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2-30 10:00:00| 人氣2,0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首孕札記】15週(11/9-15)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週感覺肚子似乎又變大了一些,上週偶爾會有些疼痛感,但都很短暫,就像是寶寶要提醒妳記得他的存在,發出點聲音那樣地表示著:「我在這裡哦!」其餘之外,我幾乎沒有特別的感覺,除了肚子大了點,心情都不錯。食量也正常,主要只固定在三餐時間進食,反而有同事覺得自己吃得比我多而不好意思。因為要寫札記的關係,最近覺得這週推進至下週之間的速度似乎也變快了,常常也很煩惱不知道要記錄什麼,幸好總是有東西可寫。


帶隊完三點下班後的空檔,我煮著芭樂牌第三回合孕婦湯品,這是看完《瘦孕》那本書後開始進行的,每個早上喝一碗。上週喝了同事A溫情分享,這輩子第一罐雞精,有點障礙,所以還是習慣自己煮。第一回合芭樂牌孕婦湯品的組成是馬鈴薯、杏鮑菇、香菇、薑與雞胸骨;第二回合是胡蘿蔔、杏鮑菇、薑、香菇、雞胸骨、羊肉(每一小碗另加);第三回合因為沒有買到雞胸骨,則是杏鮑菇、薑、香菇、洋蔥、筊白筍與羊肉。我一鍋湯大概是吃五天到一週,用電鍋煮好後,冰在冰箱,每次挖一小碗,中間間或再加入新的東西。不過雖然有著間隔,但我也很擔心再也不想吃雞湯的時候到來。雖然如果我真的不想吃了時,丙棟的伙食團同事們也會幫忙「消滅」。有了這個「後路」,孕婦倒是持續嘗試著不同的變化。



孕婦牌羊肉雞骨蔬菜湯。




斷捨離中。


有一天晚上,M來陪我,因為一陣子沒見到他了,所以很開心的向他報告許多生活中的趣事,不知不覺就從晚上十點聊到凌晨十二點,兩個肚子都餓了起來,我把第二回合的雞湯熱了一下,兩個人就著雞湯喝了起來,M對於我臨時加入的農場生產的馬鈴薯讚不絕口。但因為我對於熬湯的材料很困擾,所以就詢問M,除了我用來熬湯的這些蔬菜外,還有什麼適合呢?不擅廚藝的M說:「我不知道。」孕婦用很鄙夷的口氣問他:「啊你不是園藝博士?」M無奈的說:「園藝博士不會知道什麼材料適合煮湯」;「可是你不是會種嗎?」原來某種程度來說,種和料理之間的鴻溝頗大,看來孕婦還是靠自己研究比較快。


有的空檔,我就開始整理房間。我常常看著自己的房間,納悶著怎麼有那麼多東西?取捨一向很難,儘管我盡量嚴格遵守「只出不進」的原則,例如我常常把山社的相片本或一些書籍清到花蓮的釧錨與東東學長姊家。但是東西好像一點都沒有減少。


某天下午,我盯著書桌旁四格櫃下方的一堆混亂雜物,終於下定決心決定面對它們。這個過程檢視了許多的遺忘,而要丟棄很難,只好在每次願意面對及檢視時丟一些。也發現隨心境不同時,能放手的東西也不相同。


由於每次檢視時常常把同樣一綑或一包東西又塞回原處,加上未標記,過一陣子整理時,又重新取出看過一次,想起一次,更慘的是又塞回去一次。其實,在遺忘裡,我們並不曾真正擁有,而我們真的能擁有什麼嗎?


也發現許多一時找不到的東西,原來都在那堆混亂裡,當找到好久不見的東西,真是好驚喜呢!


從懷孕開始,我也於每天早晚進行著儀式:擦椰子油(臉、肚子、陰部(一直懶得擦胸部)、手腳),三個月後早晨吃B群,睡前吞檸檬酸鈣。早晨起床喝一杯溫薑茶(有機薑粉+糖太宗黑糖)


所以已經至少有兩次經驗,有同事說我全身聞起來很像甜點。上次去參加環教研討會戶外參訪活動,用過午餐等待接駁車時,有位夥伴站在我身邊,說空氣中有一種食物的氣味,對話了好一陣,才發現就是我身上椰子油的味道。不過我發現從我自三月底開始持續使用椰子油後,腳後跟的脫皮已明顯改善,氣色也很好!真是感謝同事A的分享。


也跟周遭的朋友借很多東西,有一部分的東西並不是我的。所以趁著整理的當下,把跟同事借的書也陸續歸還。不過怎麼看,房間裡,好像還是一樣多東西,就像在野地裡拔草一樣,拔完後,感覺就像沒拔一樣,或者還是有不一樣的地方,就是自己的心變乾淨了。自從我「斷捨離」的行徑開始後,同事B也會虧我說:「妳乾脆把自己丟掉最快」。除了有形的物品需要清理,通訊錄、關係、信件等也需要,而手機、電郵的通訊錄更是無從刪起。而我進度緩慢的檢視著、丟棄著、分享著。發現最難處置的就是書籍了,偶爾拿出一、兩本決定捨棄的書,然後過沒多久又把它們都塞回了書櫃,繼續呆看著滿櫃子的書,心裡對自己阿Q的說:「那就先這樣吧!等到真正要搬家時,再說吧!」


而這一週的第七天,也剛好是我前來梅峰工作滿第11年的日子。衷心感謝這一路走來的點滴與恩典。


這一週,我也開始閱讀《溫柔生產》一書,之前已有聽聞,而上週去花蓮時,釧錨學姊就把她去舊書攤買到的送給我了!其實從我孕期不適後就再也沒有看過書了。也許是太忙碌,還好,又重新翻開書了。而這週本來也差點在埔里買下一間房子,還好有黑臉老爸敦敦教誨,讓我學習到關於買房的複雜事情。雖然很想要有自己的住所,不過就隨緣吧!


C則寄了傳承自堂姊的兩件孕婦褲(厚的)給我,我開心的跟她說:「天氣變冷了,我剛好很缺褲子。」C則說:「真棒!難得遇到妳會正缺東西。」看了她的回覆不禁會心一笑,我一直是個很幸福的人,幾乎不缺東西。再次感恩。也希望到時可以將這兩件褲子,再交接給C。

台長: 圓恩
人氣(2,0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首孕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首孕札記】16週(11/16-22)
此分類上一篇:【首孕札記】14週(11/2-8)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