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2-19 10:25:06| 人氣4,3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首孕札記】26週(1/25-1/3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陣子有位學員還是朋友,向我提到,我應該要開始長痘痘了,因為懷的是男孩,他的荷爾蒙會讓我滿臉都是痘痘。當時我只是聽聽,想說自己每天早晚都有擦椰子油,到目前為止皮膚狀況都不錯,影響應該還好吧!沒想到這週就開始長了。


這週也收到A學長分享之前帶學生來所寫的回饋,除了解說方面,大學生印象最深刻的居然是他們的體力輸給一個當時懷孕四個多月的孕婦,也讓我很感慨現代人的運動量真的明顯不足。我自己則受益於適度(?)的運動,再加上每天認真喝水(350cc保溫瓶*6罐,通常是一大早起床先吞一顆B群,順帶喝掉一罐水,再進行擦椰子油儀式及早餐儀式,喝掉一碗孕婦湯,花大概快一個小時吃早餐,通常一大早可以先喝掉2瓶水),保持心情愉悅,固定排便(通常是早中晚餐後,常常可以一天三次),還有擦椰子油(一定要再強調一次,晚上洗完澡,會再擦一次,並在睡前吞一顆鈣片,父親提醒我要咬碎,之所以沒有把B群和鈣片一起吃,是某次這樣做之後感覺有點不太舒服),所以整體的狀況也讓我自己非常滿意,除非真是太累了,才會有較嚴重的不適症狀產生,例如左側脇下腹部位置疼痛(父親後來說可能是太累導致的骨盆腔牽引痛)、怎麼變換坐姿都感到不對勁、睡不好….。


農場來了五個實踐大學的實習生,有個家裡有過懷孕家人經驗的孩子看到我把相機背在身體正面,就走到我面前把相機移開,然後對我說:「這樣對寶寶來說太重了。」讓我非常感動。


持續半夜會起來小便,這週同事B突然宣布要留職停薪一段時間回家照顧即將出生的第二個孩子,我們的使命都變得不太一樣了。同事C很難過我們至少有3人都要暫時離開,雖然必需暫時放棄自己喜愛的工作,但責任將會使我們變得更加強壯。


大概因為考量要搬家的關係,這幾年我已陸續試圖減少房間裡的物品(但是書一直是我的罩門),再加上我沒有可以固定堆置雜物地方,亦即「沒有退路」,所以做起「取捨」這件事來,透過幾番練習,才「稍稍」得心應手了些。


也在這週,我整理了幾箱物品,要麻煩同事D幫我一起載下山,放至租屋處。我也發了狂的,繼之前把三十本書挑出來,要在讀冊生活寄賣,卻在隔天因為捨不得而又把三十本書放回書架上後,我再次痛下「斷捨離」的決心,整理出了六十本書寄到讀冊生活寄賣。當然這也要非常感謝同事D和E幫我搬去寄。


之所以會想把書寄去讀冊生活寄賣,是很久之前同事F就有建議我了,但我一直沒有行動。某天早晨開始動作後,發現也沒有想像中難,反而很有趣。當把六十本書的資料都上傳後,實在非常有成就感呢!而同時我還清出另一堆超過一年都沒有看,但是因為太舊而沒有ISBN的書,先暫時堆置一角落,不敢再多看一眼,怕會又把它們全部放回書架上。就再想想該如何處置它們,有些我則有拿去辦公室看同事們需不需要。這樣的「整理」,除了讓房間內看起來清爽不少,也讓我的心靈似乎受到了洗滌。而我這天整理東西的結論是:還是花錢買好的食物好了,至少食物會消失。


我一直記得我讀到過一篇文章,內容提及有個女兒在母親過世後,花了三年才清理完母親這一輩子所有的東西。這個過程讓她很痛苦。我不希望自己要讓別人承受這樣的痛苦,也很認同人不該擁有太多「想要」的想法。最近我也見識到同事G房間內擁有的東西,讓我大為驚訝,原來光一個人就能擁有這麼多東西,我們真的記得每樣東西來到房間內的時間、順序、故事和當下的心情嗎?每樣東西都是必要的嗎?它們耗費了多少資源?是不是有人更需要它們?


小時候我也曾經很愛蒐集貼紙,我記得我有好幾本貼紙簿,但是有一天我忽然覺得自己再也不需要它們了。慢慢地,我不太敢也不想收集東西,很怕有一天我會像對待貼紙簿那樣,揮揮衣袖,那何必還要費心佔有呢?但我相信,人是有所謂「蒐集」的癖好的,只是有形無形,每個人都是如此不同。


懷孕後,我到目前為止,還不曾出現過半夜或忽然很想吃什麼,叫人家去買的事,更何況我大多待在這山上,半夜也沒什麼地方好買東西的。倒是,前同事H上週給我帶來一盒「奇士蛋糕」後,我就念念不忘,終於在這週又自己打電話去宅配來解饞,這大概算是我妊娠期很主動想吃什麼的少數特例吧!


也是自從上週食物中毒後,我吃東西就比較小心了。同事I分享給我沙拉麵包,我就不太敢吃,怕不新鮮。也盡量少吃有味精的食物,雖然外食很難避免,而和同事一起煮的話,加的一些調味料或調理包,吃了當晚會很口渴的,我就會特別避免,不然一直灌水,有時口渴有時腰痠的,不但難受,也擔心對寶寶造成影響。但是外食很多都要「以身試味精」後才能得知確切結果。


這週其中一天是M生日,不過反而是他買了一箱他種的地瓜送我,讓我很開心。另一天則要去J醫院產檢,這是我的第四次產檢,也是從台北正式轉回埔里的第一次產檢,我其實是有點緊張的,因為同事分享及上網作功課了解到這位辛苦而忙碌的醫生很不喜歡半路轉來的孕婦,我可以理解這樣會讓他頗感困擾,所以我準備了所有資料,準備硬著頭皮先過第一關吧!還好是M陪我去,才比較懂得K醫生在說什麼,也讓我比較不害怕。


不過我還是差點被K醫生嚇哭了,雖然我知道他只是就事論事。他對於我不願意做羊膜穿刺和高層次超音波頗有微詞,也對於我願意為生下的孩子有任何狀況都願意承擔的決定,感到質疑,畢竟這是會對整個家庭、經濟、未來都造成重大影響的事。他說:「妳真的有決心可以照顧他50年嗎?」我遲疑了,這真的是個很難的問題,好像也不是我自己說了算,而是也會影響到很多人。我們討論了唐寶寶近年遽增的案例、可能的機率…..,我開始質疑起自己的決定。


同事L跟我分享網路上全台灣僅存的、辛苦的八百名婦產科醫生之一寫的一篇文章提到,為什麼現在的婦產科醫生致力於提升孕婦的醫療品質,很多孕婦卻寧願選擇回到一百年前的觀念和模式?我相信醫生們是很無力的。在我自己不想過度依賴醫療,又想享有選擇自主權的矛盾拉扯中,我想還有很多的擺盪要我自己去釐清。但離開醫院後,我忽然很想向我前一個醫生道歉,因為我在觀念抉擇的過程中,明顯不尊重他的專業,應該一度讓他感到非常挫折吧!希望他能看到,或者就等我有機會再懷孕再去跟他道歉吧!


而很沒用的是,我完全不敢跟現在的醫生說我不要照很久的超音波,不要做妊娠血糖測試…..。大概是我不想再冒把另一個醫生也傷害了的風險吧!


剩下的時間去為租屋處買了新床墊、生活中的雜物、打鑰匙、辦電視網路等,發現要花好多錢哪!而且最生氣的是到處都是中國貨,好像沒有其餘選擇了。而還好有忍住有些東西還沒買,結果回到山上同事N就送給我一個她家清出來不會用到熱水瓶,真是讓我非常開心!而且我的麵包卡不見了,同事N也很阿莎力地把她的借我用,真是承受了很多愛哪!


寶寶這週的胎動也很頻繁,有時我很早醒來,躺在床上賴床時,就用手指頭和他玩「遊戲胎教」─就是用手指頭輕輕在他有胎動的位置點幾下,偶爾他也會回應,然後再換位置,有時這樣玩著玩著,和他說話,練呼吸……一小時就過去了。而胎動真的是一種很微妙的經驗,我很珍惜這些當下。心底也期望只要寶寶能平安健康產下,我所憂慮的一些問題都不會是問題了,其實,人真的很渺小啊!而愛卻能很巨大。


孕婦湯:排骨、金針菇、洋蔥、豆腐、薑

紅豆湯:無落葉劑阿芬牌紅豆、有機黑糯米、M牌地瓜、二砂

台長: 圓恩
人氣(4,3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首孕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首孕札記】27週(2/1-2/7)
此分類上一篇:【首孕札記】25週(1/18-1/24)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