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29 00:31:45| 人氣5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蒙馬特遺書後事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毛聽到我終於說出邱妙津之鱷魚手記勝過蒙馬特遺書後,覺得我是犯躁病,腦子清楚起來了。

或許是因為,被文字贓否所覆沒的情緒核心,我到現在才能懂(就像我堅決認為的,沒到一定年紀,斷不會懂紅樓夢之滿紙辛酸淚)。

對於邱妙津,無論文學成就還是其人格價值觀,任誰也不能承認,但蒙馬特遺書目前卻還不會絕版,因為貌若現代「掃眉才子」吳藻的她,以飽酣同志愛欲哀愁的鱷魚手記獨領風騷,26歲異鄉寫完蒙馬特遺書後,竟死於手執利刃穿心。


以前不喜歡最受好評的鱷魚手記,是因為這本愛欲自戀懺情之書,某方面很不誠實。自傳性大學情事,女主角水伶的美與瘋,直覺即作者用以自抬;作者因受水伶的原型之美壓迫而脫逃,潛回後水伶瘋了,作者只能邊受折磨邊自殘,瘋狂因子蠢蠢欲動,自殺埋下伏筆。

到蒙馬特時期一切成形,愛與瘋與死。邱妙津之用生命狂愛這位後來遇到的「絮」,是投注畢生人格靈魂接納度的完全性,絮的離去是因為不堪病態的愛欲與暴力,但最後這位自虐虐人者,終究傷害的是自己。這部遺書裡,作者一生迴光返照,水伶化身為回憶中的「水遙」,至於瀕死時殷殷照顧她的知己戀人「小詠」,跟文壇轟動一時而創作過少被遺忘的作家賴香吟,在形象同質性和背景對照上則呼之欲出。

正好,賴香吟就是我最最喜歡的作家。蒙馬特遺書中記錄「小詠」照顧往昔戀人、當時知音的凝靜側臉,一波波生者何堪縈心而刻骨,第一次讀到我就想,這是個非凡女子;原來,這女子是賴香吟。面對瀕死的摯愛,小詠異常冷靜,因為她想的只有當時此際怎麼留住眼前那麼點生命氣息,焉知,既曾相戀而各奔東西,遑論恨晚的相知?好一句生者何堪。長恨此身非我有。羽扇綸巾談笑間,機關算盡,灰飛煙滅原不止強虜,試看周郎何在?最後蒙馬特遺書的價值變成「邱妙津傳奇」,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首獎得主賴香吟急流湧退,「生者何堪……」一波波漣漪散盡,早知亦如是。

(最後還是李白的千金散盡還復來能傳唱千古。)

一直最喜歡賴香吟,因為她的「散步式」情感與才華深度,因為她的剔透才情,或因她的緘默;最主要是,好奇怪,她少量的作品中,竟然多處情境跟我的記憶是重疊的—

她寫〈翻譯者〉,做書面翻譯的女孩視透語言的荒蕪而選擇當個啞巴,偏我也寫過純粹單向的感官世界〈獨白〉。

(最妙是她寫那個在床上落淚如雨的女人……)


小詠無疑是知性的,她的知性是她的沉默剔透與玲瓏秀慧。水伶會瘋在於感情用事,她的瘋卻是她的純潔。

說穿了都是寂寞。

逝者,妳呢?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孔子臨滔滔江水,有感而喟,教科書上有云,光陰如斯夫,學問如斯夫。反倒是日人井上靖寫中國傳記小說《孔子》,獨得中華情操,子曰逝者如斯,江河滔盡而是時門生流散死傷,七十二門生盡付春水東流,逝者若何?不捨晝夜。但又如何呢?長恨此身非我有,日本文化精華凝縮為物之哀,惟悠悠中國早深諳生之滄桑,昇華下墜端睥個人。

逝者—

妳曾兼擁才華與愛情,才華令妳孤絕,愛情毀於妳的暴戾,誰又料得最後妳毀的還是自己?毀譽參半的哀榮,大不過生者何堪,但究竟生者何堪?長恨此身非我有,如果要找答案,恐怕終得這麼句話。

妳逝世不知幾週年,上個月印刻雜誌做了妳的特輯,小詠運籌的,但沒了妳自毀的真情,商業化的文學特輯竟乏善可陳。好像,我也一直到現在,才明白妳活著的純真。

妳,傾注了妳的一生。

台長: 拉拉
人氣(5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