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6-24 14:41:22| 人氣1,57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驚喜挪威~之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奧斯陸(Oslo)-維格蘭雕塑公園

  往首都奧斯陸(Oslo)的火車上,遇見一名加拿大的旅客,他問我為何選擇至挪威旅行?我立即回答:為了維格蘭雕塑公園(Vigeland Sculpture Park)。

  多年前,友人推薦「驚喜挪威」一書,我讀到關於此座公園的介紹,撥動了某條心弦,當下便決定,有朝一日必實地走訪。

  親臨挪威後,發覺卑爾根文史薈萃的濃厚色彩、峽灣予人平靜遼闊的感受,皆與網站或書本上的照片相去不遠;但踏進維格蘭公園的鍛鐵大門,迎面而來的,竟是一波又一波直搗心窩的感動與衝擊……

  沿著橋的兩側,陳列數十座青銅雕像:高舉或懷抱著嬰孩的女人;與數名孩童嬉戲,或頭頂著幼兒的男人;甜蜜共舞著的、或肢體拉扯著的、或無言佇立的男女;還有與母親對峙的小女孩,生氣頓足的小男孩;或牽或揹著小男孩的老人……

  我仔細端詳這些雕像的姿態、表情:天真的、歡愉的、憤怒的、哀傷的、憂懼的、愛戀的……冰冷的青銅,卻展現了無比鮮活的情感,令我徘徊許久。

  往內走,穿越噴泉區,爬上階梯,是一群圍著高大石柱的花崗岩雕塑,圓圈,象徵了生命的循環:秘密集會的女孩,推擠打架的男孩,長成了專注於彼此的青春戀人,接續步入婚姻,走進育兒生活,看望著下一代擁有了屬於他們的人生,自己亦逐步走向衰頹之路……
 
  此時,許多畫片在我腦海中盤旋飛舞,與眼前的石刻一一疊合:童年的友誼,青少女的彆扭,年少的愛情悸動,初為人母的狂喜,育養孩子的酸甜,婚姻裡的現實,為我們分擔家務的年邁雙親……我眼眶微潤,趕緊避開拍照的人潮,一個人坐在石柱下沉澱思緒。

  多數人的一生,是部大綱類似的劇本,雖尋常卻是文學、電影、藝術作品的主題。維格蘭成功掌握了人類亙古不變的共同情感,與經典的時刻,精準的呈現了人生各階段,男女老幼的獨特面貌。毋需導覽,每個人看了都有自己的解讀,並深深的被觸動,融入其中。

  對我來說,這劇本中角色間的情感:親密與疏離,是此生最艱難的學分;生命中深刻的體驗,最甜的來自情感,最苦的亦由情感而生;我心中有一扇扇的門,敞開的透著閃閃光芒;有些半掩著,有些開了又關;而幾扇被深鎖著的門,蒙上了灰塵,我在歲月中遺落了鑰匙,再無法開啟。

  仰望身畔那層層疊疊,肢體交纏的人生柱,彷彿渴望解脫情感糾結的眾生,掙扎著向上攀爬,而我也置身其中……

  搭電車回市區,見路邊一名女孩執著手機哭泣,像發生了甚麼傷心事,而身旁一名女孩摟著她的肩膀,輕拍她的背給予安慰,忽然一陣溫暖淌過我的胸口;我知道,再不需遠赴此地朝聖,因為比雕塑更鮮活、更真實的人生百態,一直在我的生活裡上演著。

孩子給了我生命中最欣喜的時刻


每個擁抱的姿態都令我深深著迷


幾個重要時刻,勾勒出女孩長成女人的歷程


這小女孩的表情太可愛了,像小時候的自己,也像現在的女兒

台長: Bonnie
人氣(1,57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2013驚喜挪威 |
此分類下一篇:2013驚喜挪威~之五
此分類上一篇:2013驚喜挪威~之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