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16 09:44:05| 人氣8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己的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己的書
恩師慈悲希望我們寫下自己的書,忽然千頭萬緒,不知從頭說起,唯有告訴自己把心靜下來,讓心裡的聲音出來!
一、 個性特質
天蠍─龍─O型加上生命靈數是8,顯見自己是非常主觀與熱情的人,從正向的角度來說,勇於承擔與勇往直前是為人處世的特質,因此很容易扮演領導者的角色,從負面的角度來說,自以為是與一意孤行也是自我的盲點,因此自己要學習內觀到一體兩面,不宜只是單方面的考量,才不至於被盲點為誤導!
二、 家庭背景
標準的小家庭,嚴父與嚴母影響自己極為深遠,嚴厲的管教與要求,身為長子、長孫、長外孫的我,從小都備受矚目,常常變成比較的對象,間接的造成了自卑感與不安全感,內心往往渴望讚美與肯定,與家人之間的疏離感,也讓內心壓抑了歉疚感!
三、 心路歷程
愛人與被愛的過程裡,充滿了挫折與失落,花費了無數精神與時間,最後讓自己反省到自愛的缺口,因為沒有做到自愛,才導致自身不斷向外求取!
參與服務的工作算是人生的機緣,從小擔任班級幹部,養成了團隊精神的概念,從童子軍─慈幼社─愛愛隊,求學的階段已經打下良好的基礎,進入道場之後開始參辦育樂營與道育班,更讓自己發現了今生的最高目標,接續上累世的愿力之後,整個人生開始全然的改觀,漸漸的活出自己的本色!
四、 反省懺悔
參辦的過程裡,尤其是開荒的歲月,不斷的發現自身的盲點與慣性,我執我見的影響極大,幸虧上天慈悲,讓自己有許多迴光返照的機緣,才能澄清自身的脾氣毛病:
〈一〉 自大自專─以往常常都認為自己的意見是最重要的、最正確的、最好的,導致自己無法廣納建言,沒有真正的聆聽他人的忠告
〈二〉 成就需求─以往總是非常重視成果,得失心很強烈,為了達到目的忽略了人事上的圓滿與圓融,以結果導向的思考路線,沒有提醒自己與夥伴在心性提升上用心,演變成事功為主
〈三〉 猜忌猜疑─對於表現比自己優秀的人,內心隱微之處就起心動念,會有忌妒的心念出現,對於配合度不夠的夥伴,內心很容易產生懷疑心,認定對方不夠盡心,欠缺一份寬容與體諒
〈四〉 理直氣壯─以往常常盛氣凌人的指責與批判他人,沒有謙恭和藹的態度,常常讓他人感到不舒服與難堪,不僅沒有達到勸諫的效果,反而造成他人的反感,導致彼此之間的誤解
〈五〉 標竿未立─沒有戰戰兢兢的言行態度,沒有嚴以律己的自我要求,沒有做好承上啟下的本分,導致自己常常在台上台下做不到知行合一,因此欠缺德性領導,無法從德性上引導大家
五、 展望未來
培德修慧是安身立命的目標,下午恩師慈悲修辦不能有目的,但是要有目標,如何做到培養德性與修持智慧?這是未來的課題,期許自身能夠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期望自己能夠反求諸己,不斷的自我要求與自我反省,相信自己一定能夠越修越無為─無我─無心!
2/2/2006 7:57:46 PM

台長: 俞講師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8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