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5-24 13:07:54| 人氣545|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戒定慧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戒定慧

 

        何謂『戒』呢?『戒』者不再『犯』也!意識是『不再二過』。人類一直重蹈覆轍而『患得患失』在自己的習性之中,當然煩惱啊!煩惱者心則『亂』,『亂』者『雜』也!『雜』者哪能『定』呢?別說『定』勒!連『靜』都沒有,靜都沒有哪能入定?更別想會生『慧』!

 

        何謂『定』呢?『定』者即是『持之以恆』絕不再犯,說做到絕對做到,絕不再犯同樣毛病,意識是已經沒有『不再二過』這四個字在自心之中而常常提出來警告自己,若常常提出來警告自己『下次不再二過喔!』,這樣哪能『持之以恆』?若常常原諒自己哪能入『定』呢?連『靜』都沒有哪來『定』而如如不動呢?

 

        何謂『慧』呢?就是從以上所說『確實落實』而實踐者!『智慧』自然生,『智慧』不是求來的,『智慧』是從『戒』與『定』落實做來而不求自得!故佛所說:『如來空性!不可取、不得求、不立文字』,唯有降伏習性、降伏色我,自然而然生『實相般若』、自然而然『佛性顯現』,『佛性顯現』者光明智慧自然生,不用刻意去求得,有『求』者即著『相』、有『求』者即入『色』也!唯有降伏色我之一切習性,自然而然『實相智慧』無求而自得。

 

        然而云何要『戒』呢?因有『色身』存在才會有一切習性出現,啟初修行要去尋回『心經』詮釋的『清靜如來本性』〈以下簡稱“本心”〉,如何去尋回『本心』呢?不是一切皆放下或歸空無,是『借假修真』、是『借色入空』,不是一切皆空的『頑空境界』,而是『觀自心』取得色身習性之後,再加以一一降伏色身習性『不再二過』才有資格修得『初禪天』,『初禪天』只是『靜』功了得而已,還未入『定』而如如不動;能『持之以恆』不犯同樣習性者、能『持之以恆』不墮入『苦樂相續煩惱』者,而能時時刻刻『觀自心』斬斷三千煩惱絲,永不被『苦樂煩惱』左右其心,進而無礙觀自在者!才有資格體悟『定』的禪昧。

 

        云何要『戒』呢?因有『色身』習性而習慣於習性之中掙脫不出來,才有『苦樂煩惱果』顯現,然而想掙脫解脫者!往往借著一切『有為法』,如唸佛頌經拜佛來讓心專於一而不被『雜亂』影響,這一切『有為善法』只是訓練專一而入『靜心』的法門而已,還未入『定』境界,一切『有為善法』只是訓練入『靜』而不亂的道具,還未入『定』境界呢!修一切『有為善法』者!今天能靜心,明後天之後還能『持之以恆』而靜嗎?有待觀察而考驗自心〈這就是“觀察三昧”〉;若真能入『定』者是『持之以恆』絕不再犯,不只是『習性』不再犯而已喔!連『煩惱』皆能掌控不影響其心,隨時隨地時時刻刻『觀自心』不被『煩惱』左右其心,達『行、住、坐、臥』真靜真定者!才是道道地地『四禪天』真行覺悟智慧者!達此『真行覺悟智慧者』之修行者!再舉一反三往前推論,一定能『持之以恆』而『定』,一定能『持之以恆』而定者!當然一定能『戒』!能『定』能『戒』這一整套『心路歷程』實修實踐者!是不空談理論的,即是真正實修『實相智慧』〈實相般若〉,舉一反三!能『定』能『戒』而生『慧』者!還需要『有為善法』的唸佛頌經的『道具』法門嗎?若是連『戒』的境界都達不到者!當然還是必須從『有為善法』起修,來讓『自心』早一點入『靜』,不起伏變化莫測而雜亂無章。

 

        如何『觀自心』〈觀察三昧〉達實修者?以下原光舉實例供諸位大德參考如下:在此篇文章登出前七天〈五月十七日〉早上起床時,突然發現我右手整隻手麻痺不聽使喚,開始心中慌張不知所措!而右腳也有微微的麻痺,於是先打電給恩師報告,恩師先安我的心,勿慌張先求靜下心來而對症調理,細心的思唯『無緣無故』為何會如此呢?喔…原來是我舊寂病〈21年前的大車禍〉影響到,我目前還有一支不鏽鋼筋〈約15公分長〉還在脊椎骨上,脊椎骨是控制全身中樞神經,而中樞神經影響到腦神經,大腦神經下達命令無法達到手部與腳部,這就是『中樞神經』阻塞,也就是俗稱『中風』現像,手腕與手肘萎縮彎曲,想要如往前一樣正常使用,但通通使不上力來,拿筷子吃飯都成問題〈因我不會用左手〉,甚至連一顆『花生豆』都拿不起來,是直接用手指頭拿沒經過筷子與湯匙,拿起來就掉下去,又拿起來又再度掉下去。因聽取恩師細部分析的指示的調理動作,回家好好鍛鍊鍛練。

 

        回家好好多喝開水,多吃青菜,吃清淡一點少鹹少甜,多多運動,重點!要心勿慌張、要冷靜、要心無罣礙而努力加油,還要有堅絕的信心力,恩師說:『相信你!信心力與意志力夠強!十天搞定吧!』,而我回家之後抱定著堅絕意志力,對自己期許下諾言要五天搞定,於是第四天慢慢恢復知覺,第五天腳部完全好了,手部還微微的麻痺,第六天好90%了,今天第七天只剩下右手大拇指微微的麻痺,於是開始能上電腦打字了,右手才能使用滑鼠,雖然對自己期許慢了二天達成!但也沒有讓恩師失望,感謝恩師!

 

        這幾天修復調理當中,做做右手甩手運動,清晨慢跑,因太久沒跑步了,第一天定下要跑完1500公尺,隔天要達2000公尺,第三天惟持不變〈也就是沒有再進一步而降伏其心〉,第四天想放棄的念頭而浮上心頭,於是想起恩師對我期許,怎能放棄呢?於是又突破2000公尺而達3000公尺,第五天因突破而降伏其心3000公尺之後,已經能降伏其心而掌控『喘氣與累』了,不知跑多遠了!反正就一直跑下去,跑到不想跑為止,第六天也一樣跑到不想跑為止,因此!第七天有只剩下右手大拇指微微的麻痺〈還有知覺〉而已。

 

        這幾天訓練當中一樣一如往常上下班,只不過是員工幫我做,我只是幫忙而瞻前顧後或接聽電話收定單,在空檔之餘,跑到附近SOGO百貨公司,右手拿著8公斤重左右的包包去爬樓梯,一開始不休息上達5樓之後開始大喘氣,實在不服氣再來一次,還是很喘氣,於是第二天再來,這天使盡堅絕意志力一定要突破,結果還是只到5樓就大喘氣,於是『靜』下心來細心的思維,喔…原來我太求好心切了,太執著想要快一點好起來,原來…我心中有住『相』,這意識是『心中有罣礙』不夠自然、不夠放鬆而為之,喔…原來我還不夠『中觀中道』的心而去為之!喔…原來我右手拿8公斤重的包包上樓梯能降伏其心的『境界』只能到五樓而已,於是第三天…我就不使盡堅絕意志力而放鬆,要自然、要無住!而『身』放鬆『心』要無礙而去『無為而為』、『離心離念』的去上樓梯,只有一個念頭『止念』存在,『念』一來即放下,喘氣一來即調息放鬆,不理會心中一切『相』,心中不要被『眼根』所見而轉,也就是不要在乎爬幾樓了,就是一直上樓就對了,只有一心專注於『覺性心』如如不動而達真正的『降伏其心』,於是這天……直達SOGO本館最頂樓12樓之上的13樓,13樓頂門封住不得上大樓之樓頂〈13樓是SOGO的出納課,也就是帳房的意識,然怪有警衛在觀看監視器而跑來問我〉,很想上去頂樓看看風景,但是門封住不得看,只看到警衛跑過來問我:『先生!你在做什麼?』,我回答:『在做運動調理身體』,警衛:『啊!!!你不是那個XX老闆嗎?』,我回答:『是啊!有空來我店喔!一定招待您』,他說:『謝謝!那你慢慢走到12樓就好喔!不要上13樓,否則其他警衛會來趕你出去的,你不要再傷到喔!』,我回答:『嗯!謝謝您』。

 

        經過這次第三次再造的機會,又恢復正常如初,沒有讓恩師失望,而這次又加深我修行路線正常無誤,此次心得!終於又再度體會實修實踐『實相般若』,原來我只能拿8公斤而『降伏其心』上樓5樓而已,我還一直以為『憑空想像』,一定行、一定可以一次就直接上達13樓頂樓,原來『憑空想像』就是紙上談兵、就是空談理論!沒有『實際』走過一趟是不知道自己的『境界』只能降伏其心到5樓的境界;『實修者』是實際實踐不空談理論而得『實相般若』印於心中,證悟體悟到『諸佛菩薩』所言不虛!『不實修者』而是憑空想像認為自己一定行,而得空談理論的『頑空境界』。

 

PS1:此次事件!是可以體會到一位網友『易X』的心境,原光只是右手『麻痺中風』而已,還沒有『短缺』殘障,想到小小心靈的『易X』心境,不自覺的悲從心中來!光是我開電腦右手要使用滑鼠都不能,我的手真是我的手嗎?不聽使喚!將心比心而投射在『易X』的心境上,不知小小心靈的『易X』苦上加難的程度,原光不如她萬分之一!因而如此!原光哪敢教導她呢?只是自己確實『心路歷程』經歷過程印於心,而讓心無罣觀自在將是『事半功倍』來供苦上加難的小小『易X』參考之!互相供勉之!絕不敢言教!

 

PS2:若有如原光雷同的症狀,也請勿使用原光的激烈方式,免得腦神經或中風部位的動脈靜脈爆裂,是要針對個人體質再加上有高人在身旁指引才行,是有訣竅方式,請勿任意照本文如法泡製,或一招半式一樣畫葫蘆,以免一發不可收拾。

 

PS3:是『實修禪』還是『理論禪』?完全決定在自己是否親身經歷,走過辛酸悲哀而『超越』悲哀者!才得以親身體驗感同身受,勿一知半解理論派只在紙上談兵,而想度化比自己更悲哀心酸者的眾生,簡直導盲於她人,因為她不是你、你不是她,每個人所受悲哀心酸的『苦勁』的心境絕不相同;『實修禪』者!絕對親身實修經歷過,雖然『心境』不太相同,但大同小異,『熬出頭天』的心態與『降伏其心』的意境都是一樣的。

 

PS4:原光絕對相信!大難臨頭而『心』不死者必有後福,今世若福未來到,來世必定來報到;原光第一次大難臨頭出大車禍之前,一無所有身無分文,與老婆都是『月光族』沒有存款,如今全家上下現在都靠我與婆的經濟來源過生活。

 

PS5:以『戒』來詮釋,我若『中風』而不解決此次大難臨頭煩惱時,原本我是要照顧殘障的老婆,而我中風不解決,反過頭來被殘障的老婆照顧,啟不是人生一大悲哀嗎〈此悲哀當然還不如“易X”〉?若此次大煩惱而不解決,啟不三千煩惱絲又多加一絲嗎?三千零一煩惱絲,哈~!當我災難而恢復完好如初,煩惱不再來就是『定』了,而這一整套需要靠『慧』來維持,『慧』是恩師給我的。

 

PS6:所謂『中觀中道』的心,有如樂器的『樂弦』不得拉得太緊,否則!容易斷弦;樂器的『樂弦』也不得放得太鬆,否則!彈不出美妙的音樂來。

 

PS7:修行者自己『觀察三昧』是實修禪還是理論禪?實際拿重物上5樓看看,或是去慢跑5000公尺以上看看,才能證實是否自己真能『降伏其心』的實修禪或是理論禪?

 

PS8:此次事件是真實事件,也是原光今生今世第三次劫難,恩師說我確實可以引導同樣狀況同樣毛病之眾生了!感恩上天諸佛菩薩、感恩歷代祖師爺們!感恩~~~恩師。

 

 

南無清淨法身佛

                                                                                                                            合十

台長: 原光
人氣(545) | 回應(6)| 推薦 (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悄悄話)
2015-05-24 20:59:21
(悄悄話)
2015-05-24 21:01:38
(悄悄話)
2015-05-25 23:12:00
(悄悄話)
2015-05-26 00:40:18
愛馬氏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2016-08-08 03:14:07
版主回應
本來就無一物?那何必來說嘴!要凸顯什麼?要呈現什麼呢?自己很行?自己很厲害?真正無一物、真正不惹塵埃者!就是『‧‧‧‧』。
2016-08-08 03:52:22
愛馬氏
此文用心良苦,看完後也是有這樣的感想,只是被此文所激發的想法,感謝大師賜教!
2016-08-09 02:23: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