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03 12:38:21| 人氣4,39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講得最好的一場解說─那幾天我在台北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回台北最重要的事就是陪伴家人。某天清晨六點半,我聽見父親在客廳的動靜,他說昨晚太早睡了,早晨再也睡不著,決定出門走走。“善於走路”這件事,讓我在台北可以陪伴父母散步時覺得是項才能。沿著政大河堤走著,繼而我發現父親帶我走了一條我從沒走過的路,林相豐富,景緻清幽,直讓沒有帶相機出門的我扼腕不已。

 

隔晨再次前往,我幫父親複習著落滿地面的油桐花、手一碰果實就會爆炸的非洲鳳仙花、某種樟科植物葉背的蟲癭、可以飛越海洋的青斑蝶、結滿橘色果實樹皮可以做繩索的水麻、正在開著含蓄花朵的野桐、與可添加在啤酒內產生一種特殊苦味的啤酒花是親戚的葎草在開花、開著星狀小白花的黑果馬瓝(ㄅㄛˊ/ㄅㄠˊ)兒讓我驚訝著它掛在部份枯萎藤蔓上彈珠般黑色果實的碩大、路旁新植的楓香(後來我在台北市區撿到楓香的果實特地塞在背包側袋要帶給父親看,卻忘記了)…….,我就這樣一邊走,偶爾停下來拍照,並時時隨興的解說著。後來,我覺得這是一場截至目前為止,自己講得最好的一場解說!

 

政大親山步道上撿到的蟲癭

 

 

影響自己的家人是很困難的事,我深深以為。但若不要太過急躁,透過這樣舒服的方式,我想,也是很不錯的吧!

 

【非核家園】

行經台電大樓時,目光被幾個在大樓旁靜坐的身影給吸引住了。我停在一旁觀看,那些靜坐的人恰好站起身來,繞圈行走並喊著口號。幾個警察表情輕鬆的立在一旁交談著,而我站得更遠,然後舉起了相機。

 

這幾年,我開始會關心環境議題,甚至嘗試參與了。有時候回想這樣的改變其實也難以追尋源頭,但我很高興自己變成這樣。我沒有加入他們,對當時的我來說這樣似乎有點突兀。但,我是支持他們的。試想,當你現在在按下電燈開關前,會有所遲疑,或追想著電從哪來嗎?如何可以更不替自然添加負擔的獲得電力呢?也希望您可以試著關注這個和每個人都關係密切的議題!

 






台電大樓反核四

 

【舊書攤】

舊書攤是我每次回台北必去的景點,平時還會蒐集紙袋,特地帶回公館的茉莉讓其他人可以使用,因此常常把自己搞得像是撿破爛的。除了固定會去的幾家,後來陸續又發現不同的舊書攤,慢慢的,會去的舊書攤越來越多。

 

茉莉二手書店對面開花的不知名植物

 

 

這次我在捷運台電大樓四號出口附近發現一家沒有老板,自己買自己放錢,完全採信任制的「二手書店」,非常有趣!但因為身上沒有零錢,此次就沒有幫忙消費贊助了。

 

 

 

另外附近也有一家新開的「書寶二手書店」,如果也有二手塑膠袋的店面多好!身畔的塑膠袋實在太多了。這種貪圖便利而累積的垃圾,只能以“可怕”稱之了。

 

台電大樓附近的不知名植物

 

【莫內花園與夏卡爾】

 

之前在德國參觀了美術館後,我才驚覺自己從來沒有在台灣逛過美術館。現在也養成了這樣的興趣和習慣,於是其中一天的假期我走訪了兩個展覽,讓結束後的自己差點沒累壞。不過,心靈的收穫卻是很豐富的,台北真的是個資源多元便利的所在!有空的話,記得去看看這兩個精彩的展覽吧!

 

【台北植物園】

雖“號稱”為台北人,但我會去的地方,跟認識的地方都稀少而固定。最近收到呂勝由老師分享的台北植物園植物訊息,於是我特地前往找尋拍照。已經很久沒去植物園了,問好交通方式,憑著記憶找尋著老師介紹過的植物:跳舞女郎、無憂樹…….,發現這是個很棒的地方,下次回台北一定要再次造訪!唯一的遺憾是,詩經植物區的解說牌實在是太過破舊,辨識起來很痛苦,希望有機會可以改善呢!



台北植物園 印度無憂樹 蘇木科

 



台北植物園 跳舞女郎

 

【珊瑚演講】         

在離開台北的前一天晚上,我還到士林社大聽了一場由台灣環境資訊學會邀請戴昌鳳老師以珊瑚為主題的演講。因而對珊瑚有了較清楚點的認識。台北,真是個好地方啊!只是我已不習慣住居在其中了。





海洋小學堂 台灣珊瑚礁的美麗與哀愁


台長: 圓恩

玉山薄雪草
真有趣! 而解說員媽媽我 總是利用每天跟孩子一起洗菜 煮晚餐 以及為著大餐桌吃晚餐的機會 進行著<餐桌上環境教育>哩 ^_^
2011-05-03 20:59:52
版主回應
非常認真用心的媽媽哦
很期待您們的孩子長大時
會用從小累積的能量
為這塊土地做出很大的貢獻呢!
2011-05-05 21:18:10
阿男
茉莉二手書店對面開花的不知名植物-- 大戟科的『日日櫻』,
另外,我家中部的印度無憂樹正在盛花。
2011-05-04 20:01:26
版主回應
感謝!
那天我去台北植物園時天氣沒有很好
中部盛花的景像應該很迷人吧!
謝謝你的分享!
2011-05-05 21:14:29
shuzhen
紫色那花像藍冠菊
很高興之前去梅峰看見你^_^
2011-05-06 00:05:01
版主回應
哇 發現您也是認識很多植物呢
謝謝幫忙解惑哦

也很高興您有來梅峰玩
希望是很難忘的回憶哦!
2011-05-06 21:54:07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