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07 22:05:53| 人氣4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寶貝對不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寶貝對不起

生病了二十天,到底是肉體在受苦,或是心裡在受苦,還是兩者皆有?

肉體對不起!我沒有愛護你。

過去幾年把你操得很凶,簡直就是沒有節制的使用,無論你多麼的疲累,只要是上台講課操持,必定要求你有百分之百的熱情洋溢,無論睡眠的時間多麼的有限,只要是營隊班程的開始,必然要求你做到全力以赴精神百倍。

十年前第一次去泰北開始,你的緊繃狀況就出現,累積的壓力直接反應,往往睡到半夜就自動醒來,無法一覺到天亮,這樣斷斷續續的睡眠情況,漸漸成為常態性的慣性反應,每當壓力過大的時候,睡眠的規律性自動破壞,睡眠品質的降低,自然影響到免疫系統的運作,造成額外的負擔。

這幾年到美國的機會增多,時差的調整更加重你的負擔,生理時鐘與心理時間無法同步化的修正,造成你必須強迫性硬撐下去,表面上你在美國並沒有生病的紀錄,事實上你在美國的生活節奏更加緊繃,絲毫無法放鬆下來。

幸好十年前我就跟你溝通好,共同積極建立運動健身的習慣,經過這些年的持續練習,伏地挺身進步到一口氣六十四下,加上倒退走與持續慢跑,全身的氣血循環還是保持得不錯,體力的鍛鍊也能夠配合上。

可惜去年年底回到馬國之後,慢跑的機會減少很多,加上連續幾週的睡眠不足,導致免疫系統的功能降低,交感神經的失調,吸收到龐大的熱氣卻無法順利排除,喉嚨痛的症狀就開始出現。

對你深感抱歉的是沒有立即停下腳步,給你緩衝與休養的時間與空間,為了完成既定的行程,只是想用吃藥來控制病情,沒想到你開始嚴重的抗議,連續發燒三個晚上,無法好好的入眠,吃藥的效果不佳,再去看醫生就慢半拍了。

回到台灣之後,本來想要好好讓你休息,可惜溫差太大的關係,導致二次感冒的症狀出現,在體力沒有完全的恢復,還是要求你出門開會,上週六講課之後,聲音將近要沙啞,又趕著搭機到曼谷,再度面對溫差的調整,真的辛苦你了。

上週日在曼谷經典班,要求你站了整天講完四節課,可說是讓你的體力消耗殆盡,畢班之後就立即失聲,你只能用無言的抗議,提醒我關注你的需要,算一下距離上次失聲已經是三年半前的事情,原來你真的受不了。

本來應該乖乖的休養,可是泰國道親熱情的安排,邀請你出遊,不忍心拒絕之下,只好勉強你上車出外走走,來回將近七小時的車程,對於你的體力又是一項負擔,雖然吸收到大自然的能量,不過好像是杯水車薪般無濟於事。

當晚你竟然發出怒吼,整晚的咳嗽不止,根本就無法入眠,知道你再度表示嚴重的抗議,答應你乖乖的休息,可惜熱氣與寒氣摻雜在一起,又造成三度感冒。

隔天晚上與週三晚上,當地講師邀約道親來佛堂座談,藉由微弱的聲音,勉強的回答問題,你依舊盡心盡力的配合大家的需要,沒有當場當機掉。

沒想到連續三晚都咳嗽到凌晨時分,咳到五臟六腑都像要翻轉過來,記憶中這是最痛苦不堪的一次夜咳,簡直是度分如年,完全無法預料與控制咳嗽的發生,吃任何咳嗽藥水都無效,每次咳嗽像是使盡力氣,直到彎曲弓身才暫停。

週三又開始發燒,逼不得已嘗試刮痧解熱,十幾年沒有刮痧,知道你非常怕痛,無奈考慮到隔天要飛回台灣,若是發燒未退的話,可能連進海關都有問題,只好告訴你要忍耐一下,等到刮痧吃藥之後,體溫才漸漸降低。

在曼谷失聲之後,我自動開始反省,不斷的叩首與清理,或許是上次寫下的週信─歡喜和氣,在內心的自省上,還不夠深入徹底,導致這次的病情延續到這麼長的時間,似乎是沒完沒了。

修身對不起!我沒有做到知行合一。

在全馬幹部會議時,自己就提醒大家要小心收到修身齊家的考卷,沒想到我率先收到,搞笑的是自己並沒有警覺到這次的病情是修身的考試卷。

再次嚴格的檢查自身的言行態度,老實說在馬國的最後一週,又犯到志得意滿與理直氣壯的老毛病,忘記了要做到謙恭和藹與清淨化性。

志得意滿來自於虛假的全能感,從去年年底回到馬國之後,表面上看起來是事事順心,幾乎所有想要做到的目標都達成了,小我的慣性就悄悄豋場,成就需求的滿足感,帶來貪求癡奢的自我膨脹,誤以為只要我有心都可以做到,造成有求必應的回應,不斷承諾他人的假象。

肉體的不適,持續的傳達一項訊息,負擔已經到達極限,必須要強迫休息,身心需要調整的時間,小我的志得意滿卻遮蔽住原有的警覺性,完全置之不理的後果,從喉嚨痛到發燒,再從發燒到失聲咳嗽,病情是一發不可收拾。

理直氣壯引發小我的囂張,連續幾天的生氣,心裡卻渾然不知,忘記了反求諸己的基本動作,忽略了觀照心念上的起伏不安,沒有同理與關注他人的需要,等同沒有瞭解與注意到自身的身心需求,心火一旺燒起無明火,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本有的清明就消失得無影無蹤。

大前天回到台灣,身心的狀況極差,連當晚的幹部會議都沒有出席,只有乖乖的回家閉門思過,隔天跟媽媽去看中醫,印象中很多年沒有吃過中藥,這次是虛心受教。

請教好友關於發燒與失聲,背後傳達的訊息,好友告知:創造生命的奇蹟作者露意絲說『發燒的訊息是我需要愛,我沒有愛。她的心靈調理是我可以自由的愛人與被愛。』

『咳嗽表示你快要瘋了,有一堆話想說讓人知道卻沒說。調理如下我可以自由的表達我自己,我擁有創造力,我的言詞充滿愛。』

知道之後的反應是啞然失笑,心想有這麼嚴重嗎?

這兩天再次觀照過去一個月以來,心念上起伏與心境的變化,尤其是生病之後的情緒反應,承認沒有誠實的面對自己的過錯,沒有保護好身口意,忽略自愛的清醒與自覺,把肉體當作是奴隸般使用,讓小我的慣性猖狂而不自知,如今要承受病苦的果報是理所當然。

自愛的第一步做到關愛身心。

這個肉體已經使用超過四十六年,該是要進廠大修的時刻,未來的路很長遠,還是很需要他的配合,從今以後要好好珍惜與愛護他,在生活習慣上要徹底改進,有充足良好的睡眠品質,加上適當營養的飲食,自然能夠擁有免疫系統的保護性。

近來心裡有不滿與不平的聲音出現,由於沒有適當的機緣說出口,壓抑之後導致情緒的反彈出現,這次的狂咳就是起因於此,告訴自己要學習溫和堅定的表達內心的想法與意見,放下面子與顧慮,唯有說出真心話才是上策。

若是有不宜說出口的話,選擇自主性的放下與轉化,反觀有些不滿不平的聲音,本來是我執我見,何必執著於自身的立場與觀感,退一步想就輕鬆多了。

神性謝謝你,愿力我愛你。

感恩的是在歲末新春之際,有身心調養的機緣,這張考卷可說是一舉兩得,不僅可以讓身體有修補生養的時間,更能夠重新建立警覺系統,對於貪嗔癡愛四心物的影響,有深刻的體認與教訓。

感恩的是自性的愿力與上天的護持,縱然在身心狀況失調的情況下,堅持到最後,完成既定的課程,再次印證到誠意正心的妙用,對於修身齊家的主題,更有信心去體驗學習。

 2/7/2010 11:22:53 AM

台長: 俞講師
人氣(4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