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10-29 21:13:18| 人氣8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基服 — 吳宜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學時我參加了基服團,第一次出隊時,有天晚上學長姐準備宵夜,不小心將整包鹽倒進了爆米花裡,整鍋零食端出時,大家先是面面相覷,接著嘩的一聲眾人笑了出來,也不知是誰起的頭,一把一把笑著鬧著將整鍋爆米花吃完,滋味多鹹我不記得了,但仍能憶起那笑聲迴盪的情景。

 與社團夥伴們的相處,總有那麼種魔力,一種自自然然的感覺。

 為了寒暑假的出隊,整個學期數不清的舞蹈美工團康戲劇器材課程訓練,有清晨六點還睜不開眼的早課,或是半夜十一點打著瞌睡的計畫編寫,甚至那聽到音樂反射性手舞腳蹈的帶動唱練習,夥伴們美的醜的,莊重的邋遢的,瘋狂的正經的,個性形象彼此清楚,相處沒甚隔閡。

 第一次出隊結束前,某晚隊上的芳接到了家裡電話,是父親猝逝的消息;也許是不想讓大家擔心,芳的臉上沒有太多悲傷;一番討論後,我自告奮勇騎車載芳回家。路上本想說些什麼安慰芳,但卻一句話都說不出,平日理所當然的熟稔,此時竟尷尬的成了鴻溝,夜晚的風在耳邊呼嘯,澎湃的情感被沈默痛苦的壓抑著;待到芳下車,我吶吶的說:節哀,多保重。芳對我說:謝謝,我沒事,你快回去幫忙,營隊還沒結束。我不知是否有安慰到芳,兩小時的回程中,我沒感覺到任何疲憊,只有對芳的遭遇的同情,以及她臉上強裝出來的表情的不捨,還有一份要到多年後才能理解的無奈。

 之後有次出隊,正逢我單戀告白失敗,有天晚上到澡間洗澡時,全隊男隊員吆喝著衝到門口,我嚇了一跳,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時,門外一桶桶冷水越過門縫,從我頭上潑下,當下我順著這股冷到骨髓的寒意大聲哀嚎,多日失戀累積的難受心情,淚水冷水一併流下同時,我心裡感激著夥伴們的體貼與安慰。

 那時,我明白青春的心情,有些時候不需言語就能互相安慰。

 而後某次出隊,我漏了預先勘查一事,在確認場地無法進行村民聯歡晚會後,心情瞬間凍結;此時,社團退休的學長姐正巧過來探問。聽完我的窘境,學長姐沒有任何責怪,起身繞了學校一圈,吩咐我晚會地點改為學校中庭,要我馬上更改所有宣傳訊息。接著,學長姐挽起袖子,從道具間裡搬出一箱箱佈置道具。動手在學校中庭搭設起會場;在學長姐的指揮下,彩帶飛舞交錯,沒多久學校中庭成了一個華麗的晚會場地。那金色彩帶與布簾交織成的耀眼光芒,至今記憶仍新。晚會結束後我鼓起勇氣對學長姐及隊員們道了歉;他們只輕輕地說:出隊難免有突發狀況,沒關係啦。

 原來青春的情緒裡沒有太多責怪,犯錯只是一種成長的過程。

 社團中的表演,印象最深的是搖滾樂劇了。學長剪接Bon Jovi的樂曲,我們頂著尼龍繩編成的爆炸頭,拿著保麗龍繪製的樂器,穿著海報紙剪裁的皮衣,搖擺出十分鐘的演唱會;學長說演的時候要將自己想像成真正的明星,效果才好;演出時,台上的我們用力地甩著頭,似乎真的成了搖滾巨星,而台下觀眾的尖叫聲,也近乎死忠的粉絲。青春的幻想,靠著熱情,總有那麼一瞬間幾乎讓你信以為真。

 那天,在Line群組,有人貼出了社團昔日留言本的照片,二十年前的字句依舊清晰,勾起過往,幾十歲的人像群麻雀般吱吱喳喳,讓人莞爾;我想起學長姊教授的營火晚會,在拜火儀式時,你虔誠地祝禱著,一種單純對美好的信仰;當燦爛的焰火被點起到熄滅時,你豁盡你的熱情,只怕不夠瘋狂不足以將這份情感牢記長久,那曾屬於年輕的心事。


中華副刊2018.10.29

台長: 阿盛
人氣(8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小蘋果 — 賴琬蓉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髮事 — 賴琬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