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2-02 14:00:00| 人氣2,5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摘125】《我生命中的花草樹木》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一年來,朋友總會不定期寄一箱新書來,讓我這個遠居山裡,又不喜利用網路購物之人,也能享有翻閱新書的極致樂趣。我總把書分借同仁,當他們看完時,又會一本本的回到我手上,等我看完後,再把它們送給有需要的人,於是這些書,從朋友贈與的開始,就展開了一場極有意義的旅行,那是屬於分享,而不只是擁有與佔有的層次。


翻開這本《我生命中的花草樹木》,隨著閱讀作者那每一個字的認真仔細,可以感覺到作者的「用力」生活之深。雖然我生於傳統與科技交接的年代,卻也有幸體驗鄉居生活的簡單深刻,當時全村只有一台電視機,每逢傍晚,大家都擠到有電視的主人家,圍著電視像在觀賞動物那般。鄉居生活的食物,每一口都有最純粹的滋味,實非如今吃什麼都是匆匆就口,且被各式調味料充填麻痺的味覺。

 

在匆忙庸碌的生活中,你多久沒有讓自己獨處在片刻的放空中,詢問自己汲汲營營的追求,是否早已偏離理想初衷?生命中真正重要的那些看不見的東西,是一直存在,還是早已失卻?

 

文中敘述提及「我的過於果斷讓我失去一份接受別人美意的心」,對應自己生活周遭,過度的比較、計較、批評、負面思考、指責……,是否讓我們忽略了用寬廣包容的心境,去看待生活中那些細瑣卻是累積重要生命風景能量的人際互動呢?

 

而作者看待身旁的花草樹木,都自有一份細膩的耐心與情感,從她一字一句耕鋤般的篇章裡頭,我們可以看見她真誠而淡然的生活態度,一種珍視、感恩之情被她細膩的擁抱著,那是一種溫暖包容的貼心。而久違的鄉間景物、一草一木與人類生活關係的密切、熟悉鄰人和煦慈祥的笑顏…….,都在那裡一直等待著你。

 

於是,該是從自己高築的城壘中走出、從電視終日用資訊疲勞轟炸的焦慮中、從智慧型手機的窄小視框中抬眼的時刻了。從身邊的花鳥樹木、空氣、聲響開始關注,而後回返自身。在作者緩慢而精緻的筆調琢磨中,也讓我們從自身挖掘出一些久違的失去,在擁有、便利的表相下,其實我們失去了更多更多,那涵括人際之間真誠的關心與互動、對待身週萬物的雍容包容、意識到人並不是獨自身處自然都不需依靠萬物的渺小脆弱。

 

翻開這本書,讓我們一起領略一種細細品嘗生活的況味,那是已好久不見的自己,正在燈火闌珊處,等待您自身照見清明的時刻來到。

 

阿默 文字‧繪圖 張老師文化出版

台長: 圓恩
人氣(2,581)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好書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書摘126】《鹿男》
此分類上一篇:【書摘124】《人蟲大戰 改寫人類歷史的蟲蟲危機》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