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1-04 22:41:21| 人氣7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記得當時年紀小 — 劉素霞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時,家裡沒電視,甚至連收音機也沒有。哥姐上學去,我還沒上幼稚園的日子,很是無聊。一日,弟弟妹妹跟大人們都睡午覺了,只有我還精神得很,看著院子裡矮牆下那隻花貓懶懶地趴在地上,瞇著眼望向我,我便坐在門檻上跟牠相看兩不厭,我很好奇貓咪的眼瞳為什麼是一條直線?沒有蟲鳴鳥叫,連雞鴨豬狗都睡午覺的夏日午後,四周闃靜到似乎連時間都忘記流動,我與貓咪就這樣對望著,直到天際一聲聲悶響劃過,我才起身追出去,只見天際一架飛機,越飛越遠,直到消失,待回到簷下,貓咪已經不知去向,我繼續坐在門檻上,獨看簷影漸漸拉長。

 此後,每看到飛機,我的心就跟著飛,我一直想,到底要飛到哪裡去,那裏有些甚麼人與事?常常如此,想到呆掉。有時只是聽到聲音,心也跟著飛。對童少的我來說,飛機好像有一種魔力,可以把我的心帶到遙遠的地方。

 後來,我上過一陣子幼稚園,幼稚園就附在村長家,當時年紀小,到底學了些甚麼,唱了什麼歌,做了什麼遊戲,現在全沒印象,只記得大家排排坐,一起吃餅乾,一起排路隊走回家,感覺很神氣。

 哥哥姊姊放學回家後,我就成了他們的跟屁蟲,喜歡聽他們說國語,跟他們玩。他們有時也嫌我麻煩,想把我甩開。有一次,我用破瓦片在大石頭上寫ㄅㄆㄇㄈ,有一個年紀跟哥哥一樣大的小堂姑驚訝地對姐說:「她怎麼會寫?」然後附在姐耳朵旁小聲說:「我們以後講話要小心一點,她好像聽得懂國語。」我在一旁假裝沒聽到,其實暗自得意著。

 我比弟弟大兩歲半,弟弟也比妹妹大兩歲半。爸媽出外工作時,就由祖父照顧我們,如果祖父也外出,我就成了媽媽的小幫手,領著弟弟妹妹在家。

 我會推搖籃哄妹妹睡覺,鄰居童伴來邀玩,也會幫著我。大家輕手輕腳,小心翼翼地。妹妹睡著了,我就帶弟弟跟童伴出去玩。妹妹若不睡或剛醒來,我得看顧妹妹,又想跟童伴玩,就只好把妹妹揹著。妹妹長得胖嘟嘟,我揹得吃力,有時,妹妹沉沉地從我背上滑溜下來,我的雙手無力往上托,妹妹的雙腳就在地上拖著。鄰居伯婆或叔婆太往往會好心的收留妹妹,叫我回家拿尿布給妹妹備用,然後叫我放心地帶弟弟去玩。

 就在那一段時間,家裡養了一隻叫「哭囉」的黑狗,黑狗耳朵很長,毛很亮,站立起來,比三四歲的弟弟還高,常趴臥在大門口。而我們也常拍拍它的背、摸摸它的頭,逗狗玩。有一天傍晚,在我們逗狗的時候,大黑狗像瘋了一般飛撲過來,咬傷弟弟的額眉,一時之間,血流、狗吠,弟弟嚎哭,我驚聲尖叫、不知所措,幸虧爸媽很快就被弟弟的哭聲引來,並立刻帶弟弟去擦藥包紮。

 我那時年紀還小,沒有人責怪我,倒是那隻黑狗被狠打了一頓。弟弟傷好了以後,額眉處仍有疤。看到那道疤,我就想到狗會咬人。也許我與狗不親,就是緣於此。

 那一陣子,夥房裡為了恩主公廟要做醮養了好多羊,我負責照顧我們家的一隻小黑羊。牧羊時,童伴一人牽一頭,互相招呼著。小黑羊並不小,比我還高。我常牽著黑羊到家後面的小山坡上的茶園邊去吃草,茶園與道路隔了大水溝,水溝深及我的腰部,每次跨越都要蹲跳過去。小黑羊通常很聽話,不亂跑,吃飽了,就乖乖跟我回家。我們像朋友一般互相陪伴。有時候,黑羊也會耍脾氣,不跟我走,我便使盡力氣拉著他。

 有一次,剛下過雨,水溝的水大,黑羊不知為什麼,跑了起來,我拉不住,便跟著羊後面跑,羊跨過水溝後繼續往前跑,我跨不過便整個人掉進水溝裡。衣服濕了,一雙拖鞋也被水沖走了,童伴把我拉出水溝,我只有驚嚇,沒有哭,往前追,卻不知要追羊還是要追拖鞋。

 那年冬天,恩主公做醮,場面盛大。我不懂做醮,只看到祭台上好多殺好的豬隻、羊隻。我們的黑羊,也在上面,戲台上,鑼鼓喧天,演什麼我不懂,人來人往,都是我不認識的人,我想回家,循著放羊的路線走了一兩公里,我從不曾一個人走這麼遠的路回家,我以為迷路了,走著走著,卻到家了。

 記得當時年紀小,許多懂的不懂的事情都混在一起,許多記憶兀自留存或者消散,日子就這樣靜靜地逶迤流淌……


中華副刊2019.01.04

台長: 阿盛
人氣(768)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學拳 — 陳怡如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傾聽 — 佳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