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05 10:59:01| 人氣2,5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食人牙慧】那個切開來會流"擱擱"的湯的巧克力蛋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食人牙慧】Fondant Chocolat

出處: Gordon Ramsay “Makes it Easy”

我知道不斷抄寫GR的食譜,充其量只是讓更我接近一個毫無「信、達、雅」的憋腳譯者,但面對大師書中一篇篇「智、仁、勇」兼備的食譜,趁成功完成那一刻的興頭,在此分享給大家照著嚐試,至少可以算是某種「真、善、美」的義舉吧。

我早已忘記第一次吃到Fondant Chocolat是在哪兒了。印象中,「料理東西軍」比過不少次,名廚Michel Bras在L’Invention de la Cusines裡也示範過(略為不同的版本),我在四維路的法國鄉舍、SOGO對面的Saveurs、紐約Nobu的Next Door(他們竟好膽說是souffle,難怪端出那種讓人想”爭先.回轉”的握壽司時,還自信滿滿),甚至六本木大樓裡的L’Atelier de Joel Robuchon,我都吃過這道甜點。

對口味重,嗜吃巧克力的人來說,這道甜點的確噱頭與滋味十足。平平無奇的蛋糕熱騰騰上桌,你拿刀一劃竟有如絲緞般的巧克力濃漿汨汨流出。美國人稱他為巧克力熔岩蛋糕(Lava Cake),還真是說對了(但說他是souffle的人請你自己找個火山口跳進去吧)。

我記得這甜點一度是網路上尋問度最高的商品,許多人想知道這奇妙的東西台灣哪裡有的吃,那股驚奇與不解,好似剛被爆漿小籠包電到的洋人一般。

我曾請教幾位擅長甜點的朋友,深深覺得這不是一道易與的狠角色。不料今早為potluck搜索枯腸時,翻到GR稱他最喜愛的Recipe就是這個Fondant Chocolat,因為:It has a divine melting texture and the liquid center is sublime.

兩人份的材料如下

4 TBS 無鹽奶油,再加額外一小匙溶化備用
2 tsp 可可粉
2oz (50g) 苦甜巧克力,可可含量至少70%,我今天試做用的是Scharffen Berger, 藍色包裝。這牌的子東西真的還不錯用,但是真要盡善盡美,還是用Valhona吧,因為單寧的酸味可讓這道重口味的甜點顯得更耐品嚐。
1 顆大雞蛋
1 個大蛋黃
1/3 cup (60)細砂糖 (美國超市賣的superfine sugar)
1/3 cup(50g)中筋麵粉 (all purpose flour)
步驟:

1. 以325F(160c)預熱烤箱。兩個陶瓷布丁模(ramekin,內徑約三吋)內層均勻抹上一小匙溶化的奶油,再均勻的撒上可可粉於內側。事後証明這方法會讓脫模變得非常容易。
2. 隔水加熱,緩慢溶化奶油塊及碎巧克力,完全溶解之後離火,攪拌均勻,冷確靜置十份鐘。
3. 以電動攪拌器將蛋、蛋黃以及細砂糖狂打,直到他顯得慘白而凝重(pale and thick,he says),拌入步驟2的巧克力醬。
4. 將麵粉過篩以大金屬匙拌入步驟3,直到均勻(均勻是關鍵字,Fondant Chocolat之成敗繫乎其上也),再倒入步驟1的兩模具中,入烤箱烤12分鐘。
5. 出爐,置於熱盤子上(當然是白色的),趁熱享用。這時若有杯浮著深赭色crema的espresso,與巧克力熔岩交相呼應,就近乎完美了。

有別於其他廚師那小籠包肉皮凍式的作法,GR的Fondant Chocolat乃是直接將所有材料拌在一塊兒去烤,利用烤箱由外往內均勻加熱的特性,藉時間與溫度的控制,讓外層適時適度地集中、托高、塑型;而柔軟的表層下,飽富了柔滑誘惑引人遐思的---巧克力甜漿,整個操作過程平衡、精準、恰到好處。是為「智」。

也因為如此,這道甜點製備時間可以縮短到三十分鐘、五個步驟之內。毋需先將外型固定,再以外科手術般的刀法切開,還得把冷凝的矽膠…我是說冷凍巧克力mixture塞入縫合,故不致如傳統方法增加窒礙與失敗的機率。是為「仁」。

另外,對於住在美國的人,台長特別推薦這本Makes it Easy(相信我,大部份的留學生絕對猜不到你拿去potluck的菜是這麼簡單做的),因為他原本就是針對頭腦easy的美國人所設計,不僅作法以簡馭繁(你去看看另兩本食譜的字体大小和字數就知道差多少),而且單位和材料都採美制,更不像Chef of All Seasons裡,彷彿他要選總統似的不斷強調一定得用蘇格蘭食材(拜託,我們只弄得到威士忌好嗎),才會達成最好的成效,因此讓人更願意放膽嚐試。是為「勇」。

最後,照片中是另一個叫Joel的傢伙的東京版作品,他的姓與我不同,這裡只是借用一下。

台長: becco
人氣(2,5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