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24 19:59:11| 人氣5,4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身體是拿來保養的,不是拿來操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由於目前左腳韌帶拉傷,因此這星期暫停跑步,主要是靠瑜珈維持體能。
(本來昨天想去游泳,不過記錯日期了,下午場要星期1.3.5才能用學生證入場。)

先來講講本週在體位法上最大的進步。

有幾個需要盤單邊腿,再將手繞到背後來握住同邊腳趾頭,
或將手臂跨過腿部繞到背後互握的體位法,例如下面兩種:
(圖片供參考,與練習小屋實際姿勢不見得相同)


圖片來源:http://ashtangayoga.info/asana-vinyasa/finishing-positions/09a-Baddha-Padmasana.html



圖片來源:http://ashtangayoga.info/asana-vinyasa/primary-series/15-Marichyasana-A.html


過去往往都只能將手靠到離腳掌/另一邊手掌還有半個到一個手掌距離的位置,
接下來就再也動不了了,只能很勉強維持住姿勢。

不過這個星期這類的體位法,手指頭可以稍微碰到腳掌/另一邊手指頭了!
瑜珈練了這麼久,由於以前實在太懶散了,體位法進步一直頗慢,
尤其是髖關節和肩膀的柔軟度一直都很差也無甚進展,
這大概是繼許久以前練會倒立平衡後,體位法最大的一個進步啦~

(按照CHIBI的說法,我應該要轉圈圈的~ :p
怎麼轉圈圈?參考這個:施文屈身上第一次成功
http://www.wretch.cc/video/jojofish1105&func=single&vid=3516866&o=time_d&p=20)

——

另外一件事情實在太令人高興了,所以一定要再次拿出來說嘴的。

這星期1-3連續三天都去練習小屋,
大欣老師看到我就問:
「最近練得很勤哦!」「有比較瘦喔?」
我回答這兩個月一共減了6公斤(最新更新是6.5公斤),
大欣露出一臉驚訝的表情:怎麼辦到的?
我回答透過跑步、游泳、節食,當然還有瑜珈。

大欣老師就說了一句:
「懂得運動的人就會利用運動,不懂運動的人只會節食。」
然後慢慢走進房間去照顧小朋友。

——

回到韌帶拉傷的部分。
中研院前同事介紹我到永和的昇健中醫診所去看診,
這家診所的特色是用氣功推拿,
首先有一位醫師負責看診,
幾分鍾後再由其他幾位氣功師的某一位推拿。

第一次去看診時,
幫我推拿的那位推拿師在我身邊作一些我不太清楚目的的動作,
(是收集氣嗎?我是真的不懂)
接著手掌在距離我身體大約30公分的周邊遊走,
說我左腿膝蓋的氣下不去,右腿還好,
當時她還不清楚我受傷的是那邊的膝蓋哩!
所以這點讓我感到十分神奇。

而醫師說,我膝蓋的問題是來自於脊椎扭曲。
這我對於中醫的整體論就完全無法理解或想像了,
究竟是什麼樣的理論可以將脊椎和膝蓋連結起來呢?

——

週二的大休息作的一個冥想:
想像將氣吸到頭部,呼氣的時候,氣從七孔流出。

對於放鬆頭部相當有效,
在家作大休息或練習觀想可以嘗試。


最後再抄幾句大欣的話:
「身體是拿來保養的,不是拿來操的。」

「以前我的瑜珈老師對盤腿的要求是要雙盤一個小時。
不過他對我們已經降低標準了,對我的師兄要求是兩個小時。
後來有些人到中台禪寺出家,打坐是打遍天下無敵手。」

其實大欣講了不少話,我覺得都滿有意思的。
不過我忘性太好了,所以下課後都不記得了 :p
這樣也好,以後才有東西可以慢慢寫呀。

台長: 天南星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4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 個人分類: 瑜珈 |
此分類下一篇:核心肌群
此分類上一篇:專注‧放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