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30 00:00:00| 人氣6,0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灣黑熊作夢的地方─大分黑熊志工行11.01.10-20-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01.14

今天開始正式上工嘍!一早就隨著冠甫往今天的工作區域前進,途經拉古拉吊橋,是一座很漂亮的橋呢!我們忍不住停下拍照,才又繼續前行。鳥況不錯,遇見了松鴉、栗背林鴝、紅胸啄花、綠鳩、山紅頭,水鹿尖叫一聲,要我不要忽略牠保持了一段距離的存在。這些生物,都是冠甫口中的「基本款」,意思就是不用特地找都會看到。

 

熊折枝

 

黑熊曾經坐在上面呢!

 

 

 

沿途見到黑熊攀折的一些折枝,還有黑熊在樹上坐下痕跡的殘留,因為青剛櫟的枝條很韌,居然能承受住黑熊的重量呢!這些那些線索都明顯昭示著不久前黑熊們的駐留肆虐。水鹿數量越來越多,牠們吃光了芒草,之後也許也會吃光青剛櫟;因為這裡的水有鹹味,所以水鹿不似高山區域的親族需舔人尿補充礦物質,但有時會舔煤灰;黑熊打斷吃剩的折枝掉下來,會被隨之而來的水鹿山羊吃掉;廢棄的虎頭蜂窩則被黃鼠狼吃掉,猴子的浪費成性,樹下卻有山羌在等待牠拋下的殘餘……自然界中的平衡與牽制,遠比我們想像的複雜。

 

車桑子成排迆徙,沿途都是山豬拱痕,地面彷彿起了雞皮疙瘩,幾近地無三里平,許多古道都被拱得難以辨識了,而小山豬會到處跑,你總是可以瞥見牠們奔竄的身影。黑熊和山豬打架,誰會贏?而老水鹿的鹿角較開張,反而會打輸年輕的水鹿哦!在山豬和植物的聯手夾擊之下,拉古拉駐在所幾乎解體了。

 

山豬肆虐

 

 

 

路上,我們遇見了一群黑灰背白肚鳥,回到山屋查鳥書(冠甫帶的),原來是花翅山椒鳥,對我來說算是陌生的鳥!粗毛鱗蓋蕨毫不顯眼的矗立山間,溪谷裡的光,讓人忍不住屏息凝望。被水鹿剝了樹皮的櫻花樹,應該還不至於死亡;公藍腹鷴在陡坡快跑,步伐似一個被纏了小腳的女人那般款擺,我在後頭忍不住笑了起來;虎頭蜂吃食樹液,啃咬著,很陶醉的模樣。

被水鹿啃咬的櫻花樹

 

 

 

阿斌發現了一隻恙蟲,這是我第一次親眼見到牠,微小卻又可以巨大。二葉松針鋪地,溪水湍湍不息,莢迷斷續出現,冠甫說,一坨熊大便有一萬七千多到一萬九千多顆莢蒾的種子。熊在五月吃櫻花果,也吃過巒大越橘。

 

松鴉在身旁圍繞,黑熊的舊爪痕讓人想像著牠攀爬的姿態。正式開始工作嘍!分成撿熊大便的人與收種子的人,有時候這些人會變成看折枝的人,幫忙量樹冠層寬度的人,紀錄的人,進行熊毛陷阱調查的人或是修理敗損種子網的人。另一位預計停留在大分共二十天的研究生郭熊,有一部份的工作則是數算地上青剛櫟種實,像個模仿松鼠行為的人。

 

熊毛陷阱收集毛髮中

 

 

 

我是負責撿熊大便的人,上次來我沒做過這個工作,頗感新鮮。黑熊大便不臭,但有的水分較多,倒是山豬大便氣味薰人。紅胸啄花叫聲像煙火,接連在我們耳中竄升。志忠走在前頭把一些種子網上的葉子先拿掉了。布農族默默的細心溫柔及貼心總是很感動人,我已經可以想像當我回到現實坐在書桌前仍會因為想念這種貼心而微笑。

 

這區域有著數量頗多的化香樹,樹上滿是造形特殊的果實。哦!另外我還聽見了熊鷹翱叫,那是屬於古老的音律。白耳畫眉、烏鴉露臉,我們間或用GPS紀錄位置,青剛櫟的位置、大便發現的位置……..;使用雷射測距儀欲得知樹冠幅和結果量的關係。這過程中冠甫分享許多基礎資料的分析和累積讓我覺得很有趣。

 

這幾天,那種有很多事想做而時間不夠用的感覺,有時會回到我身上,是一種久違了的著急。今年的熊離開得很早,僅管青剛櫟算是豐年,從許多跡象看來,熊幾乎都離開了,還有哪隻熊仍在留連?

 

經過了那些有著回憶和重大記憶的地方,冠甫總會幫我們複習一下:某一棵樹是冠甫第一次看到熊之地;郁葶被熊追的路線;阿土轉身看見熊的爬下那棵青剛櫟……..。這樣的反覆,讓其中的記憶成了永恆的一幅風景,當再次與其遭逢時就被觸動播放。

 

被飛鼠或松鼠啃過的松果,其上殘留著富藝術性的食痕;群樹的葉脈裡隱藏了水的記憶;金毛杜鵑三三兩兩的開了;一整群的白喉笑鶇飛掠而過,令人聽不膩的笑聲,被撒在風中;松濤乘著風聲而來,正打算前往何處旅行? 人的感覺很難被取悅,例如風令人有時感到冷有時卻又舒爽;進行熊毛陷阱調查時,有時必須使用打火機將有夾到熊毛的鐵絲網進行消毒,常常點不起火,這讓我意識到當風固執起來的時候你也只能停下一切手邊的動作聽它說話…….風的工作很多,但沒什麼人了解。

 

回程,在拉古拉吊橋回望新康山。鉛色水鶇在瀑布戲水,笑靨花初綻笑容,莢迷紅果,櫻花葉落鋪滿山道,山羊都一個人嗎? 二葉松針仿若褐色雨絲,躺在橋上看出去的世界是否顯得更遼闊呀?

 

躺在橋上的視野

 

 

 

今天的感想是,與每月必須花數天走入山裡,待在山裡的黑熊研究相較,我每天花費約半小時來回到蟲燈處看蛾就比較不辛苦了。下午近四點收工。吃點心,閒聊,學煎蔥油餅。吃完晚餐,繼續在夜色中閒聊,我注意到,當我們興高采烈的在閒聊一些知識性的東西時,對比出大哥的沉默。林淵源大哥的世界中萬物都不斷發散著訊息,我知道他讀的其實是一本更大的書。

 

然後其他人還忙乎著各自的瑣事,我則準備睡覺。

 





化香樹果實




拉古拉吊橋合照 志忠、阿斌、冠甫、毛毛



拉古拉吊橋合照 志忠、冠甫、芭樂、阿斌




拉古拉吊牆上的人影



舊抓熊陷阱的遺跡

毛毛與種子網 




午餐時間和大哥一樣會分一口飯請山神一起吃的阿斌




黑熊爪痕

走在古道上的毛毛背影



胡蜂在啃咬樹皮




回程走過浮築橋的人

台長: 圓恩
人氣(6,0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山行者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台灣黑熊作夢的地方─大分黑熊志工行11.01.10-20-5
此分類上一篇:台灣黑熊作夢的地方─大分黑熊志工行11.01.10-20-3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