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16 19:31:03| 人氣3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樂此不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樂此不疲
快樂是什麼?
年輕的歲月裡,很喜歡收聽的一個廣播節目叫做快樂時光,一開始主持人都會提出上述的問題,總會有層出不窮的解答,有時候聽了之後會心一笑,有時候聽起來百思不解,有時候心有戚戚焉,日後才領悟到答案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唯有自己才能認定快樂為何!
上週日再次講述『在愛中成長』,這是自己很喜歡的一堂課,當初訂定講題的動機,希望藉由回顧生命的點滴,探索自我成長的原動力,從被愛─愛人─自愛─服務的心路歷程,肯定從私愛走向大愛的突破!
對於生命的轉折點而言,觸動自身轉變的皆是服務,從國中參與童子軍、高中參加慈幼社、大學進入愛愛隊,直到日後負責起育樂營與道育班,無論是孤兒院的孩子還是一般的青少年,自己都很願意與他們建立關係,輔助他們認識自己,發現人生的意義!
原來服務即是自我實現的最高目標,幫助孩子成長就是累世的心愿!
原來自己愈辦愈快樂,愈做愈有衝勁,因為這是發自真我的分享與奉獻!
助人為快樂之本!
這句話不是口號而是行動,更是身心靈的投入,見到孩子的進步,從自卑到自信、迷失到自知、被動到自主、散亂到自律,每一個年輕的生命都是未來佛,需要善知識的引導與關愛,需要有心人的同理與傾聽!
昨晚在馬國檳城講課,下課後一位班員的媽媽與我談話,她決定讓女兒去吉隆坡念拉曼大學,這在四個月前幾乎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因為去年年底她對於女兒我行我素的行徑,充滿了不滿與不安,當自己第一次到檳城講課時,她就直接找我個談,尋求建議與協助,直接表達出內心的擔心與憂慮,深怕女兒天天夜歸會學壞,沒有心再繼續求學!
女兒是怡保區成長營的班員,本性很善良,只是很愛交朋友,而且不懂得拒絕他人與保護自己,當場請她與她哥哥一起與媽媽共同討論,引導他們彼此表達出關懷與擔憂,提醒她學習體貼母親的心意,體諒哥哥的指正,期許她重新選擇,改變自身的言行態度!
很感恩的是她當下就能體會到親人的關愛,不僅向母親、哥哥道歉,更願意接受自我約束的要求,答應不再天天外出夜歸,這幾個月下來的改變很徹底,等於是脫胎換骨,成為貼心的孩子,如今母親才放心讓她離家到吉隆坡求學,一方面可以住在佛堂裡參辦,親近更多的善知識,再者又能參與營隊的培訓,有學習了愿的機會,達到雙贏的親子溝通與成長!
只是一個孩子的轉變,卻帶給自己無限的信心與動力,雖然每個月的行程很滿,只能排出一天到檳城講課,來回需要十小時的車程,依舊是樂此不疲,如今坐在回程的巴士上,滿心的歡喜與感恩!
恩師慈悲說過:修辦要有目標不宜有目的!
連續四天的班程,皆有不同的班員、課題、地點與機緣,上週六面對一千兩百多人,講情緒處理與非理性想法,上週日對著六十多人,講在愛中成長,前天飛到吉隆坡,培訓有六十多人,講述如何瞭解兒童,昨晚檳城的班員有十一人,聽因果報應與六道輪迴,無論人數的多寡,課題的熟悉與否,其實準備的心態都是一致的,反省自身的不足,思索課題的真義,分享累積的心得與感悟,珍惜每次相聚上台的因緣,感謝班員的參與與用心,感恩上天的調教與護持,法喜充滿的接納與承受!
肉體是有限公司,靈性的展現卻有無限的可能!
『沒問題』與『沒辦法』只是一念之間,對於自我的啟動卻有天壤之別,在育樂營的字典裡面,很肯定的寫著『沒問題』三個字,營隊三天的睡眠時間不到十小時─沒問題,為了營手冊的製作不眠不休的趕工─沒問題,營歌與大地遊戲的創新─沒問題,飛到泰北帶小隊的假期與機票─沒問題,因為心心念念都是為了配合上天與眾生,沒問題的誠心就能完成諸多的不可能任務!
從邏輯的角度來思考,發自本心的快樂是大前提,沒問題的當下承擔是小前提,結論即是樂此不疲!
窗外的指標─距離吉隆坡還有230公里!
每次上機前對著天空微笑,告訴上天『再出發』是迎接全心的挑戰,每次抵達目的地走下飛機時,感謝上天又完成了一次遊山玩水之旅!
從來不覺得自己做了很多,因為講師只是代天宣化的工具,真理的版權是上天的不是自己的;從來不認為自己做得很好,因為一切的美好都是天人合一的融合,都是所有夥伴齊心協力的成果!
前天看完一本好書─佐賀的超級阿嬤,其中吳念真的推薦序寫得很棒:我母親說,再艱苦也要笑給天看。佐賀的阿嬤卻更犀利,她是:再艱苦,也要讓上天笑出聲音來!
心甘情願─全力以赴,只要做到這八個字,相信一定笑得出來,殊不知苦樂都是自心在決定,為何他人眼中辛苦的奔波卻是自我喜悅的感恩,因為這是本心本愿的體現,沒有絲毫的應該主義與完美主義;為何他人認定的傻瓜笨蛋,卻是實踐任勞任怨的團隊精神,因為我們是老師的傻徒弟,具備修辦的傻勁,不需要斤斤計較事事比較;為何眾人需要的安居樂業卻是自身的四海遨遊,因為幸福快樂不是短暫的滿足,而是永恆的清淨與自在!
營隊是日新又新的持續,班程是沒完沒了的延續,成長也是生生不息的繼續,所謂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唯有自強不息的自我激勵與自我成長,有如陽光普照的平等心與平常心,才能激發出真我的能量,引發出真誠的愛心,啟發出真摯的連接!3/15/2006 1:08:37 PM

台長: 俞講師
人氣(3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