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05 21:54:22| 人氣95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鹿看──記奇萊東稜盤石西峰3.5日遊060924-060927-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為睡著的我 小魚攝

把全身都曬暖了,感覺好幸福,咖啡對於我是屬於山上的味道,用沾滿其他食物殘渣的鋼杯,盛著褐色的液體,輕晃,坐對山雲鳥鳴,人間極致之樂。打包好,躺在稜線上箭竹叢中胡思亂想間還是睡著了,朦朧間,四周無聲,擔心醒來會否大家都離開了。0855小魚跑來叫醒我,她說:「妳真好睡,看來真的山豬來把妳扛走了都不知道。」0900出發。下山路上右側的這一面奇萊北峰,就是我們在農場見到的那一面嗎?N說他總是望著北峰,想看出當初我們究竟是站在哪兒?

行進的順序是睿軒領前,我置中,小魚壓後。行走間,我常常用眼光確認著睿軒走到哪了,最後一眼是從稜線下來的最低凹處溪溝,他大概只在我前方三十公尺處。於是我收回了視線,繼續走我的路。隨後遇見了幾個幫林務局背東西上來做樣區的花蓮太魯閣族朋友,開心的停下和他們閒聊。忽然後頭的小魚大聲的叫我,問睿軒在哪裡?「在前面啊!他剛剛還在我前面,應該已經繼續走了。」我沒放在心上,繼續和大哥們閒聊,我喜歡在山上和原住民朋友聊天。

照片為 臨崖查看睿軒行跡的三人

小魚繼續大喊:「可是我聽見他的聲音在上面!」什麼?!「可是我剛剛最後一眼看到是在那處凹處呀!」小魚不相信,仍舊氣急敗壞的緊張著。我卸下了背包,奔回查看,小魚則已經發現睿軒沒有順著路橫切過來,反而是從我看見他的那裡,繼續沿著溪溝已經切到很下面了。

我們又好氣又好笑的看著他爬回來。這是不熟悉山上路徑常常導致的狀況,我也幹過這種事,被同伴們笑了好久,大概以後相聚,每次聊往事時,都會被拿出來取笑一番吧!不過我們不敢一直笑他,這種狀況有時候在精神狀況不佳,又對於判路無甚經驗者身上,極容易發生。還好小魚聽見了他,也還好我停下和大哥聊天,拖慢了速度,不然大概要等到了成功山屋才會發現少了一個人。屢次停下擺出orz的姿態喘息,好不容易爬上來的睿軒,休息時說:「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走錯路了。」我和小魚異口同聲的說:「這沒什麼好得意的好不好!」反而是很恐怖的“習慣”。也果然映證了學長的話「沒回到家前都不能掉以輕心!」,決定掉換排序,我走前,睿軒置中,小魚壓後,以全面杜絕走丟事件。這一插曲就耗費掉了半小時。原住民大哥看我拿著NIKON4500旋轉著鏡頭幫睿軒和小魚拍照,很羨慕的說:「妳的相機真好,可以360度轉彎。」原來,你的擁有就是別人的羨慕。

照片為 終於爬上來的睿軒

「1019三岔路口」。一旁的山壁上,長著稀疏的圓柏和杜鵑,令你訝歎著他們生命力的強韌,休息至1030,再度出發前,小魚說:「成功山屋集合!」聽起來像是我們會兵分好幾路,到那再會合似的。我喜歡三岔路口下來這段森林裡的路,我一路聽著後頭音響,看跟上否;一邊享受著森林浴,一邊沉醉於步行的節奏。登山杖的使用已普遍,不過經過老樹時,可得小心別戳到老樹樹根,他會痛的。

「1110 成功堡前沿溪溝上切處」,路上我以為自己把望遠鏡,放在三岔口了,那可得爬回去拿呢!想到就害怕,還好後來確認了有帶上。我在想「人太自信,會死在最有自信的事情上。」也可能是因為所有時間都花在那件事情上,自然出事也會是因為那件事,但也不一定只是因為常接觸。1118水源處,午餐,和二格山綠豆湯的山友閒聊。「1209出發」。煤山雀依舊ㄊㄧ˙ㄐㄧㄊㄧ˙ㄐㄧ的嚷著,但有時你得要有所熟悉才能把牠的聲音聯結想像。路上垃圾還是很多,尤其有人要亂丟垃圾,卻還特意藏在隱密處,實在讓人受不了。

照片為 纍纍果實的高山白珠樹

思慮雜陳:「誰在山裡想我?」;「山裡很靜,可以聽見己心的紛亂。」;「有些東西,你一走遠,就是永遠的錯過了。」;「對於寫作,我似乎還不夠認真,太善待自己了。」…….。「1305黑水塘山屋」,屋上貼著「維護自然景觀,愛護野生動植物。」的標語,許多事要變成標語,就表示實際上不是這樣?休息至1330。

大家在這裡都得幾番心理建設,遲遲不肯步上那記憶中無限綿長的緩升,果真,自己心裡那座山最難爬。終於還是面對了,所謂「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在這是印驗了。路上一陣涼風襲來,是久違的風。人所製造出來的聲響都是尖銳而和大自然格格不入,為什麼我們學不會溫柔和合諧?

穿過一層層森林,Z字而上,沿途粉條兒菜舉著瘦弱臂膀揮舞、高山白珠樹果實顆顆渾圓飽滿,天空藍得沒有一絲塵埃,山羌在遠處嗷叫,叫聲仿似受了極致苦處,後頭的人還沒有跟上。循著一定節奏徐行,在心裡默數「1.2」,慢慢咀嚼登山過程中的撐持,自有甘味湧現。而有目的的走路,例如「找尋」和「發現」,較有樂趣。白花香青,龍膽果實,巒大當藥果實,一隻黃花果實,樂山鋪地蜈蚣,鋪陳。路上休息二十分鐘,小魚又搬出那句此行名言:「我們是蟑螂,死拖活拖還是會到。」來鼓舞大家。就面對這段緩上坡而言,睿軒和小魚的態度就不同,一個覺得要想說快到了(我較接近前者),一個則覺得要一直想說還很久,還很久才會到,這樣才不會失望。看來登山過程中大家騙自己的方法,儘管有著各自堅持,仍是大同小異。

照片為 芒花 小魚攝

已經和合歡北峰同高,芒草成片純白的漫漶,好美。讓我幾乎捨不得再踏出一步了,紅黃綠三色鋪織秋色風雲,這段路,我走進去,你走出來,我離開,你出現……,也是人生縮影。寧可走慢一點,再慢一點,細細賞味。我想起那個捨不得離開山的學長,奇萊一直具有讓人捨不得離開的魔力。這次行程,我的心態從趕著結束,到捨不得離開,竟無知,在趕著回去的過程中,本已歸向結束。卻在句點前才猛然發覺。

後來還是讓睿軒走前頭,他又埋著頭猛衝了。是否一被擺到最前頭,就會下意識的直往前衝,仰望,睿軒已經離我們好遠。就像我被擺在北坑溪古道當嚮導時,後頭的人被我馬不停蹄的快步,累得禁不住抱怨,而我還兀自擔心著,走得不夠快?他會爬山,體力也還可以,卻還沒學會如何欣賞山。

台長: 圓恩

松鼠
好喜歡山的感覺
靜靜的, 像是可以收納任何聲音
有時又好像會給自己靈感, 讓我們聽到內心的聲音
上回去奇萊雖然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可是那種舒服的感覺到現在還留著...
2006-10-05 23:16:45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