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15 05:28:11| 人氣135| 回應0 | 上一篇

絕情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封信還是寫給你的。


大學時期,遠流出版一本《絕情書》,陳克華、林俊穎、林耀德等多人合輯而成,或解為忘情棄愛,也或許是久遠情懷的遙祭。當時我沒有看,根本光聽書名就沒有興趣,絕情?對於不至練達反顯庸俗的文藝青年而言,絕情兩字,想起來比鴛鴦蝴蝶都不如。

懺情二字,乍聽比絕情高雅得多。鹿橋《懺情書》,王宣一《懺情錄》,書名比內容還縈繫我心,我和好友先後也都寫了小型〈懺情書〉,歌詠我們心目中瞬間永恆的嚮往。

是給我的Wind,我永恆的兄長,夢中情人,摯友,精神號誌。Wind,年少的哀愁蔓延至今,往後也不會忘懷(我已經用長長的年歲作了證)。

大學畢業,Wind年代也不得已告結。那年我頭髮蓄得有始以來最長,還趕流行第一時間弄了離子燙,一襲黑髮纏纏綿綿,跟朋友坐在當時還沒關閉的那間pub,只會點pink lady,跟你們乾海尼根,一瓶沒喝完就說自己好像醉了,假仙而單純。

後來問你,你說對我的第一印象是乖乖的女生。

那麼我們怎麼會一起做糊塗事呢?因為我不會設計你,我是個乖乖的女生,你說。對你而言那也不是什麼所謂糊塗事(不過家常便飯),陪我荒唐,只不過打發時間順便撿便宜,你挑挑眉,喜歡你的女生很多呵,你也不會給任何人承諾,要來便來,不來隨便……

在我眼前,你是個高不可攀的大男人,酷酷的很少笑,一笑便灑落俊生,世界凐開一片。我那麼傾倒於你,甚至癡癡迷迷地說你矮短,你生氣了,那是你唯一痛憾,殊不知對我而言,因為你,就連矮短都是男人味。

分手三、四年,《絕情書》出版多年後,我終於因為你而拜讀。

「逝者已矣,是說蔡正介在你心中的地位,曾高過諸天,曾幾何時,在你筆下再感受不到這個人的獨特性,這不是流水年華,逝者已矣嗎?無法再用文字為他立碑銘,就讓他回歸真面目,原本其天性就無美質可供憑悼,懺情書對他的描寫已屬恭維極至,再如何挖掘也不過爾爾。」

這是我江郎才竭的開始,好友寫給我的。

如果可以,懺情過後,我還能有絕情書嗎?

雖然我不知道以後還會不會有可供憑悼的翻新意義。我快結婚了,介,我想好好寫一封絕情書,但就連以後還會不會再為你而寫、連一個決心都沒有。

因為你和Wind一樣是我的永恆。一著其細水長流,一鏤其刻骨銘心。


是的,我快結婚了喔。這對你而言有一點意義嗎?

沒有吧,我知道,因為姑不論你怎麼想,對我而言,對應你就無意義了。

老公年紀比我小,長得很帥,對我很好,有些朋友說光憑待我這點,就比你強多了。交往三年了,一開始他和其他人一起追我,我也像一般庸俗癡情女般以忘不了你為理由而拒絕,那時你有新女友,我知道,我打電話給你,還被她接到罵回來,像鄭美菁恨我這第三者一樣,無論在前在後,我都是被罵的份。

就如你之始終高高在上。

既然如此,還留戀什麼?就為一種刻骨銘心,就為你是我感動來的?是的我知道僅只如此,像了解我的好友說你曾「高過諸天」。

還是有進步啦!現在,我大概兩、三個月才會夢到你一次,而且夢完很快就忘了。

你對我而言,是始終不渝的刻骨銘心,只是,影響力會漸漸消弱,我也會好好對我的丈夫,還有以後會有的孩子!是的,以後會有的孩子,我跟絕大多數女人一樣將會擁有視若命根的孩子,不管是男是女,都會像我老公一樣大眼睛水亮亮,一點也不會像你。

就連你拋棄我又留給我的病,他都無怨地陪我回診;每當我想到你而陰陽怪氣,他都用笑臉包容。或許我們還有許多共同要克服的困難,但我經過三翻兩悔而認定了他,我要給他更多,比給你更多!

你呢?你有歸宿了嗎?我不求其他,只是好想好想知道那是個怎樣的女人!能包覆住你的承諾,由始無他,雖然我早猜到會有這樣一個女人,有我的柔情,和鄭美菁的激情;有我的單純,和她的靈活。這樣的女人,其實並不難求,是當初你還飄忽,而我還癡蠢。


「小頤也是很可愛的喔。」你撫撫我剛剪短的頭髮說,我心裡甜絲絲的,剛發現了你是有溫柔面的。

在我頭髮剪掉之前,就為你裸裎了自己。「你的手在發抖。」你說。我剛泡好香片,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手會抖得這麼厲害。

後來我在你懷裡蜷曲了很久,說我很怕,你不再說什麼,只包覆我我溶化我。

直到我在手術台上虛弱地睁開眼……

你不會給任何人承諾,我笑著說沒關係。你還有很多的問題,我眨眨眼彷彿一切都不是問題。為了逃避你去美國,書沒念成,懷裡揣著給你的撞球桿含混幸福地飛回來。她還找我算帳,我說,我只是愛你。

孩子沒了,但我有你。健康沒了,我有會照顧自己的人。一切都沒了,回憶中的片光吉羽還蕩氣迴腸。

不管至今爾後,彷彿我都還在對你笑。


持續對你笑著。你感動了,握住我的手,在清華大學湖畔前,你說:「我到現在,已經說了三次。」三次什麼?我還不敢相信,「我說了三次:我在乎妳。」

我還是對你笑得又傻氣又假仙。

從無意爭些什麼,但都太可笑了。那女人呢?她陪了你四年,為你拿過三個孩子,我又算什麼?早在風月場合裡結合的她,軟語呢喃,蜂蝶駭浪,相對我黯淡見絀,想不到對手是她。

她說我很假,屈意求全是獲得你歡心的手段。

而我不置可否。


你不會知道,我曉得她家的電話號碼,而且剛剛才打去,沒找到她。

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但你又知道我一直在做什麼嗎?

你自以為掌控一切,但又一無所是。


閉上眼睛數到三,你早已經呼呼大睡。

介,我又能絕情到哪去?

恆留哀思,徹夜無眠。

這是我的絕情書。以後還會不會再寫?我真的不知道,介,你又會知道嗎?你的她呢?會像我或者鄭美菁一樣嗎?

燦若朝霞,吐氣如蘭。你的她,必然不若我之痴傻,又比她乾淨高雅。

倘若不是,癡情一片,我們,都無人可擬。

也都無可誇示。


「你是在懷念自己的過去,不是懷念他吧?」

如果曾有過驚天動地,也早該雲淡風清

餘者皆矯情。

台長: 拉拉
人氣(1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