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5-16 21:21:19| 人氣3,79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盒裝沙拉的廣告─單純的懷疑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家人生病,我開始在週二東華校園的好事集買有機的蔬果寄回家。第一次寄回家時,父親打電話對我說:「怎麼那麼醜?某某超商的沙拉不就很新鮮了。」我有著快暈倒的感覺,直覺的說出──但那都是泡過消毒藥劑的!父親沒有再說什麼的訕訕掛了電話,我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瞭解我在堅持或在意什麼。

 

這是今天下午在研究室裡,同學華娗邀請許多同學一起用葉片製作的拓印門簾,完成後於晚上掛起來時,發現實在太好看啦!照片由ponie提供。




後來我在外頭吃麵時,看到了這陣子某某超商頻頻強打的盒裝沙拉廣告,那是一個女生一直用水沖菜,一直沖,一直沖,然後一旁的男子說,到某某超商29元就可以買到了!且採用怎樣怎樣可以安心的蔬菜。

 

這個廣告讓我很不舒服。一方面是那一直沖菜的水,感覺非常浪費;另一方面是你有懷疑過我們自己切開洗過的菜過一陣子切口就會變黃,超商的為何總是看起來非常新鮮?我在《恐怖的食品添加物》這本書裡讀過以下這段話:

 

     「加工助劑---只要沒有殘留下來,使用什麼都可以?

•    為什麼「切好的蔬菜」、「盒裝沙拉」可以保存那麼久呢?

•    它們能夠保存那麼久,其實是因為用「殺菌劑」次氯酸鈉(Soldium Hypochlorite)來消毒。即使用了「殺菌劑」,但只是在加工過程中使用,成為商品時並沒有留存下來,基於這樣的理由而不必標示。

•    但是,說到消毒現場,那真是非常可怕的地方。在「殺菌劑」池內,切好的蔬菜一個個拋入消毒;而且不是一次而已,還要改變濃度,放進池裡數次。有些廠商為了增加清脆口感,還會將蔬菜浸泡到「PH調整劑」池內。

•    只要看過那種景象,一般人絕對不會想再吃吧。

•    因為大家都是抱著「為了健康」的心態,才吃這種盒裝沙拉的。至於主婦喜歡切好的蔬菜,有沒有抱持「單純的懷疑」---自己切的萵苣,切口一下子就變褐色,為什麼外面買的卻可以保持那麼漂亮?難道大家真的以為,因為是專家切的,才可以一直保持新鮮嗎?

•    只要稍微想一想,就會覺得「好像怪怪的」吧!

 

因為瞭解的夠多,我開始會覺得怪怪的,這就是一種單純的懷疑。但我本來以為只有我自己覺得怪怪的,上週的某一堂課,K老師也提到這個廣告,她在意的點則是:「一盒生菜沙拉29元,這置農夫於何地?你們應該知道食物從土地上被農夫種植需花費多少精神、工夫,而一盒沙拉29元,生產者被剝削到怎樣的程度?」是呀!生產者被剝削到怎樣的程度?!大自然、土地、空氣、水被剝削到怎樣的程度?你關心嗎?

 

這樣的廣告隱藏了許多不想被大眾知道的訊息,而引導在被汙染的生活環境中渴望健康的人們以為吃這樣的沙拉就會很健康?!你真的看得懂廣告嗎?最近同事N提到「人們無法抗拒打折和促銷」,所有的廣告都在提醒我們消費,耗用資源,擁有更多其實不需要的東西。或是很多你以為你需要,實際上並沒有那麼急迫的東西。我也在練習看廣告,換個眼光、想法看廣告,會有很多令你驚奇的收穫哦!最近在環境資訊電子報讀到很有意思的兩篇文章,在此也與大家分享。

 

便利,讓選擇權與資源縮水。

http://e-info.org.tw/node/76447

從失落目標,到觀察本義

http://e-info.org.tw/node/76716#comment-241774


最後我還想再問一句,你在意你所吃下的東西嗎?

台長: 圓恩
人氣(3,795)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流行時尚(美容彩妝、保養、造型、塑身、流行情報) | 個人分類: 生活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觀看的好奇
此分類上一篇:因為有了距離

茄子
謝謝你的分享, 讓我學到不少~
2012-05-19 20:09:17
版主回應
不客氣,仍有要多做功課的地方,歡迎討論!
2012-05-20 06:29:35
路過
真心實話
令人讚賞有加
我深感佩服
還想中午去超商買盒裝沙拉來吃
現在不敢啦
2012-07-25 10:33:17
版主回應
hi,很高興有機會與您分享「單純的懷疑」這樣的想法。
希望您以後可以多多探詢食物背後的故事,
也很期待您的分享哦!
2012-07-26 09:55:34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