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02 20:51:08| 人氣1,7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萊行東稜──上山下海記8/1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8/17 C1→奇萊北峰→盤石西峰→盤石中鋒→盤石中鋒水池營地c2

草帽說她五點要起床看日出。五點時,我們三人都聽到鬧鐘響了,不過還是只有意志堅決的草帽起身。六點時,我們起床邊煮早餐,都感到佩服。雖然草帽說天氣不好,所以她沒看到日出,但她還是比我們優秀多了。真搞不懂,我們這些人,難得上山,幹麻還要賴床呀?

七點二十出發,要朝傳聞中情緒起伏多變的奇萊北峰接近摟!行走山間,遠觀覺其山頭渺小,趨近才知雄岐。山也許總藉由這樣,讓人省思一些什麼吧?八點四十九分,登頂奇萊北峰。天氣超好的,真是覺得自己好幸運呀!大家忙著打電話,拍照,對山頭。猛一回頭,忽然從往盤石西峰的方向走上來一個瘦瘦的女生,我差點被嚇得跳下主峰。真的很可怕耶!因為我們本來以為我們是開放封山後的第一隊,加上最近又有颱風,山上應該沒有人呀?而且又那麼早。

她應該是師大研究水鹿的人,不過她一個人,從盤石西峰六點半出發,沿途多是上坡,走到這,才九點。我們都覺得,真是蠻厲害的。十點零五,混過癮了,我們才繼續出發。沿途路跡都蜿蜒在草原坡上,然後攛入一段開胃菜的箭竹小徑,之後休息時,可以看見對面盤石西峰大草原上的人好像螞蟻一般的在移動。算了時間,以為我們中午左右就能到達對面那片草原,不過一切都是癡心妄想。人家花了兩個半小時,我們雖然多是下坡,卻不比人家快到哪裡。

於是近中午時,在一個轉折的小谷地午餐。那裡很蔭涼,於是邊吃可以邊看到草帽移轉著搜尋陽光,但陽光卻又像故意在跟她玩迷藏似的躲著她。最後連我們三個人都追逐起了陽光來。山上,氣溫還是比較低呀!

十二點半繼續前行後,一開始就遇見了一叢叢的茶麃子。這是我除了在捷運卡上看過她外,第一次親眼見到她。她好酸,不過我還是很開心能與她多刺的灌叢相遇。然後就又切入箭竹海中游泳,我想這段旅程下來,我的蛙式應該會進步許多。好不容易在一點四十二分,切上之前一直望見的短箭竹草坡,繼之在兩點零五分時,小弟和健達發現了第一隻「人盡可夫」頭上長了兩隻樹枝的牛──水鹿。草帽開心的拋下背包朝前追逐拍照,水鹿不太怕人,不過還是保持著一段距離和我們對望。這樣就值得了,看著水鹿和橫峙牠身後的奇萊主山,雖然雲朵慢慢積上了山頭,天氣轉為陰沉,你還是會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兩點半,遇見了紮在西峰水池營地的師大研究水鹿一男生。他居然問我們說:你們都知道有颱風幹麻還要上來?頓時令我們啼笑皆非,你還不是在這裡?不過他卻是此行最後一個我們在山上遇見的人了。和他道別,走沒多遠,登頂西峰時,回頭偷拍他站在稜線上的瘦削,發現他好像也在偷拍我們,他也好久沒遇見別人了嗎?

三點零五時停在一處u字型溪溝附近判圖,因為覺得走起來有點怪怪的,所以健達又回頭去高處對圖。我坐在地上看圖、寫紀錄,草帽則跑回旁邊的一處黑水塘,撿拾浸泡在塘水中的水鹿骨頭。因為她有個朋友很喜歡骨頭,於是她答應有遇見都會幫他撿拾。從這裡開始,她就多背了很多骨頭。我想著,那個朋友是個怎樣的人呀?讓草帽甘心多背了許多重量,而且是離下山還那麼多天的時候。後來,我發現他的確是值得草帽為他背下骨頭的好朋友。這也是一件令我感動的事。

之後發現應該還是此路,於是我們延箭竹緩坡續前行。只是紀錄說半小時就可以到達今天的預計紮營點。我們卻走了好久。途中又遠遠的發現一隻害羞的水鹿。牠的叫聲有點尖銳,然後一忽兒的,便在箭竹叢中隱佚了。走到感覺很累了,卻還一直碰不見我們想要的那處中峰水池營地,後來停下判圖後,決定那就下切到正在我們下方的一處寬廣谷地,裡頭羅列著一些黑水塘和幾處圓形、橢圓形的營地。有水,就一切都沒問題了。只是下切,就代表著明天還得爬上來。覺得好累哦!不過那又是明天的事了。

半小時後抵達那處位在黑水塘邊的Q型營地,四處都有水鹿活動的跡痕,今晚我們要當鄰居啦!剛掏出東西,就下起了細雨,颱風來啦!幸好,我們已經紮營了,卻又擔心著,不知道濕潤潤的草地後來會不會淹起大水呢!半夜!大家都感到累了,今天是背負重裝行走最久的一天。而且本來以為是最輕鬆的一天,屁啦!下次都別先預設可以輕鬆,通常都會以艱苦收場。

黑水塘水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噁心,雨勢梢歇,我們一起出去取水,茶色的。用頭巾濾過後,就成了可以接受的難得好水。只是完全不敢想像,裡頭沉積了多少水鹿排遺勒?

邊吃晚餐,大家邊擔心著之後的狀況。撤或前進?夠我們想的了。稍晚,草帽準備出去再取水時,才探出頭,就被近旁一聲水鹿叫聲驚的躲回了帳棚,這裡果然是水鹿的集散地呀!臨睡前,卻見滿天星斗,大家有點納悶的睡去了。後來半夜,每次有水鹿聲響時,草帽就會立刻爬起來,用頭燈去外頭探照,果然被她照見了一隻。真佩服她的勁呀!

其實我和草帽很豬頭,知道颱風的消息,一點都不擔心自身安危,反而就開始「肖想」同事們就沒辦法上山工作,那麼等我們回去時,就還可以參與到結束。我還想說說不定我們連那本來會錯過的餐會都能遇上也說不定。真是想太多了。

這裡晚上不冷,也許是較低的干係吧!我每天都在用檸檬和晚餐的數量在數日子,開始想家了。

今日簡訊:
「我們在奇萊北峰,留兩棵樹給我們吧!」──芭樂,於奇萊北峰所發

台長: 圓恩
人氣(1,7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山行者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萊行東稜──上山下海記8/18
此分類上一篇:萊行東稜──上山下海記8/16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