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1-23 21:35:42| 人氣5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旁觀者清的反省觀照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旁觀者清的反省觀照

加州兩天法會順利的結束,這次法會選擇「旁觀者清」的態度,提醒自己把嘴巴閉上,只要做到尊重與配合就好,素位而行就安全,避免造成好心做壞事。

因為上週二晚上飛到加州,在回佛堂的路上,聽到操持湯講師提到這次兩天法會的班員,加上三個國家的辦事人員,總人數超過八十位之多。

當下就開始批判,批判報名人數有灌水的嫌疑,批判不需要安排其他佛堂的人來當辦事人員,他們應該只是來參班,不是來參辦,批判安排的板書人員不會寫板書,這樣子安排不對,講到這裡突然停下來不再講話。

沒想到當下內心浮現出一種警覺的反應,警覺到小我的批判慣性,警覺到小我的控制慣性,警覺到過往當操持講師的慣性反應,所以自己就閉上嘴巴,感謝內在小孩的清理,提醒自己要保持謙恭和藹與謹言慎行,謝謝你我愛你

如今在辦完法會之後,再次誠實面對與反省認錯,首先反省的是我執我見與驕傲自大。因為自己認定明心佛堂的空間太小,不適合辦兩天法會,認為參與法會的人數太多,班員聽課的品質,可能會受到影響。

後來開班之後的狀況,證明自己的論斷是不正確,即使空間感到很擁擠,還是剛剛好夠用,整體的秩序掌握不錯,只有發生一些不圓滿,像是上執禮出錯好幾次,還有第一天早上忘記先唱聖歌,不過這些不圓滿都沒影響班員,最終班員都順利立愿,感謝守護天使的提醒,謝謝你我愛你

再者反省到自己以往當操持講師的慣性,還好提醒自己保持謙恭和藹與謹言慎行。

孔子說:「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這段話的重點是素位而行,即使自己具備操持法會的經驗,畢竟每一次法會的因緣不同,相信上天有最美好的安排,我們只要盡人事聽天命就好。

出國開荒不僅是開法會-開道荒,更是「開心荒的借假修真」,畢竟我們在台灣的舒適區,不知不覺中養成我執我見的慣性,習慣用完美主義與應該主義的高標準,要求自己與他人,欠缺反求諸己的德性涵養。

昨天搭機飛回夏威夷,順利回到佛堂之後,向上天叩首謝恩的當下,再次發愿學習老奶奶「慈悲包容」的德性,這是本身最欠缺最迫切需要改進的重點,唯有抱持學佛德性的態度智慧,修辦這一條路上的考驗才能關關難過關關過。

最近一週的睡眠狀況不佳,因為七八月在屏山辦營隊的體力消耗很龐大,儲備的體力已經消耗殆盡,導致沒有體力去調整時差,最終想到週日法會講課當天有體力就好,因為從一個晚上睡覺醒來四次,進步到昨晚只有醒來一次,所以放下控制自己的身體,只要配合身體的需求就好,感謝內在小孩的清理,謝謝我的身體繼續拼下去,我愛我的身體

謝謝內在小孩接收到靈感,出國之後繼續自我要求的運動,每一天早上都甩手清理身心負能量,同時做99下伏地挺身,讓身體氣血保持暢通,繼續叩首收心與念經迴向,讓心境感到平和,身心平衡就轉念歸零,保持清明的覺性。

想到很多夥伴七八月期間,在屏山參辦兩梯次育樂營、道育營、成長營,等於在屏山住了十三天都沒有睡好,在此建議夥伴在這個月好好調整身心的狀況,因為參辦營隊的睡眠時間嚴重不足,加上消耗的體力龐大,因此需要重新建立規律的生活習慣,讓身體好好休養恢復體力,同時為了十月份的親子營以及泰北育樂營,先儲備好體力精力。

由於營隊的流程非常緊湊,身心處於完全緊繃的狀態,很容易暫時壓抑一些東西。如今在辦完營隊之後,自然會放鬆心情,被壓抑的東西會自動反彈出來,因此需要善用四句話清理累積的負能量,同時善用旁觀者清的態度智慧,澄清本身參辦營隊的過程,試問夥伴有沒有「警覺」到本身的慣性反應?像是緊張不安、急躁不停、憂慮不斷等,引發諸多的負面設想。

如果有反省觀照的話,恭喜你學習到借假修真,體驗到借事煉心,這是涵養德性與鍛鍊心性的關鍵。

因為參辦營隊的過程,事實上就是讓我們修道修心辦道盡心的修煉歷程,所以我們要抱持報恩了愿的初發心,繼續實踐老奶奶的慈心悲愿,輔助引導更多有緣孩子走向勇者不懼。

2023年9月6日 星期三10:48:38AM

台長: 俞講師
人氣(50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