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02 23:22:18| 人氣501|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恍如一夢的80年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2001年6月送舊後的保育社窩一角。最底下的腳丫好像是我的。


  記得還是高中生的時候,介紹大學的書都會寫:大學生必修三學分:課業、愛情、社團。高三時看了一本侯文詠的《在生命轉彎的地方》,一本非常有趣的有聲書,裡面也提到他的大學社團帶給他的歷練。課業在高中時混得還不錯,所以還有點自信;愛情當時還沒什麼經驗,修不修得到可能還得靠緣份;看來看去社團是最值得琢磨的地方。所以一上大學就去看有什麼社團好玩,記得在正式入學以前,我想參加辯論社和天文社,前者是為了訓練自己的口才和思維,後者是為了補償不能念物理系的一點小小遺憾,假設行有餘力的話,也許再參加棒球隊,如果考上的大學有的話。

  正式考上清華之後,我是主動去參加社團聯展,沒事還會跑去學生活動中心的新生,印象中這樣的新生並不多。當時還有個小插曲,男生新生入學前都要參加成功嶺,我去了三天卻因為結膜炎被驗退了,連頭髮都還沒剪,所以看起來一點都不像新生,當時還有同屆其他系的人喊我學長的…@#$%


——社團——

  既然社團聯展也去逛了,活動中心也去晃了,當然就會順便看看其他社團在做些什麼,如果把參加活動有三次以上的社團列進來的話,大一上跑了六個社團,只去一、二次就不用算了,根本連名字都忘了。這麼多社團當然不可能每個都跑得很認真,說起來大部分還是玩票性質居多,比較有認真跑的有科學服務社、自然保育社和田徑隊。科服社是以前高中參加過他們辦的營隊(我竟然忘記了,直到在社團聯展看到以前的輔導員才想起來),當時的印象很好,所以很快就加入了科服的行列,大一就開始帶營隊、參加幹訓,一堆有的沒有的活動。保育社一開始是因為「人情」,因為生科系的學長姊太多了,差不多有將近一半,去了很快就混熟了,不然入學前我壓根兒沒有想過要參加「生物性質」的社團,我自己都已經是念生物的了,還要參加生物性社團作什麼?而大一上也很認真地參加田徑隊的訓練:5千公尺當熱身,然後有1-1.5小時的晨操、三不五時去做重量訓練(交大的健身房比較好喔)、冬天早上還去晨泳,即使是溫水游泳池, 28度C的水溫也僅限於出水口,但是那年冬天真的比較不怕冷,身體狀況也比較好。不過田徑隊只參加了一個學期。

  至於原本要參加的三個社團呢?辯論社上台要穿西裝打領帶,我很直覺地就拒絕了;每次去天文社的聚餐都沒人要理我,我還是自己主動找學長姊聊天(唉,學弟跟學妹的差別待遇真大),第一次去棒球隊就覺得手傷還沒復原,如果長期待下去也許傷害會更嚴重,所以只去了一次。

  一個學期之後,自覺不能再這麼瘋狂地玩下去了,所以只選擇了兩個社團,科服社跟保育社。和原本的計畫差很多吧!接下來我的大學生活幾乎就等於社團生活,我想比重超過50%吧,幾乎所有的記憶都在這裡面了。

  大學前兩年,兩個社團的比重大約是科服:保育 = 3:1,所以前兩年幾乎都忙營隊的事務:四次全國高中生科學研習會(簡稱科研會)、三次國中生科學研習會(簡稱國科會),還有一些社團的小型活動。不過服務性社團的幕前生涯是比較短的,大三若沒有接社長之類的幹部,就是退居幕後當「老人」,有時協助學弟妹或在必要時給予一些建議。在保育社的重點是自然觀察,一年有辦一次保育週、清華半日遊、小啄木夏令營(暑假辦給國小生的營隊)。清華校園很大(不含新校地有79公頃),且保有相當的自然景觀,這是讓清華人很引以為傲的一點,走在校園裡經常看見新人在拍婚紗照,假日會有父母帶小朋友來放風箏、玩飛盤,還有高中生會來辦聯誼,有時我們都自稱校園是「清華公園」呢。在校園裡的自然觀察,我們就簡稱為「走校園」,林林總總有10條左右的路線可以選擇,這也是清華半日遊的基礎,如果走校園煩了,也可以到鄰近的十八尖山或高峰植物園。大二下之後,重心就慢慢轉到保育社了,並且在大三擔任教學股長。以前常跑科服的時候,營隊的輔導員訓練都會卡到保育社的出遊,重心轉移之後才開始跑比較遠的野外,太平山、松蘿湖、白石(霞喀羅古道的其中一段)。


——社窩——

  以前一下課就是跑到社窩去,一個人也好,一群人也罷,唸書、聊天、打B都行,瘋起來還會一起出去夜遊(保育社是「夜間觀察」,通常是去大山背看青蛙或昆蟲之類的)。社窩是清大對「社團辦公室」的稱呼,交大那邊管叫「社辦」,可是我們還是喜歡叫「社窩」,因為比較親切,而她也確實就像是一個窩一樣,大伙就像是一家人。要討論活動,約社窩;要畫海報,約社窩;期中考前會有人在社窩開讀書會;下了課來社窩,裡面經常已經有人,如果沒人,那就是等一下會來。如果一直只有你一個人呢,那就作你自己的事吧,看書、上B乃至於睡覺,社窩地板還滿好躺的。

  我常去社窩,大一大二是科服社窩,大二下開始比較常待在保育社窩,現在回想起來,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和別人聊天的部分,聊社團的事務、走向、規劃、對社團的想法,聊各系的八卦、閒扯,哪個老師開的課很操而誰的比較營養,聊電影、聊台灣不同地區人們和語言的差異(宜蘭人最自戀了),聊著到無話可聊了,就在旁邊找個角落,沈沈睡去……


——BBS的個人版——

  忘了是什麼時候開始,社團裡有人架了個BBS站,任何人都可以申請個人版,我也申請了一個,在裡面胡亂塗鴉,寫當時發生了什麼事情、自己的心情、偶爾有很不成熟的自然觀察心得。從最早的原科天堂到科服之心,短暫的kkcity裡的分站到持續了最久的糖果屋,直到有一天糖果屋連不上了,後來再也沒開過,從大二下到我退伍之後,前後近六年的時間,有一大半雜七雜八的筆記都在這裡頭,幸好當兵時做了備份,不然現在又只能靠不可靠的「記憶」了。之後又有了「新聞台」這種東西,到最近幾年的部落格興起,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為什麼說記憶不可靠呢?最早開始用電腦時,我是用Netscape的信件程式(我忘了名字了)來收發信的,但是它不太好用,經常有亂碼,所以後來改用IE和OutLook,但是兩套軟體不能互相匯入匯出,所以Netscape的信件只能留著,要看的時候再重新安裝Netscape,所以我到現在還保留著4.7版的軟體。幸好BBS的信件只是純文字,我可以直接用「記事本」作編輯。至於其他夾帶了附件的信件就比較麻煩了,我還沒想好要怎麼做備份。

  而當我再重新回顧這些過往時,驚訝地發現我現在幾乎是毫無記憶了,要不是把他們翻出來的話。自己曾經做了那麼搞笑的蠢事(用字母拼成一個大型的KAKU),曾經為了一片被除去的黃野百合(應該是南美豬屎豆,但是偏見地喜歡詩意的名字)那麼心痛,大清早在女生宿舍前和大卷尾玩捉迷藏的遊戲,曾經對社團學弟妹發脾氣,短札式的觀察紀錄(其實是流水帳),心情不好的時候的碎語,面臨畢業之後的茫然,在書上看到的一段摘錄的感想……有段時間我竟然寫些亂七八糟的詩,有些是關於愛戀的。要不是把他們翻出來了,自己都不記得寫過這些東西。


——重拾——

  前兩個星期有事回高雄一趟,約了一個以前大一帶營隊認識,後來又在福山的筆記本上遇見的小隊員habas吃飯,出門前翻箱倒櫃地把以前帶營隊的資料找出來。大一哪,通訊錄上面寫著「86寒科研」,已經超過10年沒有見到habas了,碰面前還很擔心會認不出來。然後habas告訴我她有個姊姊以前也是念鳳中的,回去翻了畢業紀念冊,竟然是同屆的隔壁隔壁班。這下子思緒拉得更遠了,以前帶營隊時,伙伴們曾經那麼樣地激勵彼此,高中時期那麼樣地意氣風發,這些記憶都被隱沒在很深很深的心底,直到我將他們重拾。

  也許另一個10年後再回首之時,又會有不同的感動呢。



*標題修改自席慕容的〈恍如一夢〉及收錄於雷光夏最新專輯的〈我的80年代〉

台長: 天南星
人氣(501)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恍如一夢的80年代 |
此分類下一篇:社誌與社版

圓恩
我們的也叫做社辦
我以前很迷登山社
還很不屑其他社團
現在知道錯了

不過,那真是一段美好時光哪!
2007-10-03 20:41:02
版主回應
所有高興悲傷的記憶都在這裡面
還記得以前學長姊說的,
它不是最好,但是又有誰比它更好呢?
2007-10-04 20:08:56
asim
回憶總是甜美的
努力創造將來回憶甜美的事
2007-10-05 10:03:47
版主回應
謝謝您。:)
2007-10-05 18:16:32
小朱媽媽
年青真好
即使在過往多年
回憶起來還是甜甜的笑聲
2007-10-05 12:06:43
版主回應
是啊:)
另外關於防蚊,我找到這篇文章:
http://blog.yam.com/borgman/article/11115113
2007-10-05 18:23:56
onemore
看了你的網誌兩個多小時,配合著照片,彷彿自己也身處在群山之中。很高興你的生活這麼豐富!
2008-02-15 23:19:58
版主回應
學長好久不見,
改天你上台北來再一起吃個飯吧!
還有我回高雄的時候要去你家玩小孩唷~
2008-03-13 04:08: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