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6 13:39:09| 人氣1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向兒童學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醫生,為什麼要我把褲子脫下來?!」這是最近兩個月來在高雄市幼稚園作健檢時常

常被小朋友問的問題。這時想到了我在上一家醫院的兒科同事告訴我的話:「小朋友他們

有他們自己的世界,有自己的邏輯,只是大人們不願意了解而已,所以,學長你要在家

裡看小丸子,了解小朋友的世界」每當在幼稚園被小朋友問到類似問題時,這個醫師的

話就會在我的腦海浮起,偏偏問我這些話比較多的又是了小男生,時間不多也沒辦法講

很多的理由,只好說:「每個小朋友都要摸一下雞雞,雞雞我有,我也是男的」,這樣一

講小朋友多會接受,小女生多不會直接問你,可是他們的眼神你可以感受得到靦腆疑問,

可又不能跟他講我也有,只好看看幼稚園的老師,雖然,頂著太陽穿著制服四處去做這

樣的事情也常會被所謂的大人白眼,但想到小朋友的純真笑容,心中也把這種大人間彼

此的鳥氣,不愉快放下來。


「出來,又不是為了這些人」,這也讓我想起了大一開始踏入陽明十字軍從高雄湖內鄉的

太爺附近三村開始,宜蘭市的七張,北門,負郭三里家訪,那時候騎著摩托車奔馳在省

道,鄉間小道上,類似的情景又讓人回想起來,「公衛是要求人的,以前想當醫師是因為

可以不用求人,沒想到走公衛後每天都去求人」這是一個十字軍學長,後來去劍橋唸公

衛回學校後一次聊天的隻言片語,求人的確是很難,大人的世界尤其複雜………。因緣

際會,不願而願意,從一個外科醫師改行作兒科,很多技術性的問題要調適,但最重要

的是心態,小朋友時而可愛,鬧起來像個小撒旦,但秉性善良天真無邪則是無庸置疑的,

兒童是我們的未來,看到大人世界的紛紛擾擾時,心中有個聲音是要把這群主人翁顧好,

人一長大,也就複雜許多,如何從小我們可以讓小朋友因被尊重而尊重別人,這是非常

重要的,所以,顧好兒童不僅僅只是身體上的,要從一些小地方開始,讓小朋友的心中

有尊重別人的概念是很重要的,因此,健檢作一作,「幫小朋友穿褲子」成為生活教育最

實際的一面,那天有個小朋友在面前把內外褲一把拉在一起,用手把他招了回來,在一

個接近十二點的中午,艷陽使人心情浮動,後面還站在一排遠遠的小兒,旁邊的人促使

你看快一點,慢慢的,幫小朋友穿好褲子,由裡而外的拉整齊,上衣蓋下來,發現到這

樣的不符場景主流心情的一幕,讓所有不耐的眼神柔和起來,「兒童是所有人的最大公約

數」,這是那天走出幼稚園時最踏實的心情,藉由這個媒介,我們還可以做很多很多的事

情,這不是找到了戰場,而且是找到了為何而戰的理由。


剛來到這個工作環境,印象最深的一幕是我的老師用壓舌板看小朋友的喉嚨,小朋友哇

哇大哭,老師很認真的向小朋友說對不起對不起,借看一下,這一幕讓我印象很深刻很

深刻,老師的反射性動作才是好的生活教育/職業教育,不是嗎?相對於現在成為顯學,

但沒有經過政策充分討論的所謂PGY1訓練,這樣的隨機教育才是會可長可久的,教育

也是種社會政策,社會政策如果沒有與土地上所有的施者受者充分討論,用大老一言堂

式施行下去,再美好的政策也是種上對下粗暴處理的再複製而已。


果子不甜一直改良果子是沒用的,要看看,這土地有沒有長甜果子的條件。政策不謙卑,

何嘗有成功的可能ㄌ,看著台灣版的PGY1成為後SARS時代「突然而生」的顯學,

只能夠遙祝這個台灣版的PGY1可以讓新生代的醫師更好吧!

台長: 園丁
人氣(1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