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15 00:50:59| 人氣6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寄人胯下】肝硬化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Becco按:

受海軍「無三不成禮」魚雷射擊電光秀的提醒, 台長決定先不貼今天買到的李銳「寂靜的高緯度」散文集之讀書心得(囉嗩,反正跟北島那兩本一樣,去買來看就對了啦)而臨時改貼寄人胯下時期的舊作「肝硬化了」:


上禮拜五是公視文學大戲「橘子紅了」播出完結篇的日子

據說當天晚上的台灣,從衛星雲圖上看來只有四個字 「愁雲慘霧」,人人臉上掛著未乾的淚痕,就差沒有像幫什麼蔣公經國出山一樣夾道痛哭了。

第二天下午,偕友赴約途中從收音機
聽了張曼娟女士的「幸福號列車」節目,果不其然當天call in討論的題目,就是那顆紅透半邊天的橘子,以及觀眾們紅腫的眼睛。

其中一位媽媽(我沒聽完全部的節目,不過我懷疑那天call in 的全部都將是女性聽眾)call in發表的心得,倒是吸引了我的注意:「哦…我昨天一看到那顆椪柑被水果刀切開(剖腹產?)…呃…我是說當秀禾說:「再讓我試一下,喜瑞爾!」的時候,哦,我就受不了了啦ㄏㄡ~哭得淅浬嘩啦的…」張曼娟:「對對對,我和我媽媽也是!」「我覺得好難過哦,而且這個戲裡頭,雖然最後的結局那麼可憐,可是其實劇中人沒有一個是壞蛋,沒有人想要害人,甚至人人都想為秀禾好,可是大家這樣攪和在一起,最後就造成了秀禾悲慘的下場,唉,好可憐,好可憐,他們的人生好像就是被那些無形的包袱給壓著走…」

(插一句題外話,我沒看過這小說與戲,但一直想知道他們和橘子有什麼關係?偏偏連當天坐我身旁的那位自號橘子迷的乘客也不知道。我在想,既然講「橘子」,為什麼要找纖廋的周迅來演一個叫「秀禾」的女主角呢?意象上實在很難把周迅(秀禾)和橘子們產生聯想,要是我來拍,女主角就找鍾欣淩演,叫她…嗯,椪柑!)

哇,我第一次在call in節目裡聽到這麼高品質的發言(前一晚的2100全民開講在三重的廣場露天演出,還有人主張應該每位國民發一本三民主義去讀,小王官差點沒帶著自走砲車去他家重演一次天安門事件),而且出自一位顯然是家庭主婦之口(I mean no offence,純粹是統計造成的心理反射)。我對著身旁的橘子,哦不,菊子(三聲)小姐說:「這就是悲劇啊,和慘劇不同!」「悲劇,和慘劇的分別不正在此嗎?悲劇裡往往沒有壞人,造成惡果的,是命運與環境的力量,是人力所不能違抗的,或者說,即使換了一個(群)人在那個位子,結果也是一樣的。悲劇或許沒有血流漂杵的場面,但當妳看到人類在命運的前顯得那麼樣無助與渺小,其震憾未必會下於辛德勒名單裡的屠殺場面!」「悲劇裡,造成結果的是命運的推演是環境的迫人,而慘劇的禍首往往是人,妳要說壞人也行,反正差別就在宿命論所扮演的角色…」

菊子小姐顯得有些不耐,我開始意識到再不下結論,她可能會用手上的酸辣牛肉河粉替我示範一次什麼叫真材實料火辣辣、熱騰騰的慘劇,「所以(…咳…咳),橘子紅了,是悲劇,天龍八部裡喬峰是悲劇,以前希臘那個上他媽媽宰他爸爸的依底帕斯王演的也是悲劇-----而妳要是沒拿好,手一鬆把那包酸辣牛肉河粉潑在我剛洗好的車子裡頭,那只能算是等而下之的慘劇了!」

好吧,關於橘子,就說到這兒,悲劇和慘劇的分別其實大家也都清楚,不過兩者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劇中人的結局都很悲慘,都失敗了」,這是一句廢話。

不過倒令我想到和他們哥倆好相對的,那就是「喜劇」。
讓我們姑且接受一個比較廣泛的定義,我們說只要「劇中人的結局很不悲慘,很成功,甚至皆大歡喜者」就叫喜劇,換句話說,凡具「傳統大團圓結局」者皆屬之。

好啦,我們看看在悲劇裡,可以有一種情況,就像橘子柳丁裡面,沒有壞人,大家都想做好事,謀福利,但卻「因為每個參與者的背景、觀念和所代表的不同利益,交相作用下,卻適得其反」,落得個好心做壞事的結局,人人不得善終。

這,沒有問題,是場大悲劇。

那麼,如果有一種情況,裡頭的人從相識到相聚到成為彼此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其動機、目的、做法都是出於仇怨惡意,都是想坑殺訛詐他人,但是很不幸地(?),因為「每個參與者的背景、觀念和所代表的不同利益,交相作用下,卻適得其反」,"大家這樣攪和在一起",每股力量剛好巧妙地彼此抵消,落得個壞心做好事的結局,人人得以善終,想害人的想坑人的想要除去對方而後快的通通沒有搞成------那麼,這能算是喜劇嗎?

乍看之下,是的,大家都活得好好的,人人皆得善終嘛!

可是慢著,你難道沒有發現,這樣一來,劇中人每一個,承受了生命中最大的失敗了呀,辛苦了一輩子竟然是一場空,一個人也沒給我害到,多悶啊!

於是,有了圓滿的結果,卻令人人苦悶難堪。
成功的大我,竟然靠一個個失敗的小我堆砌而成!

你說;「唬爛,這世上哪裡有這種事情!」
嘿嘿,「晰地」我只能告訴你:「話要是要說透技,目屎就撥未利!」
就在我們的國家,有這麼一群人,默默為大家演出這一幕幕悲喜交加的荒謬劇。
已經四十個年頭過去了。

他們的名字,就叫作:國軍

(x,寫不下去,王官要收假了)

台長: becco
人氣(6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