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10 22:13:37| 人氣1,1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銘心的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銘心的信
經得起雨打,經得起風吹,也經得起冬雪與酷暑,擁有健康的身體,不貪心奢望也絕不生氣,總是靜靜地對人微笑。每天吃四合的糙米,豆腐以及少許的蔬菜。而所有的事情,都不將自己個人的利益考慮在內。仔細去看、去聽、多了解,然後銘記在心。住在原野的松樹林裡,林蔭下的小茅草。東邊有小孩子生病了,就前去看護。西邊誰家的媽媽累了,就去幫忙背稻束。南邊如果有人快死的話,就去跟他說不必害怕不用擔心。北邊若是有人在吵架或打官司的話,就勸他們息事寧人。乾旱不雨時,就泣語求天。冬天有冷害,就緊張地坐立不安。既不會受到誇獎,也不會令人頭痛,雖然大家都叫我傻瓜,我多麼希望自己,能當那樣的人!─月光浪子
貫徹自己的信念,而生存下來的人類的足跡,在我們的心中是永遠也不會消失的!─月光浪子
我想當小元,就是月光浪子裡的傻瓜,總是替他人著想,沒有顧慮到自身的得失,總是溫柔的善待傷害他的人,沒有絲毫的怨恨,總是無牽無掛的離開,沒有貪求與留戀的意圖,今天早上與老婆一起吃早餐時,告訴她以後要叫我小元!
對於內在的矛盾與衝突,總是感到很撕裂,明明心裡想要培養德性,卻常常作出沒有德性的反應,明明知道自己的脾氣毛病,卻不經意的一犯再犯,明明告訴自己要好好與母親溝通,卻還是越說越激動,引發了無明火!
每次想要改變自己,做到大家期望的標準時,就會收到隨堂測驗,表面上看起來,媽咪與老婆是最常讓我破功的人,事實上不是她們兩個人的問題,還是自身慣性的頑劣,沒有做到斬草除根的決然,很容易被外境的變動所刺激,可是越想要做好,越容易產生非理性的壓力,看完月光浪子之後,才體悟到小元的純善,全然是自動自發的,沒有勉強與要求,只是單純的率性而為,才能無為而無所不為!
昨晚在情緒爆發之後,走在冰冷的街頭,心裡自然的進行自我對話,為何自己又被刺激?被刺到的盲點是什麼?被刺到之後自我防衛的回應是什麼?很清楚的看到假象被掀開了,承認委曲求全的不快樂,承認厭惡債務的壓力,承認貧乏帶來的不安,承認患得患失的恐懼,承認自己沒有作好標竿,承認之後的感到平靜與安然,不再嚴厲的批判自己,只是接納它們的出現!
接納是何等的不易,接納自我要先做到面對,面對需要清明的關注與清醒的觀照,一不小心就會被外在的情境所誤導,自欺欺人的慣性不斷的重複上演,導致我們生活在假象中而不自知,接納他人需要溫柔與善感的心境,可惜的是一旦主觀意識登場之後,彼此的溝通就出現了隔閡,雞同鴨講的誤解一再的出現,往往我們都習慣歸咎他人,維護自己的面子,不需要承擔彼此疏離的責任,
「真是夠了!」拒絕這樣再活下去!
想要逃避的慣性與勇於面對的理性,再次開始在心裡交戰,可不可以彼此和解呢?又開始搞笑了,自己不是自己最大的敵人,而是自己最親密的朋友!
要心悅誠服的做好本分,要心甘情願的做好標竿,要心知肚明的做好寬容,要心口合一的溝通表達,要心靈神會的感應感受,忠恕就是今年學習的課題!副營主任2005/2/4

台長: 俞講師
人氣(1,1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