這又要如何夠格稱得上是便利商店呢?

        或許,這個店員只是個小螺絲釘,對於公司的系統或是決策並無法產生太大的影響,但是,身為公司的領導者或是相關的規畫與管理人員,應該要對公司所提供的服務與營收負責任,所提供的服務若不能滿足客戶,就會對營收造成相對的影響,而聰明且對市場充滿靈敏嗅覺的領導者與決策者,往往就能針對客戶的需求來提供即時與滿意的服務,並從客戶手上獲得相對的報償,讓公司的營收更上ㄧ層樓,我想,這也就是為何統x超商能在台灣位居超商界的領導品牌,並不斷提出能滿足客戶各項需求的服務,進而創造公司更多的營收。

        「因為每一家系統不一樣,所以沒辦法接受兩千元」這樣類似的說法,不會也不該是合理的理由,而這只會是一家公司或是一個人自己不成長、不進步的藉口,如果只是自己不行、不能或是做不到,但別人卻可以,那麼兩相比較之下,誰較具有競爭力、誰能佔有市場獲得青睞且位居領導地位,這些答案與結果很快就可以揭曉。

        「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這樣簡單且讓大家朗朗上口的名言所闡述的情境,隨時都在我們的生活周遭發生。計程車司機怪石油漲價、怪政府無能、怪政策出了問題導致生意不好、收入短缺,所有的錯或問題都是別人造成的,自己一點都沒有問題也無須對自己負責,所以要求政府補助、要求政府負責,但同樣身為計程車司機,有的人卻不怨天尤人也不怪任何人,卻依舊可以月入七、八萬元的高薪,比一般上班族的收入還高,這樣的人才是真正對自己負責的人,事實上,並沒有任何人需要對自己的生活負責任,也沒有任何人應該對自己的人生負責,我想,不論是公司或個人都一樣,只有自己最該為自己的人生與結果負責。

台長: KERWIN
人氣(3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管理與領導 |
此分類上一篇:大碗喝酒,大塊吃肉――主管必修的目標設定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