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23 17:52:50| 人氣1,16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FUND? HAVE FUN! (開心退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台灣,我買東西買到要去退換貨的經驗其實很少,一方面是我也很少買錯什麼東西,另一方面是台灣退換貨的風氣其實不盛,想到先要去找當初買東西的發票,然後退貨換貨的過程中,自己還得面對一臉大便的店員,就覺得何必去受這等鳥氣,直接認栽,再去買一次。

到了米國後,一開始人生地不熟,東西買錯買貴實所難免,但後來發現同樣的東西價錢一差可能差個幾塊錢(當然是美金),換算一下居然可以差到百來元台幣,心中真是幹聲相連到天邊啊!

我也知道其實可以去退換貨,但總是受在台灣的經驗影響,總是認栽,總是花錢消災。

後來是有次和朋友們聊到買錯窗簾的事,大家卻異口同聲地叫我拿收據去退貨,還舉了許多先例讓我放心,我才知道原來在米國,REFUND不但是一件很簡單,而且被視為理所當然的事。

隔天,我把已經掛上的窗簾給拆了下來,細細折好,拿到對街的BBB去退貨。

「可以請問您為什麼要退貨嗎?」服務的小姐很客氣地問。

「ㄟ……因為它違反了我們社區裡的『窗簾規定』……我們社區規定要掛白窗簾……」我當下覺得那個curtain rule講起來實在是太好笑了,但還是很認真地把原因解釋了一次。

「好!我了解了!」小姐似乎很能理解。

一分鐘後,報上自己的郵遞區號,再刷卡一次,退貨成功!

沒看到什麼大便臉、裝屎臉、晚娘臉、臭臉……原來退貨是這麼簡單的啊!(註一)

第二次的退貨經驗,是到PETCO去退一個去蚤的噴劑,其實得怪我自己當初不先做功課又貪小便宜,看到貨架上最俗的就殺回去用,結果對著跳蚤噴了好多下,跳蚤不但沒死,還在藥劑積起來的小水窪裡游泳給你看,完全沒在怕的啦!一瓶噴劑噴掉了快半瓶,亮亮和柚子的跳蚤危機仍然沒有解除。

我找出當初購買的收據,管它外面是風是雨,直接殺到PETCO去退貨,照例又是一樣的問題:「請問為什麼要退這項商品呢?」

「因為它沒有用!」氣的咧!

「!」店員對這麼簡潔又不客氣的評語楞了一下,手中的動作沒停下來,只是很客氣地在電腦螢幕上的退貨選項,勾選了「其他」的欄位,大概是不想讓廠商太傷心吧(生產的商品居然被批評為「無用商品」)!

然後,一分鐘後,報上自己的郵遞區號,再刷卡一次,退貨再度成功!

從此之後,REFUND成了我生活中,偶然隨著購物而來的樂趣之一。

然而,在一次和朋友們的聊天過程中,我卻發現原來享受這種樂趣的人還不只我一個,各種稀奇古怪的REFUND經驗還真是讓人大開眼界。

例如,有個台灣學生到沃瑪去買了一個西瓜,回家殺了西瓜後,卻嫌西瓜不夠甜不好吃,便拎著剩下的西瓜屍體到沃瑪去refund。

結果,店員不但給他退貨,而且連西瓜屍體都不收,叫這位台灣學生自行處理。

又,有人到KROGER去買了一條起司,咬了一口卻發現自己買的是全世界最難吃的起司,便帶著咬了一口的起司去refund,說:「你們怎麼能賣這麼難吃的起司呢?」

於是,店員將起司錢全額退費,還跟他說:「下次帶收據來就好,起司就不用帶來了!」

反正,只要你想退,哪怕是吃過的西瓜,用爛的東西,帶著收據和東西去REFUND,店家就退錢給你,簡直是無所不能退。

說起來,米國的退換貨制度做得的確很完善,盡可能達到百分百的顧客滿意度,感覺好像台灣就沒有做得這麼好……但你或許不會想到,這套做法,在台灣的傳統市場中其實也能發現。

或許,台灣傳統市場裡的這套「無言的信用制」更令人覺得匪疑所思。

以我家的芭娘為例:她在北投菜市場買了幾十年的菜,從來沒有買過退不得的東西,撇開那些固定造訪的店家攤販不說,就連一週來擺攤一次的流動攤販,她都可以做到免持收據或發票(當然!攤販也不可能開什麼發票給你的!),原貨品帶來直接退換的優惠。一直下不了決定買一件衣服,老闆索性叫她先買回去試穿,反正人家一週才來擺攤一次,七天的間隔正好成了鑑賞期,這週買了不滿意,下週同時同地點拿回去,老板東西收回去,要退現金要換貨全憑一句話,連統一發票都省了!

感覺起來,台灣這套「無言的信用制」比美國REFUND更具彈性,講的是商家與顧客間那種信賴的默契。只可惜,這種「無言的信用點數」只能由本人使用,想享用此優惠請自己努力增加點數,碰到阿莎力的老板,光顧個一次兩次就可享有會員優待價及免發票退換貨服務。但像我這種連固定賣家都沒建立起來的人,信用點數等於零,會員優待價等於零,就連退換貨服務也不會有的!





註一:後來,我在沃瑪發現價錢只有BBB三分之一的白色窗簾,索性將原來在BBB買的幾窗昻貴窗簾全拆下來退回去換現金。

台長: BAST
人氣(1,16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花城細瑣 |
此分類下一篇:如夢一場的油價攻防戰
此分類上一篇:真正「有省錢」

Veronica
我剛來第三天就退過熨斗,因為會漏水.
當時還怯生生的不敢去.
可是,後來聽說有德國人為了辦”轟趴”,週五去買投影機跟其他器材,隔週一去退貨.
下次要利用,不要說是我講的.XD
2008-01-25 17:08:02
版主回應
原來這種事不是只有米國人幹得出來的!

米國人最愛亂買東西,然後再拿去退,去年感恩節去見識了米國人凌晨排隊買禮物的盛況,真是嘆為觀止:誰說米國經濟不好啊!每個人都在搬東西啊~

但又聽說過完聖誕節後就是退貨熱潮,每個人會拿著購買證明,把收到的禮物拿去退錢。

我和大胃其實一直在想:若當初臉皮厚點,錢刷了拿去買新彈簧床,反正有一年鑑賞期,回台灣時再拿去退貨換現金就好了,還不用買人家用過的二手彈簧床。

當然!只是說說而已。
2008-02-03 17:58: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