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27 16:59:27 | 人氣64|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開始喜歡看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他們兩個學齡期我會唸故事書給他們聽,妹妹更小的時候坐不住就哥哥聽,等到妹妹坐得住了,就一起聽。

我從來都是要他們倆一起聽,這樣可以節省我的時間,年齡差距一歲十個月,雖然帶起來較辛苦,但是也有許多好處,例如,一起看故事書,一起上同一種課,一起上同一所學校……………….

 

記得哥哥兩歲多時,可以一個人安安靜靜的看著巧虎書,上幼幼班時,勁寶兒園長就有強調「閱讀」的重要,那時學校著重字卡教學,小班上育光有閱讀護照,這段期間就陪讀的很徹底,中班開始讀經,大班上學期,聽說他在學校會自己看書,也看了不少書,到了大班下學期,大自然有閱讀小博士,他每天都會從學校借書回來看,養成了他喜歡借書的習慣,還當選閱讀小博士拿了獎狀回來,大班的哥哥在學校會念書給中小班的聽,回到家也偶而會念書給妹妹聽,大自然這種教育真是超棒的,當然在家大部分都是我「陪讀」,妹妹就是在一旁「伴讀」了,有時我會一邊讀邊打瞌睡,他們就會說快唸,有時故事書的內容很有趣,他們就會有一些好笑的反應,我發現這有趣的事會告訴爸比,請他有空也要陪讀,當他發現陪讀很有趣時,就開始喜歡陪讀,因此有一段時間是爸爸陪讀的機會比我多喔!

 

到了哥哥上小學的下學期開始,因為下午讓他去讀經,那陣子功課在安親班沒完成,回到家還要繼續寫,有時爸比看他寫得不好要他重寫,他就鬧脾氣,那陣子為了作業就很傷腦筋了,根本沒時間看課外書,妹妹的部分應該都有陸陸續續的陪讀。

 

哥哥上了小二,不但有學校作業,更有安親班的作業,我們的作業壓力並無解除,好像更忙,況且我也開始做晚餐,這一年來幾乎沒有什麼時間陪讀了,但我還是會去圖書館借書,雖然家裏的書夠多,但是借書是因為新鮮感,我很愛去圖書館借童書的,但大部分沒時間陪,偶爾他們會自己看,有時不想看,自從三月份起,開始有了變化…..

 

安親班Meg老師讓鈞留到620分再搭車回來,因此國小的作業差不多完成,只剩安親班的作業有時也寫好了,只剩下檢查與複習,晚上我們就較輕鬆了,雖然妹妹這學期上附幼回來有作業,但她都能在半個小時以內完成,我也開始用蓋張獎勵的方式,飯20分鐘內吃好給個章,反之扣章,盥洗快速完成給章,做家事給章,讀經給章,看一本書給一個章……….沒想到這幾天,他們讀了好幾本書,他們倆個已經可以自己閱讀,還告訴我,他們越來越不喜歡玩電腦了,他們越來越喜歡看書了聽他們倆這麼說,我真的好開心~

 

台長: 邱香帥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64)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兩個寶貝 |
此分類上一篇:新枕頭

(悄悄話)
2012-06-02 01:16:13
(悄悄話)
2012-07-18 17:21:39
(悄悄話)
2012-07-20 13:52: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