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04 16:36:02| 人氣9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萊行東稜──上山下海記8/18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c2→盤石山→太魯閣北鞍營地c3

【開始最長的重裝行程】

很少參加這種行程,越走越累,越走越晚,越來越苦的先樂後苦的登山過程。尤其是,因為我這次沒有帶小本的筆記本,於是就一天抽一張行程紀錄當作隨記的紙片,回來整理時,也發現隨著天數增加,一張比一張皺和破爛,連紙張都分享了這趟鳥行程。不過很慶幸的,我們在八月唯一可爬山的七天內,完成了這趟旅程。

六點五十出發。天氣陰陰的,卻察覺不出颱風的肆虐,也許離開了嗎?有點納悶。管他的,就趁著無風無雨,能走多少就走多少吧!今天可是即將開始的三天重點行程中的第一天呢!穿妥雨衣、褲,抬眼看著昨天切下來的高處,好遠哪!不過悶著頭走,輕掃過那沾在箭竹芒尖的滴露,你知道自己正在體味當下。其實二十幾分鐘就切回去了。於是你開始思索眼睛會騙人。眼睛常常看得太高,瞧得太遠,而登山路途上,有時你該相信你的腳,勝過你的眼。

休息脫雨衣時,可以看見鋪滿箭竹眉毛似葉片的黃褐地面,還散佈著片片像一枚枚眼睛般的冷杉毬果剝落裂片,你覺得它們好像在瞧著你,你喜歡它們闊達自在的眼神,向天。還沒裂成眼睛的毬果,呈深紫色,坐倒路畔,隨遇而安。一路都是,有時還有比五個你還粗的冷杉頹倒,不過是自然的倒下,你知道這裡是冷杉的王國。它們的生死繁衍已淪替世代,慶幸著這裡太遠,伐木機的喧嚷和人類的貪慾還未展延。

走著走著,我看見了第一條淡專路標。好吧!雖然現在的我,是一個對社團、協會使命感的逃兵。不過當我看見熟悉的粉紅色淡專路條,還是很開心。上次去走也是社團十年沒走過的比亞毫─南湖,看見熟悉的路條時也是相同的悸動。我們現在很少綁路條了,而且粉紅色路條也已絕版,雖然每個人家裡都會藏著幾條。議論著十年前是誰來過,誰綁的呢?下一支十年沒人走過的隊伍,是哪呢?

後來又陸陸續續遇見了五條路標,有的都已碎爛橫倒半埋土面,那就由我把你們撿拾回去吧!這段一路鑽行,都是像龍貓隧道般的寬敞和清幽,沿路有許多山豬拱痕,一處比一處狂亂,猜測牠是隻餓昏了的山豬吧!但是,就只是走路的感覺卻也好舒服。登山有時會有這種好像吃了迷幻藥的詭異,明明很操很累,你卻會莫名的感到快樂,好像步行間自會釋放快樂的元素,就讓人整個飄飄然起來。但是那通常,得先辛苦一段時間,你才會忽然領受,到達境界。

穿出箭竹障敝,走一段開闊的短箭竹草坡後,便到達了盤石山頂。某一個角落可通電話,不過還是草帽的手機最有辦法。在此收到阿男傳來颱風不來的簡訊,大家一陣歡呼。可以放心前行了。混了半小時,傳簡訊講電話的。之後便要開始展開“生不如死”濕搭搭箭竹林SPA了。誰叫自己犯賤。不過真的鑽起來倒是沒想像的可怕。
【背包驚魂記】
十點五十五分。到達今天的重點行程──三段鐵線斷崖第一段。不知道他為什麼叫鐵線斷崖?以前有架設鐵線嗎?反正現在的他,約垂直八米高,有白色三股繩,和傘帶可拉。我第一個下,因為膽子小,於是很小心的挪移著,反而就卡在壁面上很久。這時你就會深刻體悟重裝攀岩的重要性了。

下到底,還得橫渡一段才算通過。下一個是草帽,下得敏捷和流暢令我嘆服,接下來的小弟,更像傘兵部隊般的快捷。於是我一到較平的地方,就馬上把大背包隨便下著,掏出相機,衝過去幫其他人拍照。拍著拍著,忽然聽到匡啷啷的背包滾動聲。啊!我的背包!還不忘再按下一張快門,才回頭去搶救我的背包。閃過腦海的,牽掛背包裡頭有什麼重要的東西呢?還好,相機和GPS在我身上,然後勒!筆記本,陪我爬過許多山的睡袋……。幸好,框啷聲沒過一會就靜止了,本來看過那邊的陡峭,想說大概跌落深谷了,這下大概可以不背背包回到文明了。不過一路撿拾著掉落的牙刷、巧克力、水壺、普魯士繩……,然後終於在山腰的一處雜林中,看見頭下腳上卡在那動彈不得的我的背包。那一剎真是感動,萬分困難的把他自擁塞中拔出來,滿足的把它背回平坦處,第一次覺得背包是那麼沉重而甜蜜的負荷。

大家唸叨著我的不小心。下次我真的會比較注意了。而最後下來的健達,還在橫渡處表演了一次踩空,這種好玩的地形,往往會令人全神貫注的忘卻了辛苦,但當通過後,卻又全身虛脫,好似打完一場長長的仗。尤其是剛剛還去搶救背包的我早已手腳發抖。但緊接著,第二段又出現了。

看起來摔下去會不知道到哪裡的陡峭。我一邊抖一邊下,盡力不去看下方的露空。還好,過關了,其他人也很優秀的解決了它。第三段就比較不恐怖了,主要是橫渡地形。結束後,決定先午餐,把剛剛耗掉的氣力補回。只是開始會恐懼的擔心自己的背包會不會又沒擺好就滾下山。真的無法想像沒有它我要怎麼爬下去。

午餐後續前行,一點半時,遠遠的看見最後三個“小”山頭,傳說中的十九峰自此開端。就是不斷的上坡、下坡、上坡、下坡,然後直到你瘋掉。所以走這種地形,就別再去數算山頭,或期待哪顆山頭是最後一顆?走就對了。好好享受路程中的起伏、花草。走久,會到。

途中,猛一抬頭,一棵期待已久的錫杖花〈肉色水晶蘭〉佇立眼前,還有一隻屁股白色,身體黑色,飛起來翅膀也有兩處白塊的山鳥,我相信這一路的美景,都是山神送給我們的禮物。

後來就是一直上下下上起伏,走到後來,天色昏沉,你知道一定會到,但是卻又到不了那感覺上一直在等你的營地。這是種折磨,登山給人的折磨,卻也包藏了預想目的地,而終於抵達、驗證了的快樂。那是一種真的很爽的感覺。只是因為,到了。

太魯閣北鞍營地。位在前後兩處營地最裡頭的有人為木柱營地,短箭竹圍繞,有起火遺跡。由營地抓南向走,下切約二十分鐘為取水路徑。下完背包,和健達拿著一份像形容藏寶圖似的紀錄出發去找水。這時就覺得行程紀錄千萬別亂寫,會害死人的。當然我也是還沒辦法寫出一份完整好紀錄的傢伙,但是我真的覺得那段紀錄很糟糕。讓我們拖著疲累的困乏,瞎闖了半天,最後又回到營地附近找尋。然後建達試探的抓了南向,在黑暗中,朝著無盡的陡滑下切,果然有水。是那種從岩壁中滲出活水的小溪溝。

而後,今天終於,疲累而圓滿的結束了。

今日簡訊:
1.「颱風轉向了,不會來了。你們安心爬吧!頂多禮拜三、四山上會下些雨。祝你們順利,禮拜天我會在花蓮,再聯絡!」──阿男 9:32 17/08/04
2.「你們在哪裡了?」──東東 14:18 17/08/04
3.「有颱風,可能的話,趕快下山。」──健健 17:17 17/08/04
4.「6線的話,留2000棵樹給你們也可以!」──小欣 18:52 17/08/04
5.「颱風轉向了,影響以明天為主。如果沒下很大的雨,那就祝你們旅途愉快!感恩啦…..」──健健 20:30 17/08/04
6.「在盤石山,無雨,但是很濕,準備鑽箭竹海」──芭樂



台長: 圓恩
人氣(9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山行者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萊行東稜──上山下海記8/19
此分類上一篇:萊行東稜──上山下海記8/17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