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03 20:30:00| 人氣19,246| 回應1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所謂的不得已《蜘蛛人3觀後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部片所有人的作為,
真的可以用三個字貫穿:不、得、已。

彼得帕克為了替班叔報仇,殺死沙人,不得已;[當然沙人並沒有泡泡水就死]
瑪麗珍耐不住寂寞短暫背叛彼得一下,不得已;
劇場老闆為了票房開除瑪麗珍,不得已;
彼得帕克為了全市安危冷落瑪麗珍,不得已;
哈利為了替父親報仇要殺了蜘蛛人,不得已;
哈利為了替父親報仇要瑪麗珍傷了彼得的心,不得已;
小攝影師艾迪爲了自身飯碗合成蜘蛛人的照片,不得已;
沙人為了治女兒的病搶錢又誤殺人,不得已;
彼得為了維護蜘蛛人聲譽揭穿小記者不當手段,不得已;
艾迪爲了報復彼得橫刀奪愛又奪飯碗要殺了他,不得已.........
種種的不得已,
把所有人的愛恨嗔痴交織為遠比蜘蛛網還要複雜的網絡,
所有人都有他自己的理由,
甚至,
凶暴沒良心的報社老闆為了報紙的銷售量,
把爲他做事的人當作螻蟻踐踏,
他一樣有他的「不得已」。[他老婆從第一集就在電話線上了,想不到第三集這老公總算乖一些,被盡職的秘書控管有當]
我看完全片後,
唯有這三個字縈繞不散,
這些刻劃雖稍嫌粗略,
不過以科幻動作片而言,
已經算深刻了。

蜘蛛人系列算是我個人最喜歡的科幻動作電影之一[另一部則是經典的魔鬼終結者1、2]
理由除了看著陶比扮演的蜘蛛人在紐約現代化十足的商業大樓間掛來掛去很是過癮,
以及每一集的壞人都有可看性[個人難忘第二集的八爪教授],
不過呢,
這些都不如彼得帕克這位乖巧可愛又善良的大男孩要來的深得我心。
英雄式的電影太多了,
打從最古老的超人、荒野大鏢客、007、虎膽妙算,
中期的火箭人[男主角有跟翹臀珍合演追情殺手,就是裡面那位壞先生]、蝙蝠俠、不可能的任務、蒙面俠蘇洛、MIB,
到了比較近期的蜘蛛人,
都少不了英雄救美的情節。
以上這些前輩電影中的英雄們總是喜歡賣弄自己的雄性魅力,
讓周圍所有美女神魂顛倒、如癡如狂[算以龐德最誇張,火箭人則還好],
這樣極度彰顯魅力的英雄形象看久會膩,
除了顯現這些英雄雄性激素過於旺盛、一群群沒大腦只會尖叫的花痴女只能作為英雄的陪襯,
就算是有大腦又有美貌的女主角,
戲份依舊少於英雄的一半不到。


這就是我會喜歡喜歡蜘蛛人的原因,
因為男主角是如此與眾不同。
打從第一集開始,
彼得清新善良的模樣就已深植心中,
是一個大夥都愛欺負、捉弄的書呆子,
只能苦戀青梅竹馬的隔壁女孩的害羞男孩,
卻有著遠比同齡男孩還要成熟的心智,
不張狂、善良又樸實,
和「好野人」[台語]蝙蝠俠布魯斯韋恩含著金湯匙出生相較,
就是多了份真實感,彷彿這麼學生樣的大男孩就處在你我之中。
彼得天性溫柔,
懂得珍惜親情,雖然班叔死去前他也說了一些很傷人的話語,
但是那畢竟不是他的本性,
孝順的他那樣照顧著梅嬸,悉心保護著瑪麗珍,
力挺哈利。
變成英雄後仍保有與外型不相符的稚氣嗓音[每次聽見穿著蜘蛛裝講話的彼得都覺得很可愛],
看著穿著蜘蛛裝,面對人群還是害羞靦腆的焦急不安狀,
都是讓我愛上彼得帕克的原因。
不過呢,
這個特性到了第三集中有點折損...
彼得成為紐約市的大英雄,
還舉辦宛如校慶園遊會般的歡迎隊伍[這裡蠻有笑點的],
彼得開始招蜂引蝶不說,
被外星來的毒怪沾染上性情大變之後,
仿效詹姆斯龐德似的所到之處讓所有雌性動物皆犯花痴[金髮的女模特兒],
居然連報社那位看似精明幹練的女秘書也來段和彼得曖昧一下的對手戲[個人覺得陶比麥奎爾不適合走詹姆斯龐德勾引女人的路線],
爲了氣瑪麗珍和自己分手,
在酒吧飆鋼琴[他哪時候會彈鋼琴啦!?]、
攬著金髮美女超級耍帥那邊實在是本片的敗筆[怎麼感覺很像王牌天神裡成為天神後自以為不可一世的金凱瑞!?尤其是使出一眨眼換裝的部分...@@”]
個人覺得這些劇情有些損了彼得帕克在我心中清新又勇敢的形象。
還有瑪麗珍繼第一集後再度周旋哈利、彼得兩人之間的戲碼也是炒冷飯了,
我個人挺喜歡瑪麗珍這個女孩[不過克莉斯汀鄧斯特在我心中仍是夜訪吸血鬼那位克勞蒂亞啊!]
她有夢想,也勇於追夢,
當夢碎了,
也是堅強的摸摸鼻子繼續過活,
這種面對生命中不如意的韌性是我欣賞她的原因。
只是打從第一集開始,
她的感情好像空窗不得似的,
跟高中男友分了後馬上跟哈利約會,
後來理所當然愛上蜘蛛人,
最終又愛上彼得,
第二集開始不滿彼得老是無法陪伴她[怎麼理由都一樣@@],
又跟太空人男友訂婚,
可是由於心中愛的還是彼得,發現彼得就是蜘蛛人後[吼,那邊粉感人特別是彼得告訴他他無法跟她在一起那邊]
終於確定自己所愛,因此穿著婚紗逃離婚禮現場來到彼得房間確定他是她的最愛,
這些戲碼到了第三集通通又炒了一遍:
瑪麗珍還是覺得彼得都不能陪她、聽她訴苦,
莫名其妙的哈利又再度摻一腳跟瑪麗珍接吻、
瑪麗珍爲了救彼得只好答應哈利的要求,說了第二集就說過的話”我愛上別人了”@@,
雖然這部分哈利總算要真的復仇了,
但是瑪麗珍這樣來來去去的感情看了還真讓人頭疼...[雖然同樣深為女性,我很能了解她來來去去的原因,唉,女人嘛,總是需要人家陪的。]
不過一直來這套久了觀眾會煩。
基本上我個人覺得這部分的感情有點被拍壞了,
稍嫌可惜,
不過最終兩人處在生死一線間相互給予對方帶有訣別意味的對望,
看了真讓人心碎啊![特別是彼得睜著被沙人爆槌後腫脹的雙眼,悽苦地朝瑪麗珍伸出顫抖的手臂...]
這兩人在第三集中也有不錯的戲碼值得敘述:
如圖,兩人在片頭一開始深愛的躺在蜘蛛網上擁吻[蜘蛛網ㄟ...不知道是何種感覺,看起來應該很舒服!^^b]
兩人共騎一輛小到不能再小的機車[抱死緊很恩愛喔~~]
彼得照著第二集瑪麗珍的希望,
坐在第一排觀賞她的表演,不再是她嘴中空著的座位,
拿了梅嬸集所有的愛的婚戒...
到了被哈利所扮成的綠魔怪二世攻擊,自口袋中掉出的婚戒,讓驚惶失措的彼得奮力空抓那邊看了讓人真是心疼。
還有彼得被瑪麗珍甩了後,
處在大樓底下痴痴望著窗邊的瑪麗珍,
瑪麗真心有靈犀也回視,彼得已經離去,
這些橋段真的不錯。
至於哈利失去記憶我個人覺得很累贅[未免也太容易了吧],
躺在病床上深怕觀眾不知道似的跟護士強調「他們是我最好的朋友」這句也顯得多餘,
還有串場的那位醫生跟彼得交代哈利的傷勢時感覺上演的很假[這是題外話],
我個人是覺得哈利的憤恨在第二集已經達到顛峰,
尤其是他當眾藉著酒意掌摑彼得那邊,
打的啪啪作響真是駭人...
坦白說哈利也是夠可憐的,
只和瑪麗珍於第一集短暫交往一下,
之後又眼看馬子跟好友跑了,有錢沒啥用武之地罩不住女人,
第二集也同彼得一樣眼睜睜看瑪麗珍披婚紗,
第三集瑪麗珍不耐寂寞一打電話他就答應陪她,
好不容易來個接吻,親的像是以前沒真的交往過似的,
結果瑪麗珍又跑了!
同時父親又陰魂不散不斷提醒他瑪麗珍不值得他愛[從第一集就這樣說了]
劇情到此轉的有點牽強,他奇蹟似的恢復記憶[也未免太簡單了],
告訴彼得自己是瑪麗珍移情別戀的那個人[這邊實在是老掉牙了],
不過當他笑起來真的挺燦爛挺帥的,
眼睛閃爍有神,
頗有電力!^^b

還有一個部分讓我很感動。
就是他本來要跟瑪麗珍求婚,
梅嬸就問他,一個男人一定要把棲子看的比自己還重要,
唯有這樣才有能力娶妻,
彼得原本很篤定,
可是後來他發現自己是蜘蛛人,他不可能作到這樣,
他不得已。
所以他最後還是沒娶瑪麗珍,
瑪麗珍,坦白說,
是個很平凡的女生。
平凡女孩誰不崇拜英雄,
但是英雄畢竟是英雄,
不可能是自己的,
要作英雄的女朋友勢必要犧牲很多東西。
女生總是需要人家陪,
誰可以跟英雄在一起啊?[英雄都是忙到沒時間陪妳啊]
像她找彼得訴苦時彼得聽沒幾句就衝出去救人,
女生都是需要人家陪,
所以他們當然結不了婚啊,[不過梅嬸又把戒指遞給彼得那邊算是為下一集留伏筆吧]
所以應該還會有第四集。
梅嬸還跟彼得說要求婚一定要讓女生永生難忘,
敘述以前班叔怎樣跟她求婚那邊很感人。
還有一開始彼得在和一群孩子看大螢幕上播放的蜘蛛人預告片,那邊很有趣。
另外雖不是重點戲,但我還是想提出來一下。
當蜘蛛人變成大英雄後得了失心瘋,
舉世歡呼讓他忘了自己是誰,在台上眾人起鬨要他親吻關史戴西,
他也得意忘形,告訴關說親吧,大家會很喜歡。
這邊讓我覺得一個人真的不能被捧,
一捧就會捧上天忘了自己是誰,
就算是蜘蛛人也一樣。[反觀台面上這些偶像不也是?老子親妳是妳的福氣...]

要是我我也不要大英雄,
英雄崇拜就好,
丈夫是真實的,
所以其實我覺得第二集這邊已經拍的很好了,
彼得已經告訴她自己仇人太多跟他在一起會有危險,
寧可默默看著瑪麗珍嫁人也不願拖累她。

不過以這種科幻動作片來說,
蜘蛛人系列已經算是蠻刻劃人性了,
說真的,
今天有一幕還真讓我感動到哭,
哪一幕呢?
請繼續看下去。
沙人一開始就跟他太太說,
他不是壞人,只是運氣不好。
所以,
他其實不是殺害班叔的元兇,
只是運氣不好,
班叔死在他跟前,
一堆目擊者看到以為是他開槍。
人生在世很多事情往往都有運氣,
運氣也時常可以令不是好人的人成為好人[比方說一些政客]、不是壞人的人成為壞人[指冤獄]。
他的不得已,在於極需用錢治療女兒的病,
逃獄出來看女兒那段讓我想到周潤發的監獄風雲[他是逃獄看兒子]。
人在江湖身不由已常是一些被逼到鋌而走險的人會說的話。
當然,
作姦犯科不是只靠這句話就可以蒙混過去,
不過世界這麼大,
的確很多人是在險境下被逼上絕路的。
連一個小小的班級都會有人被誣告偷錢、
在公司被同事陷害,
這世界上冤獄究竟有多少更是數不清了。
其中,
當他向彼得坦承班叔死前告訴他,叫他回家那段,
實在是感人到極點,
有種勸人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感覺,很像班叔會說的話[他的名言是能力越強責任越大],
要說這系列最讓我敬佩的人,
恐怕就是班叔和梅嬸了~~^^”[老人家的智慧果然無敵啊!]

沙人在這部片其實是大招牌,
特別是他剛變成沙人、從一波波沙浪中緩緩起身,
急欲抓住有女兒相片的項鍊,結果因為全身變成沙完全捏不住的那個部分,
看了真心酸。[但是呢他終究很神奇的給他捏住了]
全片特效最棒的也是沙人,
還有當兩位警察追著追著追到載滿沙子的貨車上,
掀開帆布的瞬間,
有種心驚肉跳的感覺...
因為一整車都是沙子,
原本再平凡也不過的細沙,
在此成為怪物的分身!
之後他便成巨大怪物襲擊瑪麗珍那邊也頗具噱頭,
只是我有點不明白,
這部片怎麼會花到一億五千萬美元!!??
感覺上比這特效更多的片都沒花到這麼多錢...@@

另外一個反派就是被彼得揭穿罪行最終被開除的艾迪,
他一出場就是拍攝自己喜歡的女生即將墜樓的那段[這邊真的很不合邏輯照理說你喜歡人家怎能還心平氣和的看著?雖說他也無計可施]
積極為自己利益而卡位是許多紐約客的面目[全世界都是啦],
光就生存競爭這點並沒有什麼不對,
不過改照片達到目的這點就很卑鄙了。[雖說現實生活中職場所發生的要比這更為卑鄙的多了]
因為憤恨、忌妒,
當彼得於教堂頂端撕裂外星生物所附上的黑衣時,
艾迪也被黏附,在這挺諷刺的,
他才剛跟上帝禱告要上帝殺死彼得,
結果他果然如願成為毒怪,由他自己殺死彼得...XD
最終彼得猛力敲打鐵棒讓外星毒物與他分開的那瞬間,
用蜘蛛絲硬是把他拉出來,這邊挺讓我感動的,
後來恐怖的毒物像是異型一樣矗立在中央,
這邊的處理真是很駭人!
不過,
本片還是有些不合理以及頗令人噴飯的點:
像是哈利家的老僕怎感覺很像跑錯戲棚,他應該是蝙蝠俠裡的阿福吧?
同樣綠魔怪的炸彈球炸到哈利沒死只是半邊臉毀容,
想當初第一集這種玩意殺傷力多大...怎麼差這麼多?
老僕為啥非得等到哈利撐到第三集也變綠魔怪了也毀容了才說出他爸是怎死的?坦白說那個老僕出場實在是太奇怪了一點...>”<跟蜘蛛人這片格格不入。
哈利和瑪麗珍煎蛋那邊跳貓王舞其實是多餘,
哈利還彰顯自己是有錢人甩蛋沒接好甩掉一半在地上,吼吼,浪費押...XD
不過,
結局處理讓小攝影師艾迪和他的毒怪一同炸死、
哈利為了救彼得而死讓友誼的光茫普照大地[我個人覺得劇情走了三集到這邊他非死不可不然沒戲唱了]、
沙人獲得彼得諒解後得到救贖離去[有人說這邊處理像聶小倩@@...我個人反到聯想到魔戒第三集的死人王,當人皇亞拉剛成全他們安息後,這些幽靈果真是化為一股屍煙消失.....]
我個人覺得結局處理不壞,
只是若論寬恕這個點的話,
當然紐約奇蹟更棒,
只是蜘蛛人畢竟是動作片,
內心戲著墨是沒辦法像紐約奇蹟那樣...
三集看下來我最喜歡第二集,特別是彼得掙扎要不要作蜘蛛人那邊,
內心刻劃真的很棒!
個人不禁聯想到克里斯汀貝爾演的蝙蝠俠第五集開戰時刻,
近年來的科幻動作片算屬這片最棒了...

當然這片的音效特效真的不錯,
劇情若不雞蛋挑骨頭的話也還算過的去,
真的還蠻好看的,
推薦大家去看!


關於小倩那段文,
可看http://bbs.atmovies.com.tw/bbs/bbs.cfm?action=view&c=102&s=25643







另外,
那位金髮女模特Bryce Dallas Howard 一出場真讓我嚇一跳,
我還以為是Axl在Since I Don’t Have You裡的那個女模特兒!
這張是Jennifer Driver,
不是蜘蛛人3的那位,
不過乍看之下那頭金髮和斜斜往上挑的媚眼,
真的是很神似啊........@@[吼害我等查到名字後才鬆一口氣,還以為真的是Axl的前女友跑去演...~~槍迷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
↑Bryce Dallas Howard 假設也塗一樣的眼影,真的就差不多了...

台長: Emma Hsu
人氣(19,246) | 回應(1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我與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我心中永遠的繆思女神!《法國不老妖姬-伊莎貝艾珍妮》
此分類上一篇:蛇蠍美人系《冷艷煞星:莎朗史東》

賣花的
不行了~~妳寫太多細節,我不敢繼續看,只看了幾行~~還是等我看完電影再來拜讀大作
2007-05-05 13:09:22
Emma
呵~~歡迎回來喔~~^^
2007-05-05 14:05:56
Mystery
沒錯~第二集Peter的內心掙扎描述得很棒
很容易讓觀眾感同身受他的處境
但是這一集完全無法感受到他在對抗自我黑暗面
就只是看到一個乖乖牌變成痞子而已
劇情實在太鬆散角色寫得太表面了

呵呵~其實看這部片主要是看特效
我還是有被娛樂到啦
2007-05-07 23:25:08
Emma
對啊其實還不錯看啦,
視覺效果不錯,
是部娛樂佳片!
2007-05-09 14:28:54
青萍
我的天ㄚ~~你寫的真詳細
我寫完不知道有沒有你的一半阿!!
2007-05-13 01:46:01
Emma
哪裡,你客氣了!我只是寫的比較細而已啦...
2007-05-13 22:51:35
兔:))
我基測考完要去看蜘蛛人三:)
看起來蠻好看的,而且你寫的很棒:>>
讓我更想看了!
2007-05-25 20:59:22
Emma
謝謝...^^看完記得回來分享一下喔!
2007-05-25 23:07:48
真跡
蜘蛛人三 將魔由心生的情況 具體化的呈現出來 不可思議的給曾經掉下去過的人一個機會 跌倒了趕快爬起來 深入到令人撼動 簡直就是暮鼓晨鐘 擺脫自傷自憐 寬容的去原諒去助人
2007-06-11 16:01:28
阿宏
我想要跟你要BRYCE DAIIAS HOWARD的這張照片可以嗎
2007-11-24 11:06:07
Emma
sure~~
2007-11-24 14:56:14
喜歡蜘蛛人
裡面瑪莉珍的情路一直是我討厭她的地方

第一集:
原本跟賈許交往
哈利出現後就跟哈利交往了
然後在醫院跟彼得講個兩句話,就愛上彼得了
而且她當時還不知道蜘蛛人的身分,就熱吻他

第二集:
她也因為蜘蛛人的身分,而最後跑去愛別人
(結果最後又當落跑新娘,說自己還是喜歡彼得)
2012-08-27 02:30:09
喜歡蜘蛛人
第三集:
好了,既然第二集已經說愛彼得了,那應該沒什麼問題了
代表她已經有著'即使蜘蛛人還是蜘蛛人,她也選擇了愛彼得''的覺悟

結果第三集她又因為彼得蜘蛛人的身分,不能去看她演的戲而開始不高興
這點其實還可以體諒,畢竟自己第一次登台,當然還是希望男朋友來看

後來瑪莉珍自己因為工作不順遂,想和彼得談
彼得一開始自high過頭說自己的英雄事蹟,也難怪瑪莉珍不想談


但之後呢?

正當彼得想談時,瑪莉珍卻在哈利家和哈利調情
你要說瑪莉珍當時很混亂,所已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但從第一集開始,就可以看到她的心一直變來變去

從感情面上來講,瑪莉珍這個角色真的很不穩定
2012-08-27 02:30:45
喜歡蜘蛛人
>女人嘛,總是需要人家陪的

但這點不只在第三集看到女主角的心不定
從前面幾集也看到她的心非常不定(如上面所述)

同樣的在彼得失落的時候,他也是需要人陪的
不過第二集時,瑪莉珍卻在彼得最需要她的時候離開
後來瑪莉珍又跑回來說自己還愛他
結果在第三集時,我們又看到她出軌

在三部看下來,彼得為了瑪莉珍付出很多
第二集時想為了瑪莉珍放棄蜘蛛人的身分
到第三集想和瑪麗珍求婚

結果三集當中,卻沒有看到瑪莉珍為彼得的付出
連最基本的'穩定的感情'都沒有
三部看下來並沒有瑪莉珍很愛彼得的感覺
她的心一直在變來變去

裡面就只看到她在危急時,會需要蜘蛛人的幫助
說實在的,真的不知道這個角色在這部戲的用意
2012-08-27 02:39:57
Emma
這就是所謂冷飯一直炒,編劇或許也以為觀眾愛看吧XD
要我的話我喜歡其他M家的女主角更勝於瑪莉珍啊,
不管是東尼的小辣椒,還是美國隊長的佩姬,又或是班納的貝蒂,
都是屬於我最喜愛的那種女人:美麗堅強又有智慧。
拿得起放得下,又非常獨立。當然她們內心也很希望自己的愛人可以跟她們在一起,但是卻不會不識大體。
這才是我最喜愛的女性~也才配的上英雄啊~XD
但是就如同我文裡說的,瑪莉珍只是個很平凡的女性,沒有什麼特別偉大之處,才能是,感情也是。
她也不得我的緣就是啦~不過我不會討厭她就是了,就當她是個再平凡也不過的角色~新版的蜘蛛人中的關據說才是原著的正宗女主角,同樣也是很堅強的女性,她我就順眼多了XDDDD
2012-08-27 15:38: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