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03 00:28:37| 人氣5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唐蔬宋廚】亡羊補牢,夸父追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各位親愛的父老兄弟"子"妹們,

認識BECCO有一段時日的都知道,直到上禮拜三----也就是中華電視公司接二連三地播完「大和撫子」以及「HERO」----之前,身為炎黃子孫的在下一直都是個堅強頑固的仇日死硬派,
而且長久以來一向奉行「但求在預算以內,一定品質以上,絕不採用日貨」
作為立身處世、採購血拼的原則。

不過,說到底"仇日"二字用的是有點太過了,畢竟本人的愛國情操也絕非食古不化,冥頑不靈,在遇有懷石料理或純米大吟釀的場合,本人依然能夠表現的,相當「通情達理,彈性過人」,十足的一副俊傑風範。

但瑕不掩瑜,在其他地方,我對這個人類史上第一個原子彈試爆場的認識大概仍只比對咱們的邦交國多一點點而已。

我自忖造成自己和這個哈日社會如此格格不入的原因不只一端:

首先自然是長久以來大有偽政府的反共愛國教育之餘毒,未能隨著政黨輪替而拔除盡淨。更深層的原因則恐怕在於某種泛民族主義的情結: 彷彿破落大戶在面對過去那尚得靠自已提拔,而今卻早已飛黃騰達的遠房表親時,一種難以名狀地既欽羨復妒嫉還加上一絲絲"說什麼也不(肯)相信"的複雜情緒。

不是說他們的建築、宗教、語言文字、文學繪畫、料理茶道乃至於兵法武功皆傳自中土嗎?

怎麼搞到現在---中日甲午戰爭打敗也就罷了----咱們反而成為人家文化產品傾銷的對向?

子日:「禮失求諸野!」可現在我怎麼瞧,總覺得那個比較"野"的,竟是咱們自個兒。

最後一個很可能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對一個從小只顧著指東道西----別人指東我道西---的傢伙而言,身處在一個自民族、民權、民生乃至於育樂兩篇補述,皆唯大和民族之首是瞻的淺碟子社會裡要我能夠免於不耐與不屑,心平氣和地虛心認識這樣一個獨特而秀異的文化,實在是太強人所難了些。

2002年夏天,在接待過八月初來台參加國際會議的日本學者…以及,是的,看完了兩齣精采的日劇之後,我那些看似沒來由的堅持好像開始一個個鬆動了起來。

如今,或許是出於對自己民族血統的自暴自棄;
或者是眼看這個遠親各方面優秀的表現時,不得不低頭面對現實,心悅誠服的肯定;當然也不無可能那個自以為是的小子,終於甘願於被流行的巨網給收編…
(講的好像要下海去做援交一樣)

總之,我很高興的發現自己終於能夠坦然,且不帶過多成見地開始接受這個國家許多值得賞玩研究的面向。

任他電視扭開,盡是一堆既俗且濫的哈日族皮毛附麗,至少,我將試著用自己的方式來認識她。

不禁想到好友L在接受大頭春訪問時的回答:「是的,我一直相當喜歡夏宇的詩她的確是我最喜愛的詩人之一,可是正因為夏宇太棒,太多人喜歡她了,久而久之反而會感到不是滋味,於是開始覺得,其實夏宇是我的,只有我可以喜歡她,夏宇的詩只有我最懂,你們在那裡嚷嚷的夏宇不過是在下雨,只有我所欣賞崇敬摩拜的夏宇才是真正打雷閃電的夏宇」

寫到這裡,又想到了不久前和家人去台北目前最紅的日本料理餐廳之一「八王子料亭」享用午餐的經驗,在見識了他們在裝璜佈置上的大開大闔,對餐具陳設的不惜血本,以及菜肴與服務上,某些細微轉折之處,其處理手法之粗疏草率之後,再一次充份地印証了我心中一直有的感覺: 今天淺碟台灣對日本的崇、效、哈、拜、仿、媚…大都,尚停留在「描其皮而未見其骨」的層次而已。

講了那麼多,其實是要向大家瘋狂推薦近日發現的一本好看好書:
日本人茂呂美耶(Miya)小姐用中文寫就的新書「物語日本---劍客生活忍者昔人歲時怪談」,作者用一篇篇長短適中的散文,漫談日本的庶民文化----其實也都是我們在台灣的生活裡隨時會遇到的許多東西。

實在相當精采,只要你識字,且不曾在南京大屠殺中受到日本鬼子的迫害,那麼我都會強烈推薦你去弄一本來!!

像我今天就在這本書裡讀到了另一個可歌可泣的歷史故事,那就是現在在大街小巷賣翻了的日本拉麵,其實,你猜對了,又是古代(明朝)中國人傳過去,且在戰後創新發明(還是中國人)而風靡全日本的呢!

http://www.ylib.com/search/ShowBook.asp?BookNo=YLA06
本書簡介

http://www.ylib.com/search/ctn_show.asp?BookNo=YLA06
本書目錄。
看完這些篇名主題還不會想要一翻究竟的人,除非你是文肓,否則我輸給你

http://www.ylib.com/search/qus_show.asp?BookNo=YLA06
「芭蕉是忍者」
來來來,多說無益,先嚐一口再說

http://www.ylib.com/search/rec_show.asp?BookNo=YLA06
傅月庵所寫的推薦序,可以幫助讀者認識此書的作者


只是,這本精采的好書我在一天之內拜讀完畢之後,心中最深的疑惑仍未有一丁點解出的頭緒:

為什麼HERO裡松隆子飾演的事務官 雨宮舞子會這麼可愛呢?

(寫於2002年十月)

台長: becco
人氣(5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