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3-06 12:33:24| 人氣1,9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首孕札記】28週(2/8-2/1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滿七個月了,好像很慢,又好像很快。察覺到外套或襯衫只能扣最上面兩個扣子,肚子又變更大了。6號晚上洗澡時才發現3號左手抽血處居然瘀青了。8號持續拜拜、拜年、看電視、吃東西行程,不禁感到有些許空虛。因為隔天要開始上班,M在載我回梅峰的路上,還有繞去他國中同學家聊天,這位國中同學家裡在冬天是賣水煮或烤糯米玉米,水煮糯米玉米是我的最愛,我一連吃了4(1支烤的)整個非常滿足。不過M說糯米玉米農藥很多,叫我還是別吃太多。

 

我一直不知道口角炎發生的確切原因,也不知道如何讓它迅速消失,不過從上週開始吃了新寶納多的孕婦維他命後,9號晚上我用椰子油抹臉時,嘴角的口角炎就脫落了,完全恢復,看來應該是某種營養素被補足了的緣故吧!

 

山上持續很冷,我印象中,梅峰一年中就屬2月最冷了。M教我把一件羊羔絨被墊在下方,上方再蓋一件羊羔絨被,最上方再蓋本來的被子,我通常就覺得非常溫暖了。可能也是有寶寶體溫加持的關係。

 

冬季山上非常寒冷,我通常幾天才洗一次澡,不過重要部位是每天都會清潔的。10號這天我在洗澡時,卻發現大腿兩側刺痛,拍了照詢問父親,父親說是疑似燙傷。我自己推測,可能是因為天氣乾冷,我又沒有幫大腿部位塗椰子油,每天沖熱水,加上天冷可能熱水過燙而不自知,幾天下來,皮膚終於受不了。除了燙傷還有疑似「孕婦搔癢症」作祟,「孕婦搔癢症」不宜讓毛料直接貼在皮膚上,媽媽也提醒我可能是褲子穿不夠厚,以至於有冬季癢的狀況發生,我目前是只有兩隻腳,於是我開始早晚擴大抹椰子油範圍,將兩隻腳從腳底到大腿全數抹油,並穿著兩件褲子,並搭配襪套,儘管仍會感搔癢,但一週後,就有明顯改善了。



皮膚上的紅色處為疑似燙傷。

 

前陣子勃發的青春痘,最近又消失了,倒是,有時打噴嚏、咳嗽或嗆到時,就會有漏尿的情況發生,應該是膀胱被子宮壓迫到,只好一感尿意,就多跑廁所來因應了。早晨睡醒躺在床上伸懶腰時,有時右小腿會抽筋。

 

生活中的意外狀況很平凡,也很常見,例如有一天晚上我洗好澡,為了把浴室拖鞋移到一邊,不要被浴室門卡到,然後就直接跳出來,差點讓自己摔倒,後來我就特別會提醒自己不要再做這樣的動作了。

 

平地的食物也讓我很受不了,雖然有時候在山上吃膩了,很想念山下的「大餐」。但通常花了昂貴價錢,卻換來品質不好、添加過多食品添加物的食物,我吃了後總感到口乾舌燥,得灌入大量開水,或是換來隔天腰痠的代價(我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出現因為肚子太大而腰痠的狀況)。也讓我吃東西的時候會特別小心,例如不喝湯,或是記住上次吃了哪一家有不好的印象,實在感到很無奈。

 

在年假期間上班,有著不同於平日的上班感受,不過想到年假不用去外頭和大家擠,在農場裡帶隊也是頗愉快的。加上大家都從家裡帶來了許多食物,所以這幾天我往往是吃得過飽,而感到不舒服。因為這個階段最好是落實「少量多餐」。但是食物實在太好吃了,我連續過飽了好幾餐,才終於克制了自己適量的取用食物。

 

從上週開始我去埔里圖書館借了《哈利波特》系列小說回來閱讀,有的我可能很久以前有讀過,不過這次會想重讀,主要是因為寒假的實踐大學實習生在解說考核時,提到了書裡頭的植物,因而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我現在已經可以稍稍克制不讓自己沉迷於小說、連續劇或電影,而可以隨時抽離,但還是會稍稍愧疚覺得頗浪費時間。但《消失的密室》這本的最後,點出:「人的選擇重於天賦能力」;《阿茲卡班的逃犯》這本的最末:「我們一切行動所導致的後果,總是如此複雜難測、如此變化多端,因此預言未來確實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這樣的主軸與結論,讓我有很是驚艷的收穫。

 

場區內的櫻花漸次開了,有幾天顯得頗為溫暖,讓人感覺春天真的接近了,但之後又墜入寒酷的低溫及不決綿雨的狀態,完全符合「春天後母面(台語)」的形容。

 

這週最後一天,M帶我到三育基督書院去散步,然後北上回娘家。

 

本週讀物:

1.《神秘的魔法石》JK羅琳(JK Rowling)著 彭蒨文譯 皇冠出版

2.《消失的密室》JK羅琳(JK Rowling)著 彭蒨文譯 皇冠出版

3.《阿茲卡班的逃犯》JK羅琳(JK Rowling)著 彭蒨文譯 皇冠出版

台長: 圓恩
人氣(1,9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首孕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首孕札記】29週(2/15-2/21)
此分類上一篇:【首孕札記】27週(2/1-2/7)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