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29 17:33:54| 人氣5,85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山頂的天空─090609-14新康橫斷4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來說,爬山最痛苦的事之一,就是在寒冷的清晨(尤其是冬天),外頭下著雨的潮濕帳篷旁,套上冰冷濕黏的襪子和衣物。猶記得以往甚至必須閉緊眼睛,咬緊嘴唇,大喊一聲的一把將冰襪子、外套穿上,難受的程度非想像所能輕易觸及。

 

↑神啊!給我一格吧!──石頭魚試手機訊號中。

 

但爬山的過程中,這樣的景況在所難免。這天早晨,天氣晴朗,氣溫尚可,但襪子和衣物還是溼的可以擰出水來,只是相較之下,已經算是很不錯的狀態了,至少,外頭沒有下雨。就像昨天我幾乎撐持不下時,郁葶對我說:「可是妳不是總是說,還有更糟的狀況?」是的,爬山教會我,在任何困厄的狀態,總是可以找到理由安慰自己──「這並不是最糟的時候!」

 

↑新康山頂合照,郁葶幫大家拍,所以少了她。

 

我緩慢的穿上濕襪子,套入鞋墊因長久行走粉碎且潮濕的雨鞋。褲子已經被體溫和睡袋聯手烘乾了;學生時代的紅色羊毛襯衫泛著尚可接受夾雜著青草泥土氣息的潮味,剩下的是待會出發時要穿上的雨衣雨褲(箭竹潮濕,就算沒下雨,也得穿上,順帶可加速變乾)

 

↑郁葶爬上天宮堡壘,琨智站在上頭吹天空之城

 

昨天不斷的連續上坡時,滲入雨水的雨褲,讓裡頭的快乾褲濕透了之外,水還流進了雨鞋裡,也不知是套在膝蓋上的護膝讓膝蓋容易流汗,還是褲子濕了讓套著護膝的膝蓋也淹了水般的溼濡,膝蓋在護膝這樣添了溼意的來回磨擦下,起了灼熱的痛感,到了營地後我才發現,自己的兩邊膝蓋都起了水泡,且破了。

 

↑帥學長爬上天宮堡壘

從來沒有遇過這樣的狀況,還好仍可以繼續行走,捨棄了護膝,只借助著登山杖,出發前往新康山。

 

↑琨智坐在突出角岩上吹口琴

 

郁葶說,應該是平時我們都做了不少好事,這次上山才能那麼順利。昨天明明雨就下得那麼大,但今晨,就在我們欲前往此行最重要的新康山之際的,陽光卻是無比燦爛!我願意這樣相信,這是老天的眷顧,山神的恩賜!

 

↑建達學長不甘示弱的瀟灑跟進

 

就要前往新康山了!走了那麼久,背得那麼重,望著新康山那麼多天,然後,我們即將登上新康山,這種感覺真的很微妙。大家抱著輕鬆期待的心情,躍跳的走在山路上,筒鳥密集的啼叫著,這是屬於杜鵑的季節。

↑輪到石頭魚了!

 

閒談著,或唱著歌,或獨自,或鄰近的走著,起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就要看見了,新康山山頂的天空。如果沒有走到山頂,就無法知曉屬於那裏的天空,究竟是怎樣一副模樣。忽然,我發現手錶掉了,戴了好久,彷彿我身體一部分的手錶,大概是在下一段陡直岩壁時被登山杖的套環磨掉了。你從來不知道,自己會在山上弄丟什麼?就算是你以為永遠不會失去的東西。

 

↑這傢伙看起來就一副孬種樣!沒錯!我怕高!
新康山到了,山頂展望極佳!我們忙著把溼襪子、鞋墊、雨衣、雨褲、襯衫…….所有帶著昨日大雨殘影的物品,都曝曬在山頂的炙陽下,然後光著腳在山頂上拍著登頂照,講電話,發呆,喝登頂罐汽水。

 

↑琨智繼續拍相親照中,這個優秀的學弟還沒嫁掉哦!

 

也因為好天氣的關係,稍事休息後,我們往「天宮堡壘」出發。這名字很棒是吧!但在之前,我很難想像,它究竟是什麼?它是一塊大石頭,若是下雨的話,爬上去就太危險了,我們應該會捨棄前往。再一次的,感謝著老天的眷顧,讓我們可以在一望無際的晴空下,站上天宮堡壘。

 

↑帥學長一派優雅閒適

 

它是一塊很大的美麗大石頭,琨智已經爬上去了,郁葶緊接著,然後琨智站在背後是藍天的天宮堡壘上,用口琴吹著「天空之城」,那一刻,時空凝滯了,我覺得連天宮保壘也輕輕的跟著哼著。站在上頭的展望更是非筆墨能形容,這樣的突出和獨立,讓你有種輕微的懼高之感,大夥輪番在角落的凸出岩石上拍遺世獨立照,只有我膽子最小,拍起來就一副僵硬的不自然。

 

離去前,望了天宮堡壘深深的一眼,回到新康山頂收拾已然乾燥的衣物,返回營地。建達在路上撿到了我錶帶斷裂的手錶,真好,他不用送我一支新錶了,只是納悶著,山神如果還給了我手錶,祂會想拿什麼去抵,但看來,這次祂還沒想好。

 

吃過了午餐,往八通關古道方向下切,這條路被整理的很不錯,但卻仍未開放。沿途兩個自然生態解說員盡責的解說著鳥音和植物,強迫隊友們感染些知性。下切一段後,我們在一處松針密佈的寬闊處休息,然後雷聲自遠而近的追了過來,隨之雨勢龐然。我們都沒有再多說話的,像一列沉默的軍旅繞著之字型疾走,驟雨讓我的眼鏡模糊一片,但腳卻像完全放開煞車般的,跟著前頭的夥伴們奔馳,居然在三小時後,我們就下抵八通關古道!可見是怎番迅捷的逃命速度了!

 

今年初離開大分經過這裡時,一直盯著這個通往新康山的登山口,沒想到,隔了半年,真的從這裡下來了!放慢了腳步,拍著古道上冒出頭來的大菇菇、仔細聞著瀰漫在古道上詩意的氛圍、凝視著透過雨絲而拉長灰樸的景致……,緩緩的抵達了抱崖山屋。對我來說,新康山之行,到此就算告一段落了,有一種安心溢注。

 

放下背包後,夥伴們忙著抓螞蝗(其實這次沒有很多),然後掏出了所有糧食,盡情的喝水和吃東西,聊著天南地北。這應該是這幾天來,最早“紮營”也最輕鬆的一天了!

 

090612() 新仙山前營地→連理山西峰前營地→連理山西峰→飛機殘骸→桃源營地→連理山→新仙山前營地

 

090612()行程紀錄

0400起床

0530出發,一分鐘後抵達新仙山

0545自新仙山出發前往新康山

0612過完拉繩區

0715新康山

0755出發,往天宮堡壘

0810天宮堡壘

0830離開

0845新康山

0850回程

1013新仙山

1014營地,吃午餐

1125出發下切八通關古道

1209像南湖松風嶺的地方休息→1220

1222森林營地

1248往抱崖山屋3.7KM

1420八通關古道,新康山登山口

1512抱崖山屋

 

↑天宮保壘上的郁葶

台長: 圓恩
人氣(5,858)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山行者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山頂的天空─090609-14新康橫斷(終)
此分類上一篇:山頂的天空─090609-14新康橫斷3

姥姥
夥伴們忙著抓螞蝗(其實這次沒有很多)
意思是每次豋山都會有?多恐怖阿!上次去竹山天梯,回到停車場在小腿發現一條”摸ㄎㄧˇ”(就是碼蝗啦!)嚇得我又叫又跳,淚都差點掉下來,我實在很怕蟲.
恭喜喔!又登一座高山.也謝謝分享!
2009-06-30 09:51:44
版主回應
我現在比較不怕螞蝗了,還可以看到就抓起來揉一揉,然後用手指頭把牠彈得遠遠的哦!自己可是很得意呢!

但是如果一下子很多隻,我也會害怕的。

螞蝗喜歡在比較陰濕的地方,也不能說每一次都有。要看走的地方哦!
2009-07-10 19:40:20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