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3-25 06:59:08| 人氣2,2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首孕札記】33週(3/14-3/2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雖說好似每天都一樣,卻又都不太相同。就拿早晨起床後的「儀式」來說吧!儘管大同小異,卻仍帶著一點變化,例如可能會賴床,起床時間稍稍往前挪移;或是從原本一次的大號,變成兩次之類的,不然每一天將顯得多無趣啊!我觀察著,不知這韻律哪一天會開始變化,而珍惜著當下的一貫。這週我又重拾《溫柔生產》,耐心地從上次(許久前)停頓處讀起,越讀越有深得我心之感,且也回應了一些我對生產的惶惑。尤其是後半部,像是處理自己內心的負面情緒的建議、利用形象化或是呼吸法放鬆身體等,不過我會試著在醫院的醫療體系裡找到平衡,並不想堅持非溫柔生產形式不可,而只是盡量在觀念上去迎合與試圖實踐。

 

而這週,我也開始面對自己關於生產的惶恐,以及之前看電視,有個女生遭遇寶寶臍帶繞頸的恐懼,讓我想起A所言:「不怕就不會」,但要處理自己的恐慌,其實卻沒想像中容易。我試圖想像我即將要開始爬一趟遠程的山,即將擺脫舒適、便利、理所當然、擁有許多自己的時間、想做什麼就去做……,只背著一個背包,裡頭裝著自己身為母親的責任,往前走去。這座山,不是5天,11天,而是一輩子。當然也沒有那麼嚴肅與負面,一定也有美好與喜悅在裡頭,只是我仍未曾經歷,儘管一經歷就回不去了,就是一種既期待,又緊張的感覺,不斷來回地湧現、離去。

 

春之饗宴持續進行中,大雨也依舊下個不停。國中老師夫婦特地前來梅峰遊玩,及探望我,令我非常感動。正在清境國小當代課老師的前同事太太B,也帶著孩子來進行戶外教學,她提醒我最近流感很嚴重,加上同事C也感冒了,有一天晚上一小時吐一次,於是我趕緊戴上了口罩。雖然後來志工老師D分享好的信念可以讓我們不容易生病,戴上口罩等於是恐懼,我也很認同,不過現在肚子變更大的我,實在不想還要跟感冒導致的身體不適奮鬥。不過這幾天我卻很容易鼻塞,不知道是花粉導致,或是其他原因,讓我有時回到宿舍,在早晨或晚上時,會使用洗鼻器幫助呼吸通暢。樂意提供諮詢的學姊E詢問我有無問題,問起擔心之後寶寶睡眠時窒息的事時,學姊E提醒我不要太依賴呼吸監測器,而是不要恐懼。這句話也再次又把意圖依賴科技,而忽視自身能力的我打醒了。

 

志工老師F分享胎動的感覺很幸福,她至今都很懷念,及她之前育兒時的美麗回憶,讓我也彷彿身歷其境,並覺得很感動呢!

 

又反省了習於從自己的立場及角度出發的習慣要他人照自己的意思做,其實這是一種霸道,卻渾然不知。強迫他人一定要聽自己的,錯都是別人錯,自己永遠都是對的的慣性,我很高興寶寶幫助我又體察到了自己的不同面向。

口角炎好了,臉頰紅潤,寶寶依舊運動頻繁,偶爾會聽到疑似寶寶在肚子裡打嗝或放屁的聲音,但不太確定。睡覺時伸懶腰右小腿偶會抽筋,有時左胸會癢,有兩天咀嚼時左耳深處會痛,還好後來就沒事了,吃到某些食物會一直放屁,但仍未歸納出來是那些。有幾天睡眠品質會不太好,還好有楊定一的呼吸CD助眠,但大部分都不錯,孕婦的睡眠品質的確不太一定,讀《溫柔生產》時提到「一人睡,兩人補」的概念,而且最好要超過7小時,我大部分都符合,有安心的感覺。有時半夜醒來小便時,會發現寶寶仍動得很厲害,所以我也仍無法掌握他的睡眠時間。因為胎動肚皮的起伏不太明顯,我有一天晚上還做了胎動明顯到可以看出手腳形狀的夢,正是所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每天都下雨實在令人很崩潰,不過也讓我有時間且毫無愧歉地利用早晨窩在房間裡聽音樂寫東西,晚上回到房間盥洗完後,則是閱讀《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當睡前書。這就是這一週固定而平靜的作息。有一天休假,則出門去拍照,非常愉快,但拍了大半天回到宿舍卻有心靈充實,身體卻累壞了的感覺,懷孕時的體力果然還是不如以往哪!在美麗的山野草展示室裡待了許久拍照時,有位先前我帶過的學員認出了我,驚呼:「啊怎麼大肚子了?!」我聽了不禁覺得好氣又好笑,是不能大肚子嗎?真是可愛的學員。

 

擦椰子油發現有的孕婦褲因此會褪色,腳因此變青紫色的,嚇死我了。懷孕似乎也會變得比較感傷,想到許久沒有問候G和H了,去訊問候,而收到他們的回應很開心。

 

B說可以給我螃蟹車及餐椅。I寄來一些食物,和寶寶的衣服。畫畫老師也有上來探望大家。

 

 

 

 

 

台長: 圓恩
人氣(2,2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首孕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首孕札記】34週(3/21-3/27)
此分類上一篇:【首孕札記】32週(3/7-3/13)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