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01 01:04:36| 人氣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作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Freud(佛洛依德)在解說夢的時候,會認為夢的運作有四個程序
1.凝視作用(condensation)
2.轉移作用(displacement)
3.視覺形象(visual image)
4.再度校正作用(secondary elaboration)

啟蒙時代之後思想家相信人們的行為是由理性所主導,即使說有些時候我們是不理性的,但是行為仍是由意識所支配。但是我們的意是有一部分是我們沒有辦法意識到的,稱做潛意識,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事情我們並不願意去面對,或是會將其壓抑,這時候的情緒就會壓縮到潛意識的部分,而我們所做的夢,就是這塊意識將我們沒有辦法散發出來的能量,透過在夢境中吸收其他能量進而在夢裡顯現。所以,夢境往往會與我們所不願意面對的現實生活相反,就是因為我們將不願意面對或是壓抑的事情放在潛意識,而夢就展現出我們的壓抑。

這種分析我能夠接受,是因為我的夢向來都是和現實生活相反的。以前只有夢見自己考試考的差我的心情就會開心,因為那次的考試我就會有好的表現,但是若是考的好,自己就會覺得考試成績絕對不用期待太高,經常屢試不爽。
最近一、兩個月我做了兩個很幸福甜美的夢,不過我就是不會開心,因為我知道夢境是相反的,那種甜美的夢只能自己欣賞。就像是以前一位老師告訴過我,追求學術這樣的夢,向來只有自己欣賞一樣,我不會認為那在現實的生活中可以有多好的結果,尤其是像是學術這樣的孤單之路。

這兩個夢,我都是在快要醒來之前做的,也只有醒來之前的夢人才會記得最牢。我甚至不願意離開那個夢境,雖然時間總是匆忙,夢境裡總有些緊張與匆促,不過我很享受那樣的時光,至少,有人陪著我一起走在那種既陌生又熟悉的環境,不需要一個人面對。

他告訴我說,下午他也有一個夢,夢見和她一起走在校園中,兩個人相依相偎,一點都不像現實中的冷戰,那種感覺是不是就是潛意識要訴說這段愚蠢的戰爭,他說他要和她和解了

有時候分析夢很好玩,但是去分享夢就更有趣,我希望哪一天也有人可以告訴我,夢到底是怎樣的一回事?難道真的意識這樣的理論就可以道盡?應該還有其他。我相信。畢竟,可怕奇怪的夢做過太多,甚至像要從中寫寫恐怖小說,當然現在文筆匱乏,總是幻想作罷,不過,如果能夠了解夢的真相會比寫文章更有趣的!

台長:
人氣(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