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13 23:54:14| 人氣3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美麗的錯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美麗的錯誤

 

美麗的錯誤,和昨天看的詩,顧城的「一代人」中,用黑色的眼睛尋找光明,都一樣有看似相悖卻特別新奇的矛盾;既是美麗又怎麼會錯誤,已經是錯誤了又何來的美麗可言,怎麼看怎麼想都不會是我所能理解,會造出的句子。這就是大詩人的過人之處,擁有我我們所不及的感性與美的思維(因為都太理性了),美麗的錯誤,也是最美麗的詩句---我喜歡。

 

4、5年級生因該對此詩句不會感到陌生,因為它是「錯誤」這首歌的歌詞,-----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昰不昰有點印象了;沒錯,它就是李泰祥和羅大佑都唱過的歌,歌詞也是一首新詩,這首詩也被蒐錄在「一生要讀的60首詩歌」之中,可以想像,號稱名氣最響、流傳最廣,影響最大的60首之1,更是書中國卷的17首之1(外國卷有43首之多),可以想見其受人歡迎的程度有多高,還被音樂大師李泰祥(另一個領域的人)譜曲傳唱,可見一般。

 

這首詩最早發表在詩人鄭愁予的詩集「夢土上」,我有一本洪範書店1998年出版的鄭愁予詩集中的第五輯就是夢土上,這本書早在1979年9月初版,在1998年10月再版卻已是第59印了,多麼是歡迎。錯誤整首詩都非常的美: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裏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是不是非常的詩情畫意,你可以在詩中看到一幅又一幅的江南景色,腦海中像是播電影畫面一般的跳過,但卻又如此清晰,整首新詩不只有如宋詞般古典美,在我看來,更充滿節拍與音律的音樂性,難怪改成現代歌曲可以那麼自然,每每想到這首詩,內心深處很自然的也跟著吟唱起來,腦海也立刻浮現那如詩的畫面;我想,也就是如此美麗且深刻的詩句才得以有如此廣大的影響力;詩讓人一看再看,書可以一印再印。

 

而美麗的錯誤,是我愛的錯誤,雖是錯誤但是值得回味的錯誤,雖沒有歸人的美好結局與喜悅,但縱使是過客,不也是---曾經擁有的永恆與美麗嗎?

 

吾愛2
吾愛                                書法舞士作

 

圖文:書法舞士   陳灝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詩與我 |
此分類上一篇:一首很短的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