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5-10 06:38:21| 人氣87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因為有了距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有網友對我說,看我的文章總覺得好沉重,不知道自己能為環境做些什麼?這不是我的本意。這些文章只是我閱讀思考的記錄,借以分享,就像我自己也一直揣摩我要怎麼做才能說服自己那樣,如果你們也想為環境盡一分力,那就從小事情開始就好,例如一天少用一張衛生紙、少拿一個塑膠袋等,但並不表示對環境友善只有做好垃圾分類這樣的動作,關心環境議題、捐錢給環保團體(不用很多,只要你願意捐!),是能發揮更大力量的事情!千萬別忽視自己的力量!

 
前陣子蘭園裡盛開的三板根節蘭,像不像個頭頂星光,穿著紅色洋裝的小女孩?


我最近在往返「梅峰─花蓮」的交通接駁上仍舊發生許多有趣的事情,可以跟各位分享。上上禮拜的週四早上下著雨,我背著背包和一台電腦,撐著傘低著頭踱步往教室走去,有一台機車騎過去了,又轉回頭停到我面前,問我要不要坐機車?我的回答是:「嗯,我的專長是走路,不過你都停下來了。」坐上車我詢問他為何願意停下載我,他說因為看我下雨天一個人走路很可憐。讓我一邊驚訝現在的大學生頗有愛心,一邊納悶何時走路會被看作一種可憐?!

 

上禮拜晚上搭車到花蓮,在往志學站的車上,有個男子在講電話,內容大概就是對方要他去到玉里,然後再坐計程車去三仙台。掛了電話後,前座的女生跟他說兩者距離很遠哦!他馬上打電話去罵對方,越來越大聲,然後把電話給女生要她跟電話那頭的「弟弟」講,這時候我還蠻佩服那兩位女生的“雞婆”的。之後男子則還想與她們搭訕,說他很久沒跟人家聊天了,結果其中一位女生說,你可以跟你隔壁的聊啊!可能面對過度而令人不快的熱情,在選擇是否要付出幫忙時,對我會是一種考慮,但我仍佩服兩位小女生的熱心。

 

再來應該是上上上禮拜吧!我在返回埔里的客運上,忽然聞到一陣煙味,心裡還在納悶是自己搞錯了時,司機已經用廣播大聲詢問:「是誰在車上抽菸?!」菸味馬上就像斷了線的風箏,飛遠淡去。但在過了中途的一個收費站後,司機把車停在路邊,然後走到乘客區及廁所查看,一邊唸叨著:「我現在就可以去請國道警察上來開罰單!這已經觸犯公共危險罪!」沒有人承認識自己抽菸,到了埔里,有個年輕男子要下車前,司機忽然對他說:「是你抽菸對不對?為什麼要在車上抽菸呢?」恭喜司機終於抓到兇手了!還真有點屬於偵探小說的高潮起伏呢!

 

上週,山上下著大雨,我撐著傘,站在站牌旁,看著雨快把我淹沒了,公車一直還沒來。雖然我剛帶完隊,只要開口詢問,學員應該都願意載我一程,不過有時候實在是不好意思開口。有一輛學員的車經過時停下說可以載我前去清境,除了距離太短,再加上他們還要去用餐,有時候不小心會被拉去一起吃飯,那就更不好意思了。所以我揮揮手,謝了他們的好意。

 

就在公車即將抵達前,又有一輛從農場出來的小轎車停了下來,我還頗驚訝,因為我的學員都該走光了呀?難道是施工工人?一搖下車窗,真的是我的學員耶!是旅遊網網友的她們剛好要去埔里,就很熱心的載我一起下山,也讓我認識了在解說進行時無法深入認識的學員面向。

 

然後是這週,帶完隊我搭了學員的便車到靠近埔里的地方,一路聊得非常愉快,然後她們去用餐,我則踱到公車站牌旁查看公車時刻表,發現還有一段時間才有車抵達客運站,便伸手攔了便車,大概30秒就攔到了,真是佩服自己,不過後來我的學員也打電話來邀請我一起用餐及繼續搭回台北,只可惜我真的太有效率了!只好謝謝她們了。而原來是一位九人座的司機,剛載客人去合歡山賞花下來,除了順道撿走我,也幫我做了一段精彩的短程解說。讓我下車前不好意思的對他承認自己也是解說員,但真的非常感謝他的好心!

 

其實,某種程度來說我不算個特愛冒險與變化的人。但生活中這些因為距離而來的接駁,總能讓我獲致一些尋常生活之外的驚喜,也讓漫長接近89小時的車程不至於枯燥難捱。事實上,現在這樣的車程也成了我最放鬆,可以專心看書、睡覺、觀察的時刻,我很珍惜!也感謝這一路上幫過我的朋友,讓我再次體會,每個人都是因為有別人,才能快樂的活在這個世上!這樣相互取暖的動作很重要!在他人需要時,希望我們都能成為那個付出溫暖的人!不然,就捐錢給環保團體吧!一點點錢,就能給予身陷臺灣環境破壞的弱勢人民溫暖!這同樣也是件很重要的事情哦!120508

台長: 圓恩
人氣(87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盒裝沙拉的廣告─單純的懷疑
此分類上一篇:我前陣子在想些什麼呢?

(悄悄話)
2012-05-11 13:34:48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